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屋經營和登山單攻 勢不兩立乎?

文字-A A +A

山屋經營和登山單攻 勢不兩立乎?

 

※ 商業合作必須有三大前提:一是雙方必須有可以合作的利益,二是必須有可以合作的意願,三是雙方必須有共享共榮的打算。此三者缺一不可。(蟬聯21年香港首富李嘉誠) ※

 

為自己的利益而爭論,人人都是雄辯家。你單攻登高山,當天來回,不必也不會在山上的山屋住宿,假如有一天國內各豪華山屋(莊)經營者聯合起來向政府提出陳情書,說「這種單攻登山方式很危險,盼政府提出對策。」你會有什麼反應?贊成禁止單攻?或是不但不能禁單攻而且還要增加名額,最好是單攻名額無上限,登錄備案即可?

日本富士山登記為世界文化遺產已經是第10年了,每年吸引大批各國登山客、旅客造訪,據日本「山梨電視台」報導,富士山出現人潮擁擠、不守規矩等情形,今年(2023)夏天從山梨縣一側(另一側是靜岡縣)前來富士山的人數比去年多4萬4000人,約13萬7000人。其中未在山屋休息、採取「彈丸登山」(即台灣所說的單攻)方式者約3800人,有人是在登山道小休片刻,甚至有人因天寒隨地升火取暖。這些山屋的經營業者說,登山客單日夜攻登頂,不在山屋休息,因睡眠不足,可能導致體力大量消耗,造成生命危險。這種「有勇無謀」的彈丸登山方式讓當地自治體(縣市等)、業者備感困擾。如果按山屋業者所提陳請書,夜間登山人數將限制在山屋業者所能容納的2000名以下住宿客。陳請書內容指出,「如果要在傍晚、夜間登山,僅限有預約山屋的住宿客。」意思是說,只有在我山屋住宿者才能在晚上出發去單攻!登山客的你認為這樣合理嗎?「幾何公理要是觸犯了人們的利益,那也一定會被推翻的。(列寧)」山梨縣府表示,「會儘速研議,做好萬全準備。」如果這事出現在台灣,會不會「鬧革命」啊?

一項登山管制措施要考量的面向很多,除了要保障山屋經營者的利益之外,尤其要顧慮到登山客的「所能及所需」與實際運作之實需,另對生態環境之衝擊等,而將「雜音」降到最低、把安全提到最高,才是可長可久之計!諸如日本山屋業者這個陳請案搬移到台灣來,只能說「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水土既異,當然會水土不服啊!單攻的登山方式在台灣方興未艾,是好?是壞?難以界說!但不管走快、走慢,都要把路走好,最好也都能把沿途風光看好,最重要的是安全回家最好。這三好的大原則能牢牢把握住,登山單不單攻已然不是問題!

一些山友到國外去登山,住進國外的山屋裡,回到台灣後,對我們的山屋建造、管理、運作模式,多所指教,總覺得「外國月亮」既圓又亮?看看別人、想想自己,當然是有一些可借鏡的,但台灣山屋也不全是「一無是處」?若你是到山上去度假的,當然住進豪華山屋會是一大享受;若僅是單純的登山健行,恐怕我們國內的這種山屋「足矣」!只是營地跟山屋一樣重要,若能各取所需,就皆大歡喜了!

~  百岳老查 2023.12.18.

 

附 記:

常聽說,外國的月亮比較亮?其實,只有能見藍藍的天空才有可能孕育出明亮的月亮。所以,我們不要只欣羨外國的山屋月亮,我們要改造的是自己的藍天、自己的登山環境與登山素質。淨化山林環境要從每個人做起,但願有朝一日,讓外國人也對台灣的登山環境包括山屋,豎起大拇指!本照片引自2023.12.06.自由時報(資料照),是日本山梨縣富士吉田市、山屋業者組成的公會認為單攻富士山很危險,遞陳請書盼山梨縣府提出對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892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550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243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210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20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500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20
推:
0
回應:
0

山屋經營和登山單攻 勢不兩立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09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09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