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出售台灣壹傳媒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黎淚訴:我要回家了

蘋果日報 壹週刊 爽報 壹電視 賣辜仲諒

China critic to sell Taiwan media holdings to local businessman with close China ties

2012年10月17日

【綜合報導】據傳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出售台灣《蘋果日報》、《壹週刊》、《爽報》及壹電視,由中信金少東辜仲諒及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以175億元買下。黎智英昨接受《蘋果》專訪時未透露交易細節,但他神色凝重、哽咽地說:「我要回家了。」他說:「發生在電視的懲罰、受壓,說不定雜誌、報紙也可能發生。」又寄語台灣民眾:「我們是民主社會,不相信不會有自由傳媒,你們不用怕。」

壹傳媒本月2日在香港交易所發出公告,宣布已在本月1日訂立台灣壹電視出售意向書,賣給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出售價為14億元,雙方將於20天內簽訂正式協議及法律文件,但昨《聯合報》、《自由時報》等媒體報導,據傳中信金集團少東、現任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以及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出價175億元買下壹傳媒在台的平面媒體及壹電視,宣告練台生出局。《蘋果》昨無法聯繫上練台生取得回應。

「喜歡這裡 留不下來」

壹傳媒旗下平面媒體及壹電視易主消息傳出後,香港壹傳媒集團昨早8時43分在香港交易所宣布暫停買賣,但未公布原因,至昨晚截稿前也未公布重大訊息。黎智英昨對傳聞中的交易不評論。對於辜仲諒洽購壹傳媒旗下媒體事業,中信金表示,此為大股東個人投資,公司方面無法評論。台塑集團主管昨則回應:「確在評估中。」

黎智英昨接受《蘋果》專訪時說:「到底這(台灣)是個我很喜歡的地方,結果留不下來,真的很不捨,但是我也要回家。」記者追問為何「留不下來」?他回說:「發生在電視的懲罰、受壓,說不定雜誌、報紙也可能發生。」至於是哪些壓力,他數度說:「不能說。」還說:「失敗、離開就是自己的責任,不要怨誰,到一個地方,充滿希望的到這個地方,黯然而去。」黎智英昨跟集團平面媒體高層談話,也多次提到「我要回家了」,更數度忍不住哭起來,最後不能言語,僅揮手跟員工道別。 

 

員工排隊索簽名合照

昨黎智英還在壹傳媒辦公室的消息傳出後,不少員工趕到索取簽名及要求合影留念,黎一一回應,有員工拿到簽名後忍不住感傷痛哭。在埋首於在員工遞上的識別證、手機背殼、個人名牌,甚至千元大鈔上簽名的過程中,他接受壹電視訪問,表示想對員工說的是:「真的對不起,我要走了。這地方是你們的地方,你們真的要為這個地方繼續做下去,我要回家了,請繼續珍重。」

黎智英還說:「沒辦法,我撐不下去,此地不留人,人生就是這樣,盡了力後失敗,也要承受,失敗也是人生過程,沒什麼遺憾。」但他也說:「台灣人一定會守住台灣人權利,台灣人民主這麼辛苦也爭取得到,我們是民主社會,不相信不會有自由傳媒,你們不用怕。」

對此出售傳聞,壹傳媒平面媒體印刷暨行政總裁葉一堅昨僅說:「五味雜陳。」《壹週刊》社長裴偉表示,對新老闆訴求還不清楚,還不知有何改變,不能揣測。壹電視聯席總裁陳裕鑫表示心情沉重,很像是新聞自由戰場上的戰士,突然戰場轉變,易主後新聞自由的保障、員工工作權,都是讓他沉重的原因。

《蘋果》總編輯馬維敏說:「很感慨,但也要面對,《蘋果》最可貴的就是專業至上、獨立運作,不向權勢和利益低頭,因為做到這些,讀者才信任我們,不能依賴黎智英決定《蘋果》的成敗,未來不敢預測,相信新的經營者會知道經營媒體和一般生意是不一樣的。」

「不能上架 對黎不公」

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認為,壹電視已拿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執照,竟因系統業者壟斷而無法上架,面臨巨額虧損,黎智英為脫困只好將所有媒體包裹出售,「政府既然給執照,為何不能上架?這對黎不公平。」尤其數位匯流後壹電視應可上架,只是黎智英無法等了。

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彭懷恩認為,黎退出台灣媒體是他個人對台灣的挫折與失望,壹電視不想再跟台灣地頭蛇打交道,平面媒體則因全球長期趨勢都是不被看好,高價賣出是「聰明」做法,從理性上來看他是對的,但從理想主義來看他是錯的。

NCC發言人魏學文表示,若此案送到NCC,將就壹電視部分股權轉換、董監事變更等在委員會進行實質審查,目前了解辜家有緯來旗下6個頻道與1個數位頻道。

黎智英小檔案

◎年齡:63歲
◎現職:壹傳媒集團主席
◎出生:中國廣東省順德縣
◎家庭:已婚,育有4子2女
◎學歷:小學
◎身家:
.2009年名列《富比士》香港富豪第33名,身家達221億元台幣,之後未入榜
.以本周一香港壹傳媒收盤價及黎持股數估算,至少約75.5億元台幣。其港台房產無法估計
◎經歷:
.1981年 創辦休閒服飾品牌佐丹奴
.1990~1997年 在香港創辦《壹週刊》、《壹本便利》、《忽然1周》、《飲食男女》等雜誌和香港《蘋果日報》
.1999年 創辦蘋果速銷網站,因不堪虧損隔年結束
.2001~2009年 在台灣創辦《壹週刊》、《蘋果日報》、《爽報》、壹電視
.2011年 在香港創立《爽報》
.2012年 傳言出售台灣《蘋果日報》、《壹週刊》、《爽報》、壹電視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黎智英創立台灣壹傳媒12年大事紀

新頭殼/新頭殼newtalk-2012年10月17日

新頭殼newtalk 2012.10.17 記者林靖堂/綜合報導

香港證交所於今(17)日下午4點25分正式公告,台灣壹傳媒集團除辦公大樓資產外,將全數售予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結束黎智英來台創立台灣壹傳媒集團12年王朝,以下為2000年來,黎智英在台灣創立壹傳媒集團大事紀。

2000年12月:黎智英在台設立「香港商壹傳媒出版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2001年05月:台灣壹傳媒首份刊物《壹週刊》正式出刊上架。

2002年04月:黎智英在台設立壹傳媒台灣總部。

2003年05月:台灣《蘋果日報》正式出刊。

2006年10月:免費報台灣《爽報》正式出刊。

2007年01月:壹傳媒在台推出「壹蘋果網絡」。

2009年07月07日:壹電視獲經濟部商業司核准設立。

2009年08月13日,壹電視向NCC申請設立新聞台、資訊綜合台、娛樂台、電影台和體育台等5個衛廣執照。

2009年12月02日:NCC以「資料不全」為由暫緩審議娛樂台、體育台和電影台3台衛星電視執照。

2010年03月31日、7月28日:電影台和體育台通過NCC審核,獲得執照。

2009年11月16日:壹傳媒在台推動新聞。

2009年12月09日:NCC以「使用動畫表現犯罪行為」和「新聞動畫違反尺度」駁回新聞台與綜合執照申請。

2010年07月30日:壹電視透過網路開始進行試播。

2010年12月28日:壹電視正式開播。

2011年07月20日:黎智英親赴NCC說明壹電視新聞台執照申請案並提7大承諾,最終NCC有條件通過新聞台執照申請案。

2011年08月22日,壹電視新聞台於中華電信MOD上架。

2011年10月31日:壹傳媒成立跨媒體倫理委員會。

2012年04月:因壹電視頻道上架問題與當時正在申請併購中嘉有線系統的旺中媒體集團大打新聞戰。

2012年05月23日:NCC通過壹電視綜合台衛星執照申請案。

2012年06月:傳黎智英不堪壹電視虧損求售。

2012年09月04日:壹傳媒公告,獲獨立第三方洽購台灣的印刷媒體業務。

2012年10月01日:台灣壹傳媒集團裁員504人,其中壹動畫204人、壹電視300人。並決定中止壹網樂服務,將壹電視售予年代電視老闆練台生。

2012年10月15日:傳中信集團辜仲諒等人再以新台幣175億購得台灣壹傳媒,台灣與香港壹傳媒分家。

2012年10月17日:香港證交所於下午4時25分,正式公告台灣壹傳媒出售予中信集團辜仲諒,台灣壹傳媒的黎智英王朝正式終告結束。 

 

China critic to sell Taiwan media holdings to local businessman with close China ties

The Washington Post

By Associated Press, Published: October 16

TAIPEI, Taiwan — A Hong Kong media magnate highly critical of China is selling one of his Taiwanese companies to a group headed by a local businessman whose family has substantial interests on the mainland.

A source at Hong Kong-listed Next Media Ltd said Tuesday that Jimmy Lai would sell Next Media Entertainment Services Ltd. to a group headed by Jeffrey Koo Jr. for New Taiwan dollars 17.5 billion ($580 million).

The source spoke anonymously because he was not authorized to discuss the deal.

The development comes on the heels of pro-China Taiwanese newspaper publisher Tsai Eng-meng's attempts to complete a $2.4 billion deal for a cable TV network system, underscoring growing Chinese influence on the island of 23 million people, especially in the free-wheeling media, where there is increasing soft-peddling of issues concerning China.

Tsai's outspokenly pro-Beijing China Times newspaper balks at almost all direct criticism of the mainland. But even pro-opposition TV outlets sometimes dampen anti-China coverage amid efforts to complete potentially lucrative Chinese-language programming deals with Chinese media companies.

"Taiwanese news media have more or less imposed self-censorship on China criticism because many of their owners have either personal or company investments on the mainland," said Lo Chih-cheng, a political scientist at Taipei's Soochow University.

Next Media's stable in Taiwan comprises the highly profitable Apple Daily newspaper, Next magazine, a muckraking weekly often critical of Taiwan's China-friendly government, and an Internet TV station.

Lai retains his flagship Hong Kong newspaper — also called Apple Daily — which regularly rattles Hong Kong's Beijing masters with its hard-hitting denunciations of communist rule.

Koo's father is the chairman of Chinatrust Financial Holding Co., which recently received approval to begin operations in China. The Koo family has a number of other business interests on the mainland, as do most of the island's leading families. 

 

Full Article:

http://goo.gl/ZhBMC

 

 

延伸閱讀

 

壹傳媒與我
http://chenjiayuh.blogspot.tw/2012/10/blog-post_16.html 

傳媒不需要靠英雄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1018/3458169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9.18

Rousseau

加入時間: 2007.09.18
187則報導
32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2012-11-29
瀏覽:
1,823
推:
0
回應:
0

2012 歐巴馬勝選演說

2012-11-08
瀏覽:
1,727
推:
0
回應:
0

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

2012-10-27
瀏覽:
4,979
推:
0
回應:
0

The Rise of the New Global Super-Rich

2012-10-27
瀏覽:
1,386
推:
0
回應:
0

啟蒙者 陳少廷

2012-10-19
瀏覽:
2,016
推:
0
回應:
0

Inequality and the world economy

2012-10-16
瀏覽:
1,042
推:
0
回應:
0

中國民族主義的兩大危險傾向

2012-09-28
瀏覽:
2,924
推:
1
回應:
0

關於香港國民教育學科爭議的反思

2012-09-28
瀏覽:
1,079
推:
0
回應:
0

一個香港中產的懺悔

2012-09-09
瀏覽:
1,299
推:
0
回應:
0

為什麼中國的崛起已達頂峰

2012-08-12
瀏覽:
1,195
推:
0
回應:
0

黎智英出售台灣壹傳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30,634篇報導,共10,37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30,634篇報導

10,37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