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林毓庭、林玟蓁/嘉義市報導】

在嘉義市的某個角落,有一位藝術家———蔡明璇,她結合歷史與光影戲劇,重新訴說台灣過去的故事,希望這些歷史記憶不會被世人所遺忘。除此之外,她在多年前改造了嘉義舊家,將其轉變為一個藝術空間,並時不時舉辦表演及工作坊,希望可以藉由這個空間推廣藝術。

 

挖掘在地故事 創作及推廣藝術

出身嘉義的蔡明璇,在法國讀完戲劇博士學位後,帶著先生———高大衛,回到台灣進行創作,在嘉義創立了藝術空間推廣藝術,更是籌組了光影劇團。除此之外,蔡明璇也會到台灣各地駐村,藉由融入當地的方式,挖掘存留於土地的歷史記憶。

光影劇場團長 蔡明璇:「(駐村的)時間點,其實那時候正好是新冠肺炎疫情非常嚴重的時候,可是我覺得不能被困在那種恐懼裡頭,我想要走出去,然後很奇怪很有意思就是,你發現還是有很多駐村計畫繼續在招募,所以就開始了我的駐村創作、田野調查、蒐集資料這個過程。」

 

故事守護者 留存台灣的歷史

在駐村之後,蔡明璇以蒐集到的歷史故事創作成光影劇的劇本,並希望可以藉由光影劇場的形式讓台灣的歷史不會被時間所抹滅。而負責美術的高大衛便會根據劇情需求,製作出各式各樣的紙偶,並在舞台後方進行操作。

光影劇場團長 蔡明璇:「我因為自己大學是唸歷史系,所以我有對歷史的一個愛好,我想要去蒐集地方的特色故事,尤其是那一些大家忘記的,或是不為人知的一些小故事,然後再改編變成一個劇本。」

法國漫畫家 高大衛:「(漫畫與戲偶)是不同的,漫畫所做的事情,是暗中完成的不會看到結果,作品出版後,無法直接看到讀者的反應。而光影劇場在黑暗中(操偶),但可以聽到觀眾的反應,這個感受是非常不一樣的。」

蔡明璇的光影劇團裡還有一位唸歌歌手———郭泓成,藉由傳統音樂的形式,讓劇場的演出加深台灣本土的形象,也讓觀眾的體驗更有親臨現場的感受。

唸歌歌手 郭泓成:「(唸歌的音樂)是有固定幾種不同的曲調,但是其實是照歌詞的,比如說唸歌,就是低音、高音,所以我彈琴就是彈這樣的聲音,所以歌詞的部分就是這樣彈。有時候配合戲劇裡面,可能比如說有打架,要做一些音效就是可能要敲金屬的東西,才會有鏘的聲音,就是配合戲劇的情況去做一些聲音的音效或音樂,算是即興的。」

 

舉辦藝文活動 與民眾學習和交流

蔡明璇在嘉義創立的藝術空間是由自家的老屋所改造,平時除了演出之外,還會舉辦各式各樣的藝術工作坊,像是紙偶繪製、光影藝術、故事發想等等,藝術類型不限。

光影劇場團長 蔡明璇:「我蠻希望就是我們這個空間,除了在有表演的時候會有人之外,我們希望在平常時間,我們也可以舉辦一些小型的工作坊,讓一些有興趣的民眾可以過來學習、跟我們交流,其實也是因為我很想要推廣藝術的東西。」

 

持續駐村創作 探索花東文化

為了繼續創作劇本,蔡明璇未來計畫到更多的地方駐村,繼續蒐集當地故事、喚起歷史記憶。

光影劇場團長 蔡明璇:「這幾年的一些創作,比較都是在西邊這邊活動,對於台灣的東岸,花東這裡其實我比較陌生,原住民的族群跟漢人,他們在花東這邊的生活,其實應該有很多有趣的故事,所以我下一步的田野調查,其實是要往花蓮、台東那邊去,去走一走、去看一下有什麼故事,然後可以再轉成劇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3則報導
2,185則影音
57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蘆筍青農培育 產業與在地的連結

2024-04-29
瀏覽:
1,462
推:
0
回應:
0
7:36

演唱會經濟 高雄發大財

2024-04-29
瀏覽:
1,233
推:
0
回應:
0
7:13

為了消失而存在 命案現場清潔師

2024-04-29
瀏覽:
1,342
推:
0
回應:
0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7,499
推:
28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5,319
推:
4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3,597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3,899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10,446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718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6,206
推:
1
回應:
0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94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94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