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農有機田園 推廣食農教育

文字-A A +A

【記者 汪蓓玲/台中市報導】

位於大雅區,鄰近中科的悟農有機田園,多年來致力於有機農業種植,對環境傷害較小的無農藥、無化肥的有機種植法。此外,這裡除了從事有機農業,更積極推廣在地食農教育。

悟農有機田園負責人張振榮。 (攝影/汪蓓玲)

 

推廣有機種植、食農教育

悟農有機田園自民國100年開始從事有機農業,負責人張振榮表示,以前20幾歲開始種水稻,一分地大概需要兩包多的化學廢料,做到40歲的時候要下到四、五包的量,肥料跟農藥都會越用越多,因為土地已經酸化,肥料跟農藥量如果沒有再增加,產能不會出來。但有機農業不一樣,肥料量會逐年減少。因為地下有蚯蚓、微生物,形成生物鏈,土壤不會酸化。

以前的時代都是做慣行農業的,沒有那個技術可以做有機,但做有機之後發現對生態跟環境衝擊比較小。有機農業是下有機肥,沒有用農藥,生態也會變豐富。像是種玉米,打下去土壤就會嵌入,土壤會變蓬鬆,因為富有纖維。雖然一開始做有機農業可能看不出來有什麼改變,但久而久之會感覺到環境有變化。因為有機是一種「永續」。而且也對下一代比較好。

悟農有機田園冬瓜田內種植的冬瓜。(攝影/汪蓓玲)

張振榮說:「像以前我小時候,隨便一個小水溝水就可以看到泥鰍、蝦子。農業開始發展,農藥越用越多,很多小昆蟲小生物都死光了。」現在有機農業使用有機肥,天然的。像花生油、芝麻油,壓榨過後的渣,就是有機肥,給植物吃下去的東西都是天然的。像玉米田,打下去葉子還是綠的,加水打下去它會發酵,發酵會產生氮肥。肥分就會跑出來,其實製造肥料的方法有很多,體驗久就知道怎麼做了。

悟農有機田園南瓜田內種植的南瓜。 (攝影/汪蓓玲)

至於蟲害,有機的驅蟲方法也有很多,像是辣椒水、葵無露,它是一種用非農藥材料製作的乳化油劑,對小型昆蟲有防治效果;或是蘇力菌,這種昆蟲的原病細菌,會產生具有專一性效果的結晶毒蛋白,對目標昆蟲外的生物無害。這些都不是用農藥。雖然辣椒水驅蟲的效果不像農藥一用下去可以撐個一、兩個月,當下把蟲趕走,可能三天後不辣了蟲又回來了,但久而久之生態出來了,生物鏈出來了,蟲害的頻率就會降低。

悟農有機田園平常也極力推廣食農教育,附近幼稚園或國小學校單位也常常來參訪。在這裡,不但可以體驗當季作物採收的樂趣,同時也教大家認識各種蔬菜水果,學習種植及照顧蔬菜水果的方式,並了解它們的生長過程。民眾可以從中體驗整段食物里程,讓他們親眼見證食材從田裡到餐桌的過程。張振榮先生表示:「現在的小孩不是生在以前農業時代,作物長怎樣都不知道,看到的菜都已經是煮好的放在餐桌上。」所以還是希望大家能對這些平常就在吃的食材,有更多的了解。除此之外,悟農有機田園也會跟農校合作。每年暑假,台中高農都會有實習生過來這裡學習,學習有機農業的技術,累積經驗。

悟農有機田園玉米田內種植的玉米。 (攝影/汪蓓玲)

張振榮說:「現在食農教育辦了,來我們這裡體驗的人越來越多,讓大家認識到,有機的食物健康在哪裡,現在文命病那麼多,其實開頭就是從嘴巴裡吃進去的,只要食物健康,我們的身體也會變得健康。」越來越多人了解到有機的好處,從事有機的人就會越來越多。雖然以小農的力量,只有一小部分,但現在就是站在推廣的立場,食農教育就是把有機的好處推廣出去,看有沒有辦法再把它推廣的大一點、多一點。我們應該想辦法恢復前的環境,小水溝裡的水乾淨清澈,看下去還有魚蝦。

悟農有機田園玉米田內種植的玉米。 (攝影/汪蓓玲)

走進悟農有機農田會發現,這裡雖然鄰近中科,卻聽不太到汽車的喇叭聲、噪音,取而代之的是各種用有機方法種出來的健康蔬果。秉持「取之於大地,回饋於大地」的精神,堅持採用有機天然種植,同時推廣食農教育。有機會不妨來體驗農家樂,見證從田裡到餐桌的食物里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6則報導
674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11

孩想陪你長大 舉行追思會促修法

2024-04-27
瀏覽:
904
推:
0
回應:
0
3:02

二林譜課程 以家鄉為名向在地學習

2024-04-27
瀏覽:
959
推:
0
回應:
0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5,639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8,055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7,769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193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7,843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807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614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233
推:
0
回應:
0

悟農有機田園 推廣食農教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0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0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