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嶼將歪果製成果乾果醬 不浪費每顆水果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王唯甯/台北市報導】由黃子軒和他的夥伴共同創辦的果嶼,以「每一顆水果,都值得被珍惜」作為核心理念,與台灣各地的小農合作,他們將外觀不完美的水果轉化為價值豐富的果乾、果醬、紅酒包等產品,從而延續這些被忽視的水果的生命。果嶼的使命不僅在於利用不完美的水果,更重要的是傳遞永續不浪費的價值觀。

 ↑果嶼共同創辦人黃子軒將醜水果再製為其他商品讓歪果重生。攝影/王唯甯

改變農業觀念的創業旅程

果嶼由黃子軒和其他四名夥伴共同創立,他們的創業起源可以追溯回大學畢業製作的時候。就讀於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的他們希望進行一個有意義的畢業製作,而不是隨意選擇一個議題或拍攝一部影片。因此,他們決定踏入台灣的農地,親身體驗這片土地。

↑「歪果」非壞掉的水果只是外觀不符合市場對水果的要求因此無法販售。圖片提供/果嶼good island

在一次南部田野調查中,他們造訪一個種植火龍果的農地。他們發現在火龍果的採收過程中,農夫會將水果分為兩類。一類放到籃子裡,另一類則被丟棄在田地裡。這些被丟棄的火龍果並非壞掉的水果,只是因為形狀較小或外觀不符合市場對完美水果的要求,無法進行正常販售,因此被稱為「歪果」。這個現象讓來自都市的他們感到無法理解且相當震撼。於是希望能夠運用自己所學,解決這個「歪果」問題。然而,他們並不希望與農民的關係僅限於在這一年的畢業製作後即為結束。

黃子軒說,創業過程中最重要的是不讓感動停留,而是將感動轉化為實際的行動。他們看到大量水果被浪費的現象,決定從事歪果再生計畫。運用歪果再製成水果加工品,重新將這些被遺棄的水果帶回市場,減少食物浪費的問題。因此,這群大學生一人掏出300元,集資購買一台簡易的烘果機,將歪果再製成果乾開啟果嶼的創業之路。不過初期所製作的果乾產品吸引力不足,並且保存期限不長,無法吸引消費者購買的情況下,容易造成庫存成本負擔過大,因此也後續研發出果乾水、果醬、紅酒包等商品。

↑小農篩選歪果的過程。圖片提供/果嶼good island

從田野到百貨

果嶼和小農建立一個互相幫助的循環機制,雙方為了解決農產品價格波動的問題,這種合作關係使果嶼能夠獲得優質的水果供應,同時小農也從果嶼獲得一個市場渠道和經濟收益。黃子軒表示,雙方合作農民不僅可以將工作的效益更大化,對果嶼來說,也能夠控管成本和風險。

在物價暴漲時,果嶼能夠以低於市場行情價格進行原物料的採購,有效降低成本風險。而在物價暴跌時,果嶼也以高於市場行情價格進行原物料的採購,分擔農民的成本風險。這種合作模式為農民提供穩定的收入,同時也為果嶼的業務帶來持續的供應。除了價格協商外,雙方也將有形價值的理念轉換,將歪果加工成理念乘載體的商品,包括果乾、果醬、糖磚、紅酒包等,增加消費者的購買意願外,同時也使保存期限得以延長。

↑運用歪果所製做的果醬。攝影/王唯甯

創業至今已有四個年頭,每兩、三個月,黃子軒仍會親自到產地與小農們交流。透過良善的循環機制,和農民相互扶持,讓他們找到了與小農的共同利益點。果嶼並非一般製作水果加工品的公司,而是真切在乎土地與農民間的連結。「沒有小農的支持和參與,便不會有果嶼的存在」黃子軒感慨地訴說著。大部分與果嶼合作的農民都是年輕人,多數是回到家鄉承繼父輩的農業事業。他們是透過臉書社團與果嶼認識並展開合作的。對他們來說,與其追求純粹的經濟效益,更重要的是看到他們辛勤種植的水果能被消費者品嚐。整年辛苦努力的成果最終能以美味的方式進入人們的口中,這才是他們最關心的事情。

不同通路的挑戰,第一家實體店面

在創業初期,果嶼主要以販售伴手禮為主,並在百貨公司的美食街上受到外國遊客的歡迎,甚至讓櫃位的貨品迅速售罄。然而,新冠疫情的突然爆發使旅客大幅減少,導致果嶼陷入困境,不僅無法吸引顧客購買,還需要承擔百貨公司櫃位租金的負擔,這種突如其來的情勢改變讓果嶼陷入困境。

然而,在過去的三年中,果嶼通過參與各大百貨公司的櫃位和快閃攤位,以及開設網路電商平台,逐漸穩定業績。面對這種突如其來的環境變化,黃子軒和團隊努力尋找與顧客交流的機會。隨著後疫情時代的來臨,他們在2022年決定開設第一家實體街邊店「果嶼茶時」。這家店以自家製作的果乾水和果醬為主打飲品,讓顧客能夠在店內品嚐來自台灣各地的美味。客人可以在現場購買這些茶包、果醬,回家後自行製作。這種面對面的交流方式能夠更好地介紹果嶼多年來積累的商品,並讓顧客感受到台灣各產地的獨特風味。

↑第一間實驗街邊店果嶼茶時。攝影/王唯甯

果嶼茶時作為一個實驗性的場域,店內的座位數量相對不足。由於業績表現不錯,預計明年將再次開設一家新的實體街邊店,以滿足更多顧客的需求。黃子軒表示,果嶼今天能有這番成績,還需要感謝許多願意合作的異業夥伴,共同推動歪果再生的計畫。除了將歪果再製,果嶼也與許多企業合作,將水果、果乾、果醬的原物料去供應甜點店、咖啡廳,甚至是飲料店等。透過企業對企業的商業模式,小農多一個出口渠道,讓歪果的價值得以延續。

共創台灣品牌的的友善場域

果嶼和小農的關係早已超越上下游貿易的連結,他們更像是支持彼此的好友。每當與小農合作,果嶼都會將這個過程拍攝成訪談影片,以故事的形式與大眾分享。黃子軒回憶起一次暴雨過後,去見與香蕉小農的過程,眼前是倒滿地的香蕉樹,辛苦栽種的水果一夜間化為泡影。這樣的經歷深深觸動了他,也讓他時刻銘記著農民所面臨的困境。

↑與屏東蕉農張大哥從上下游貿易關係,到成為真正的朋友。圖片提供/果嶼good island

黃子軒表示,他們希望消費者不僅是購買商品,而是能夠真正了解農民背後所付出的過程。透過影片的呈現,讓人們能夠更深入了解歪果與這片土地的連結。這樣的連結不僅是商業上的合作,更是建立在共同的價值觀和信任基礎上的友誼。夠過果嶼和小農之間的故事分享,讓社會有更多的共鳴和思考,進一步推動對於農業和食物議題的關注與行動。

如今,果嶼除了與小農合作外,也收到許多合作邀約,如:台北電影節、台灣文學季以及各大公司行號。隨著業務逐漸步入軌道,黃子軒表示,他們期望未來能夠與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合作,共同推廣歪果的理念和價值觀。這不僅是一個商業目標,更希望能夠共創一個友善台灣品牌的場域。透過與各大合作夥伴的協作,果嶼希望能夠將更多人聚集在一起,共同關注並行動起來支持農業、食物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採訪側記:

採訪果嶼的過程中,我對歪果有了全新的定義和體驗,改變我選購水果時的觀念。通常在超市我們總會挑選外觀完美、表面平滑的水果,認為這樣的水果品質更好。經過採訪,讓我意識到外觀只是水果的外衣,真正重要的是它內在的品質。歪果形狀或許不完美,不過那也是大自然的痕跡,彰顯水果的原始之美和獨特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403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5,10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4,260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23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6,016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7,93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8,50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478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7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562
推:
0
回應:
0

果嶼將歪果製成果乾果醬 不浪費每顆水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22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22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