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客在山上 豈容對公物恣意而為?

文字-A A +A

登山客在山上 豈容對公物恣意而為?

 

※ 作家郁達夫(1896—1945)有一次和妻子去看電影,被妻子發現他從自己鞋底摟出一些錢,她妻子很疑惑,問他為何要在鞋底放錢?他解釋說,剛出道的時候很清苦,沒幾個錢,現在稍有名氣了,要把錢這個欺壓了他多年的玩意踩在腳底下出氣,他妻子頓時和他一起感慨起來。作家就是作家,連藏個私房錢被發現了都還、都能這麼振振有詞的掰扯,佩服了吧? ※

 

莫以惡小而為之!三國時代的劉備以這句話來勉勵兼提醒他的阿斗兒子:「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意思是說為人處事的道理,只要是對的、善的,即使是小事、小善也要去做;只要是惡的、不好的,即使是小惡、小壞也不能做啊!
日昨在臉書上看到有山友PO出其爬在山頭標示柱上的登山照片,而且還雙手撐在標示柱上雙腳騰空的類體操動作,看在我們這些愛山及愛登山者的眼裡,實在五味雜陳,感嘆登山教育真的要從根救起、從心做起,找回登山人對登山文化的自覺心和自惕心,才能遏止破壞生態、糟蹋公物等諸般現象?因此,百岳老查私訊他:「0兄如意,能完登馬博橫斷實不容易!照片張張精彩,很值得回味,只是整個人坐在秀姑巒山山頭標示柱上及在標示柱上作類似體操的動作的這些照片雖然有可看性,景致也很美,確實是好照片,但看在我們登山、愛山人的眼裡感覺實在不怎麼好,建議這些照片能否撤下,留著自己欣賞即可?畢竟,公開PO出後,可能會引起效尤!誠然,山上的一切簡單設施得來不易,每位山友該當珍惜使用之,更期待共同為正確的登山觀念及維護山林環境而努力!謝謝你!」

豈料這位兄台不思己過,謙虛去改正還「振振有詞」說:(僅臚摘其原汁原味要點)

1.此次登頂秀姑巒山,就小弟所見登頂山友,幾乎人人會站在木柱上拍照,小弟實隨眾人之認同,故小弟貼不貼照,確已無查兄之擔憂。

2.個人認為根本解決之道在於所樹立木柱、石碑的造形,要不讓人可站立其上。

3.像玉山,小弟也常見山友在石碑上作類似體操動作。

4.另小弟僅貼自己臉書之私領域,並無貼在任何公開公眾社團社群...而且業已貼出,成千按讚也已顯示很多人早已看過,撤之已晚。

5.另若撤了秀姑巒,小弟此篇馬博解鎖不全..查兄心意小弟了解,當於往後注意此點。

嗟乎,百岳老查除了感嘆山風日下之外,夫復何言?已這麼多人看了照片,就不用撤了,還有很多人都可以,我也可以,這是什麼理啊?還怪公部門設這種可以爬上的山頭標示柱?百岳老查要說的是,善念是一粒種子,善行是一朵花。汝本非昏鴉,混跡群鴉卻反自認為鴉?登山人愛屋及烏,不以他人之不善而為自己不善行事來開脫?多人不適之行理當規勸之,豈可隨波逐流而自辯自誤?嗚呼,心存善念天必佑之、山必佑之!尤其遺憾,登山人不思己之過才是真正遺憾,所謂「不二過」乃指:一是知過,二是改過。其實,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

自知者明,能夠正確認識自己的才是聰明人,知道做事的根本在於先學會做人,知道了做人的道理更是做事的根本所在。一旦有了修身正己的明智作為之後,就能發揮人格上或道德上的感染力和影響力,這是獲得不令而讓人自正的管理智慧!也就是說,了解自己的真實狀況,對自己的行事作為有了客觀理智的判斷,才能避免盲目的行動或人云亦云的盲從。自我認識、自我要求、自我控制、自律自重、自我完善,才能自我強大。「耳中常聞逆耳之言,心中常有拂心(拂心:不順心)之事,才是進德修行的砥石。《菜根譚》」登山人在山上的行為尤其要謹慎,一則可保身,二則可愛惜公物甚至是山林生態的維護,「慎行其餘,則寡悔(謹慎地實施你所懂的,那麼就會減少懊悔)。」一個人在山上所作所為,「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就是要觀察他在山上搞這搞那的目的和動機,也要觀察他做這些狗屁倒灶行爲的方法和方式,更要觀察他做了這些事之後他的心安不安?經如此全面地深入觀察這登山客,就能看清楚他的人品了,這個人還有什麼可隱藏得住的呢?願與所有山友們共勉之!

~  百岳老查 2023.09.25.

 

附 記:

山不礙你,你何必和山過不去?山上簡易設施提供大家方便,你又何必去糟蹋它呢?人到山上,愛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管好你的行為,就是對人、對物、對山都要存友善之心之行。這兩張照片是在網路上看到的,不知山友們看了有何感想?(當事人深切檢討,故該照片予以刪除。)

百岳老查回應1:

「一個有常識與德性的人,不會讓自己的性格淪喪,做出不適宜與不得體的行為。」山上,生旦淨末丑什麼咖都有,盡顯山上倒灶百態。初見心中難止水,只嘆水平何其低?如果揹負工具及材料上山去施作這些簡易公共設施的人,看到他們的辛苦被這些耍酷耍屌的山友們糟蹋了,他們的心一定在滴血?這些施作者是英雄,他們不是單為了去賺那幾塊錢工資(有的甚至是無酬勞的義工),而是對山林、對登山有一份深厚的感情,所以他們義無反顧地去做這些有意義且嘉惠山友的義舉,尤其至盼他們的愛心義舉不要被糟蹋了?這個起碼的文明很難懂或很難理解嗎? 百岳老查 2023.09.25.

 

百岳老查回應2:

有山友留言說:「真正愛山愛登山的人,不會有這些行為;但樹多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癡,要阻止這類行為的發生,同行山友或是帶隊者,要有阻止的勇氣!」百岳老查回之曰:

是的,關鍵在山友們的自制能力,以及領隊嚮導的「道德勇氣」,渠等人員為了不得罪「客戶」,也只有任隊員們放肆去,等而下之的領隊嚮導本身就沒有愛惜公物及維護山林生態環境的正確觀念,也加入亂集團。因次,要亂大家一起亂,而且越亂動作越誇張,對公物的破壞力就越大,雖然感到哀哉但並不氣餒,儘管說破了嘴還是要說! 百岳老查 2023.09.2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949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582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254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216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20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543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20
推:
0
回應:
0

登山客在山上 豈容對公物恣意而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32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32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