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陳鴻溢、陳宇軒/綜合報導】

臺灣的近海漁獲量在去年(2022)達到近20年新低,除了最主要的氣候因素以外,過度捕撈也是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之一,漁獲量減少也連帶獲利減少,種種因素導致了近海漁業市場往負面方向發展。接下來將透過此篇新聞帶您了解實際發生的情況。

船長/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漁業科技與管理系講師 蔡章勝:「25年前是剛退伍,然後要退伍之前,媽媽問我說有沒有什麼打算,我說沒有,都還沒想到。然後那時候爸爸剛好是CT4(漁船類別)的大船要換,改換CT3的比較小一點的,然後要造新船。那媽媽就問我說,那你有沒有興趣要下海試試看。一開始是想說先捕個十年看看,然後十年過了之後,想說再捕個十年,然後二十年過後,繼續捕個十年吧,就一直下去了。」

船長/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漁業科技與管理系講師 蔡章勝:「現在東北季風,那東北季風的魚就是有白帶魚、肉魚、紅目鰱,然後黑口、白鯧、黑鯧、鐵甲,然後還有什麼,花枝 、小卷都會有啊,小卷也會有,然後蝦呢,蝦也會有啊,冬天的魚種比較多。」

蚵仔寮漁港漁市場魚販1:「(老闆娘,你們一份賣還蠻便宜的,一份這樣子。)對啊。」

蚵仔寮漁港漁市場魚販1:「(平常是觀光客來比較多,還是本地人?)都有,包括很廣的。大部分都是觀光客。」

蚵仔寮漁港漁市場魚販2:「(老闆娘妳做多久了?)十年,十來年吧。」

蚵仔寮漁港漁市場魚販2:「(十年好久。)不會啦,這樣比起來我算菜鳥了,像他們都二、三十年了。」

近海漁業漁獲量銳減 市場走低

資料畫面(年代新聞主播):「氣候變遷原來都牽動了漁獲量,還有品質,主要因為海水溫度上升,包含你喜歡吃的鮪魚、烏賊、蝦類這一些,體積越來越小,或者是說他們會越來越往北方來移動,所以能抓到的漁獲量就變少了。」

資料畫面(TVBS新聞主播):「漁網裡滿滿的漁獲,這是前一年捕魚期的捕撈畫面,但這樣的量恐怕只會越來越少,尤其鯖魚適合在較冷的海水中,一旦氣候溫度變高,海溫也會升高,首當其衝就是我們的漁業。」

近十年來,臺灣近海漁業受到氣候影響,使得漁獲量銳減。加上疫情造成的經濟不景氣,整體產出與獲利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

船長/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漁業科技與管理系講師 蔡章勝:「氣候真的是,現在12月份不可能還會穿短袖,不夠冷,然後風力也都不夠,沒有十足的風力對大海做出改變,等於是說北方的魚牠沒有那個能量,把牠驅動到我們臺灣南部來,牠會停在臺灣北部或臺灣中部,其他人為的(因素)其實都還好。但是大自然的東西,講臺語叫做天地自然生,天地自然養的東西那個沒有人可以掌握得住。」

蚵仔寮漁港漁市場魚販2:「有時候生意也不是很好,但有時候就很好,不一定啊。」

蚵仔寮漁港漁市場魚販2:「(那跟之前比呢?)應該是還好吧,你也知道現在景氣每個行業都一樣,不是很好。」

蚵仔寮漁港漁市場魚販1:「(大家都不太好過)。(生意)差很多,這全球性的,每行每業都差,各行各業都差,傳統市場也差。」

蚵仔寮漁港漁市場魚販1:「(魚現在會稍微貴一點點。)對,因為漁獲量比較少,一斤魚會賣比較貴,因為我們賣的品種會比較少,客人的需求量會比較少,他要的種類比較少,他要買的意願就比較小,是那個消費的能力(降低)。」

嘉義縣政府農業處漁業科技士 楊安然:「前幾年捕多了今年就少,應該是回歸到自然面來想,就是因為像現在是烏魚季,前幾年我們也聽到說,烏魚迴游量變少,那漁民沒辦法有年終獎金,這種概念。」

船長/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漁業科技與管理系講師 蔡章勝:「今年真的差很多,已經連續⋯⋯如果嚴格講,今年應該算第四年的差,我們之前已經連續三年都很不好,今年有可能會第四年。這個在有史以來像爸爸,我是承接爸爸的,爸爸的經驗裡面,有史以來從來沒發生過
,連續三年冬天的魚都沒來,那就會造成一個很可悲的情況,就是說,我們抓的漁獲量不敷我們的成本。不夠啊,連我們的成本都不到,連油錢都不夠,那你還要出去抓嗎?」

漁業資源枯竭 落實政策避免濫捕

2022年,臺灣近海漁業漁獲量,達到近二十年來新低。

嘉義縣政府農業處漁業科技士 楊安然:「漁獲是大自然給漁民,給我們這個區位的一個,算是天然的禮物,那它如果變少了,是不是我們應該回歸思考說,是不是以前有過度的捕撈,或是什麼樣子的狀況。」

資料畫面(公視新聞主播):「漁業署禁止拖網漁船,在距岸3海浬內作業,不過動保團體指出,3海浬外底網長年捕撈,恐怕導致資源枯竭,呼籲漁業署要全面禁止底拖網,訂立退場政策跟輔導機制,漁業署表示,需要再溝通。」

資料畫面(東森新聞主播):「娛樂船船長載客出海,到龜山島周邊釣魚,卻驚見有漁船在底拖網,不但把客人的釣具拖走,還讓船長痛批,根本在破壞生態。」

船長/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漁業科技與管理系講師 蔡章勝:「法規基本就是限制,CT3拖網是在3海浬內,不能在3海浬內進行拖網。然後CT4就是,不能在12海浬內進行拖網,這是基本的 ,全世界都一樣,就是可以讓牠(魚)在3海浬內,可以順利完成繁殖,然後才會有魚類不斷生長出來,3海浬如果沒有禁它(捕撈)的話,全部都跑到3海浬內(捕魚),早晚一下子就整個海都沒有魚了。」

蚵仔寮漁港漁市場魚販2:「比如說吻仔魚的話,它就有(規定)幾月到幾月可以抓,幾月過後就不可以抓,政府它有限定的魚種,不是說每一種魚都不能抓。」

嘉義縣政府農業處漁業科技士 楊安然:「因為他們(漁民)進出港,都要跟海巡、岸巡隊做報關,如果岸巡隊發現的話,他們是會做裁處的,他們是會把,就是會移送我們漁業科來做裁處的。」

船長/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漁業科技與管理系講師 蔡章勝:「(以前是罰)三萬、六萬,現在都直接就加倍上去到十二萬,甚至會把你整個補助用油取消,然後到最後,就直接把你禁港,不準出海。差別就是在於它的執行面上,什麼叫3海浬,那個認定上就會有一點點誤差,漁民的認定就是衛星導航而已,那執行者就是海巡署、海巡隊,他們的艦艇有精密的雷達、
有精密的衛星,他們的認定可能跟你的認定,跟漁民的認定會不一樣,取締上就會可能會有一些誤差。

漁業推力大 改善措施成效有限

船長/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漁業科技與管理系講師 蔡章勝:「你如果新生代,年輕人想要進入漁業,他的收入跟在陸地上差不多,那他幹嘛還硬來下船捕魚,我幹嘛下船那麼辛苦?這很現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7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4,786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3,909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2,690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3,113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8,311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441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95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342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9,569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4,117
推:
0
回應:
0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82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82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