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環島四十天 開拓人生新視界

文字-A A +A

【記者陳建伸/台北報導】

  「對別人來說可能是每天都差不多的四十天,對環島的我們來說,卻是完全不一樣的四十天。」簡子復表示。他在今年暑假期間與同伴完成了不帶錢徒步環島的壯舉。為期四十天的環島旅行,讓他開拓了全新的視野。雖然遇到八八水災而提早結束,但八八水災的發生著實讓他對生命有更多的感受。 

 

  在「大學生了沒」節目中參加錄影,綽號「少年」的簡子復,是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應屆畢業生,總保持著樂觀的心情與陽光般的笑容。讓人感到好親近的他,卻有著比同儕還要成熟的想法。簡子復說,環島之旅改變了自己,讓他看到的不只是眼前,而是更遠更大的世界。

  對於環島的籌備,簡子復表示一切來得又快又突然。原本只是計畫用特別的方式環島,在上網搜尋了「徒步」與「不帶錢」等環島方式後,卻發現都已經有人做過。他靈機一動將兩者合一,萌發不帶錢徒步環島的念頭。當時正忙於與學校教授製作專案及參加錄影的他,在朋友力挺下,憑著一股不顧一切的決心,毅然決然地放棄製作專案與錄影工作,在七月五日從淡水出發,與同伴李沛賢開啟不帶錢徒步環島的創舉。

  簡子復與李沛賢組了「嗡哩兔」的團名進行環島,身無分文的他們,利用各式各樣的方法來解決吃與住的問題。他們利用以工換食的方式來解決三餐,幫店家洗碗或幫忙雜務來換取,不希望平白無故接受他人提供的食物。因此,讓他發現台灣民眾的友善,更打破了客家人小氣的刻板印象。簡子復表示:「平常給人小氣印象的客家人,反而很大方,凡事都先吃再說。」讓他感受到客家人的熱情。住的方面則是不斷尋求地方借住,甚至二十四小時便利商店、速食店、國小等地,都是他們臨時棲身之處,雖然辛苦但也有很特別的經驗。他們抵達嘉義民雄時,經過中正大學。使他印象深刻的是中正大學周邊的中正大鎮又黑又遠,以及水流媽廟興建的故事,中正大學同學的熱情招待,讓他們倍感親切。

  在環島的過程中,簡子復也曾興起放棄念頭,支持他走下去的,是那些幫助過他的店家以及給予鼓勵的民眾和網友。因為不帶錢環島,吃與住都是靠著店家與民眾的提供,背負了許多祝福與期望,也成了他繼續努力完成環島的最大動力。

  在這段旅途中簡子復特別提到離開屏東時,經過前往台東的阿朗伊古道。阿朗伊古道是條罕為人至的道路,沿路經過叢林、海岸、峭壁、懸崖等險峻難走之路,也是他們走過最難忘的一段。當他得知此古道即將開闢為省道,也為之感到可惜。到達台東大武村,正逢莫拉克颱風侵台,讓他親眼見證了八八水災的威力。八八水災導致大武村嚴重淹水,讓簡子復看見當地居民的無奈,由於當地沒有抽水機等設備,只能眼睜睜看著洪水不斷漲高,村民能做的只是祈禱雨能早點停。村民的無能為力令他感到難受,決定在此幫助災民清理家園。簡子復在此地受困一週之久,在這一個禮拜期間幫忙當地救災,之後才隨著救難車返回台北,也開始讓他對於生命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經過四十天的環島,又遭遇如此嚴重的八八水災,令簡子復改變最多的是對於人生的看法。「讓我知道自己有多渺小。」簡子復這樣說。很多事從抗拒到麻痺到接受,是他對於救災後的深刻體驗,認為很多事情無須太過計較。結束環島之後,他開始重新檢視自己所要的,而不再追求世俗的表象,以前愛好名牌、追求名牌的他發現,原來生活也可以過得如此簡單。簡子復表示:「沒有什麼是錯的,只是看什麼是你要的。」對於未來,他期望能繼續念書,計畫念到博士,再利用自己學運輸的專長,為未來社會做點貢獻。如果還有機會,他仍想走完尚未完成的路段,但如果真的再出發,他還要加上募款,期望能做點更不一樣的事,正式掌握自己的人生方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LP99.LP99@KIMO.COM

我是一個迷失方向的人,想借由徒步環島看能不能找到我的人生目標.
你可以幫幫我嗎?給我一點意見!謝謝!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7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5,535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4,449
推:
4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2,923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3,260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8,570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505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6,007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386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9,745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4,155
推:
0
回應:
0

徒步環島四十天 開拓人生新視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09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09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