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失蹤 家屬的淚沒停過 搜救隊的汗也沒停過

文字-A A +A

登山失蹤 家屬的淚沒停過 搜救隊的汗也沒停過

 

※ 一位山林失蹤的你,日夜坐在雲海翻滾的崖畔,垂竿閒釣自己的無奈,日復一日,你從何處來?又向何處去?也許你已化作山間的一剪雲朵,忘了來處亦不知歸途,在遼闊的蒼蒼群山中飄蕩。淒風苦雨天寒地凍時,又有何處棲止?嘆換來半世孤寂誰人憐,請現「身」回家吧,山林失蹤的幽靈們! ※

 

望斷千山無著落,斜暉脈脈總悠悠。等待是山難中的經常,殷盼是等待中最苦楚也是最椎心的歷程。家屬倚門望,親友時追憶,他們由衷地想告訴還滯留在山區的你,他們在等搜救奇蹟,也在等你的歸家。而你,曾記登山前,常說深深願,日夜相思山崖遠,葉自飄零風自揚,此刻這種牽掛,山上山下兩處凝愁,此情何人可消除,兩眉間,悲戚盡染,椎痛心頭?思悠悠,恨悠悠,腸萬結,淚難收,情知已被山遮斷,搔首躊躇無奈何,盼君能歸日,是家人歡樂時?

行山,一時誤入歧途,或一失足種下了今生刻骨的恨!終致演繹成一宗山林失蹤案,家人心急如焚,求神問卜,期待神蹟出現!另搜救單位救人心切,如熱鍋上螞蟻,都很難受、很難熬!只是,黃金時間一時一刻過,真是,寒夜獨坐心如搗,愁煞人也!或許,失蹤者心煩意亂,闖東蕩西,四面楚歌,六神無主,處急、慌、亂情況下,越偏越遠,越陷越深,將越發不可收拾,可惜幾度徘徊,走不出的,仍是那夢裡山間的千迴百轉!而搜救單位調兵遣將,不為名、不為利,分進合擊,雖大山覓針,亦絡繹於途,前仆後繼,在所不惜,恨不得將熱區山域翻兩番?

一位網友曾寫說:「救災救難不分你我他,不分貧窮貴賤;緊急救難不會有選擇性,只管向前走;每一個人不管富窮,只要是生命都該被尊重。」這就是救災救難人員的初衷與心情,救人第一,且在最短時間內放下個人工作,揹起救難裝備,直奔災區,永不放棄,真是一群聞聲救苦的人間菩薩!你們是一樹一樹的花開,你們「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你們是愛,是暖!而那山難失蹤者,萬一或不幸罹了山,也得坦然接受,今生可否允你就此山域塵埃落定?畢竟,山稜魂斷樹連天,山情已了淚未止,難將人間再喚回,你已情願或被迫化成一片山間落葉,隨風吹雨打而四處飄零;你或已成流雲一朵,在湛藍天際下的群山,無情不似多情苦,和親友們再也沒有些牽連,此恨綿綿無絕期?

君不見,溪谷之水山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白髮送黑髮,朝去登山暮成迷!莫迷信,人有多大膽,山就有多寬廣之言!山間事常難遂人願,且看山頭明月幾回得圓?嗚呼,在生命渲染的扉頁裡,人人不斷的揮灑著自己調性,塗上五顏六色,也塗抹著不一樣的粲然,直到山裡行蹤成「迷」的這一天,靈魂卻寧靜如拂曉的幽蘭,那時候,也許就真的是與青山永在了?敬告那些仍然在山中迷蹤者,汝其有靈,深體家屬殷盼之情之苦,日月兩盞燈,山間一場夢,快現「身」回家吧!

~  百岳老查 2023.09.18.

 

附 記:

獻出一份愛心,升起一份希望。搜救人員的發想、期盼,就是山林失蹤者從恐懼驚惶中得一縷溫暖的陽光,有可能也是一盞明燈;他們一秉救人之初衷,將心比心的投入蒼茫山林,這是山林失蹤者及其家屬最渴望的一滴甘露!不管搜救結果如何,不以成敗論英雄,向每一個默默奉獻付出的搜救人員獻上最敬禮。本照片引自2021.09.19.自由時報(台中市消防局提供),是一名台中市50歲陳男於2020年12月26日和友人組隊,單攻南投白姑大山,今日失聯進入27天,消防人員與民間搜救高手聯手上山搜尋,共動員300多人次上山,也飽受寒流積雪之苦,由於山區搜救困難,整個搜救行動於15日結束,只能等待奇蹟出現(後來,不知此失蹤案找到沒)。另,自今年7月24日在宜蘭太平山三星池一帶登山失蹤的60歲廖姓山友,偕同妻子與另一對夫妻一行4人,7月24日上午從太平山平元林道12.6公里(三星池登山口)入山,當天下午回程時,廖男疑似脫隊,在登山口前500公尺處失蹤,迄今似乎仍未尋獲?

百岳老查回應1:

六龜飛鷹搜救大隊大隊長陳明華留言說:「呼喊與哨子,在山谷地形常見音源的誤判。

無線電,在有效距離雖取得聯繫卻無法明確說出確切位置。

GPS離線地圖,是可讓自己明確知道自己所處位置,也較容易讓自己從地圖中找到方向與安全脫困的路線。

近期協勤三星池ㄧ案時我五人小組在雨霧中出現了從未有過的窘態,綠野遊蹤與山林日誌6支手機gps居然同時出現問題,螢幕亂碼游標飄移不定,造成了多次移動時方向的誤判!

個人建議:走入山林無論是個人或團隊,以上三者都是必需品,如果可以行前也用些時間對山頭環境多一點認識更妥。」

百岳老查回之曰:

大師所言甚是!入山,幾種保命的東西要帶齊,那怕只是當天來回之行程亦同。「不信邪,就等死」?很多登山客往往不信邪、不知天高地厚,甚至自以為是,以為自己不會那麼倒楣,禍事不會臨頭而疏於防備。殊不知,懷戒慎恐懼之心之情登山似不可輕忽,因為恐懼是自我保護的天賦,信乎?  百岳老查 2023.09.1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949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582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254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216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20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543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20
推:
0
回應:
0

登山失蹤 家屬的淚沒停過 搜救隊的汗也沒停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22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22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