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不礙山 悔不阻情 虔心向山懺悔文

文字-A A +A

懺不礙山 悔不阻情 虔心向山懺悔文

 

※ 江山再見獨來時,嘆當年不肯登秋山,無端卻被秋風誤了幾多年,當年卯勁攀登,違了些許規矩亦不惜?如今,山情參破,深知山在情長在,悵望山頭寒氣生,欲說懺悔還休,卻道天涼好箇秋! ※

 

懺悔,是修行人經常的功課。真誠的懺悔,方能真受益。「不怕無明起,只怕覺照遲。」徹底的懺悔是自我私下的行為,不是做給別人看的?懺悔,無關犯不犯錯!犯錯了,當然自己得好好懺悔一番,然後修正,使之成為正向力量。即使沒有犯錯,還是可以很懺悔的激勵自己,佛經上說:「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基督教有些神學家認為,「人是有原罪和罪性的,原罪的存在將人類和上帝隔絕,使人類終生受苦,不得解脫。」也就是說,人類打從他出生時就有了罪性,這種罪性是與生俱來且是無法消除的,此即是「原罪」的概念。「蓋世功德,抵不了一個矜(驕傲自大)字;彌天罪過,當不得一個悔字。」不管你的人生是帶罪來的,或是因起心動念犯了戒而致罪,懺悔是一個改過向善的好法門。行山,一旦有過失,山的懺悔之門隨時為你敞開,此門入後門門入,入門一悟,本來面目自家知!

「懺者,懺其前愆,永不復起;悔者,悔其後過,更不復作,故稱懺悔。(禪宗六祖惠能)」登山,過程中也許無心有意犯了一些禁忌,傷害到了有情眾生而不自知;另也可能因自己造作的身、口、意等惡業而冒犯了山神及好兄弟們,以致讓自己沾染些許「業障」?是以,面對著崇山峻嶺、面對著山頭基點當下而心生懺悔之情,並下定決心滌淨微細的心念污垢之林林總總,也許是可被理解及接受的行為?

基此,百岳老查試擬一份入山的懺悔文如後:

我百岳老查,縱橫山林幾多年,期間其間對環境或有破壞,對山中眾生或有傷害,對山神或有不敬之處,對曠野孤魂或有褻瀆之情,對林中魑魅魍魎或有冒犯之虞,對走了許多黑山或有不該?對諸多山友同好或有直言不當之處?山門無盡誓願學,凡此種種,不依情、不知理、不守法,心為眾障所蔽,為善不多,普造眾孽,事雖不重,廣惡已佈,持此無心有意之過,或不為人知,今頓覺慚愧,至心懺悔,發願修正,多造諸善,遍斷眾惡。惟承山神慈力,諸罪消減,善根增長而山心歸正,山念無邪,令內外障緣寂滅而氣定神閒萬事吉,明此山之道懺,人神共鑒之!

~  百岳老查 2023.10.16.

 

附 記:

入山、在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規矩行山,自淨己意,自調伏己心,作一切山的善事,令無懺悔山事擾心。登山修行不假外求,從登山過程的「諸惡莫作」自律中,心安樂得,逍遙自在。自在於此秋時節,默默獨上崇山,月如鉤,星斗滿天眠山頭,享受孤寂蕭蕭林樹鎖清秋之氛圍,不將紅塵心掛,群山靜觀皆自得,細數從來,瀟灑山情,安閒一山客。本照片是百岳老查多次玉山行中的一次,沐浴在晨曦裡的玉山山頭令人神往舒心,為高姓山有所拍攝。

百岳老查回應1:

到山裡來,莫把路徑走錯;拋那邪去,休將自己涉險。入山,真的要信邪!該守的禁忌、該潔身自愛之處,一樣都不可少?畢竟深入崇山峻嶺間,人命是極其脆弱的,一個疏忽或閃神,極可能帶來無可彌補的遺憾?信邪,就是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念茲在茲,絕不能出現「該注意而未注意」情事。這無關宗教也無關迷信,信不信,做不做由你,因為「直到有些東西懂了,卻也遺憾造成了」? 百岳老查 2023.10.1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949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582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254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216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20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543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20
推:
0
回應:
0

懺不礙山 悔不阻情 虔心向山懺悔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22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22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