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文字-A A +A

 

拒黑手反壟斷V1.00 from walen on Vimeo.

Taiwan media deal sparks protests over pro-China buyer

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聯合報╱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2012.11.28

台灣壹傳媒出售案終於定案,蔡衍明將成為蘋果日報、壹週刊的新老闆之一,為何他堅持要買媒體?蔡衍明對「新新聞」表示,他的形象是「蘋果弄壞的」,現在買下了壹傳媒的平面媒體,「以後讓他們可以認識我,把我的形象據實報導就好」。不然,「我這麼愛台灣的人,以後連台灣都住不下去了,有夠可憐。」
蔡衍明接受新新聞專訪指出,買下中時、中天與中視三年多以來,他自嘲從媒體寵兒變成人人喊打的對象,「以前我回台灣是想作學生的偶像,現在變成學生嘔吐的對象,」但他還是要繼續買媒體,「而且愈賭氣愈買、愈買愈大。」

至於未來會如何經營蘋果日報,蔡衍明說,「以後我們這些股東應該都不會去掌管」,壹傳媒今天會賺這麼多錢,如果「我們進去管他們」,壹傳媒就不會賺錢了,「台灣若沒有八卦,怎麼生活?」 

旺中集團雖然不涉入壹電視,但同時擁有時報系、又投資壹週刊及蘋果日報,紙媒之間有競爭關係,該如何處理?

蔡衍明說,「他做他們的,我們做我們的(指時報系)」,大家都說平面媒體是夕陽產業,但「他們很賺錢,我們卻做到虧錢,一天到晚批評人家做屍體裸體,我們不是也有,只是沒有很清楚而已」;他並說,他們(指壹傳媒)真的很認真在做,成功不是沒有原因的。

至於為何要買中嘉?他說,中嘉是王令麟邀他的,他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系統台,王說這是收租金的,後來蔡鎮宇也加入,「他是銀行家比較會算」、「他既然敢投資我就敢」;如果早知被打成這樣,「我要這個幹嘛」,但若現在說要退,會害了其他股東。

對於與黎智英的恩怨情仇,蔡衍明說,他是鬥犬沒錯,會和人家鬥、蹦蹦跳,但他不會記仇。這件事結束之後,他和黎智英兩人一定要和解,很多事不是他們兩人的問題,是中間有人在亂傳話。 

Taiwan media deal sparks protests over pro-China buyer

The Washington Post

Taiwan Reporters Association head Chen Siao-yi said Tsai's participation in the deal would have a chilling impact on Taiwanese democracy and press freedoms.

"China is having more and more control over Taiwan's politics and economy," she said. "Now they want public opinion too, because it is the missing piece of their puzzle."

In a preliminary look at the deal, Taiwan's Financial Supervisory Commission raised serious questions about the propriety of Koo's participation because of his family's controlling interest in China Trust Financial Holdings, one of the island's most powerful banks. It suggested that financial institutions should not be involved in media ownership.

http://goo.gl/F9BEV 

 

 

台灣青年的歷史使命

 ◎吳叡人

 網友洪才登/摘錄文字稿:

00:03
「然後他問我一個問題說:老師我可不可以問你,為什麼你們每次臺灣學生運動,你們的示威就是這麼一點點人。我們香港都十萬、上萬人吶?

我說你們就搞一次!我們搞一輩子!他知不知道我們臺灣的青年,在最近十年來無役不與。當資本、帝國聯手對台灣鯨吞蠶食的時候,每一個不義的地方都有我們臺灣的年青人!從農村到海洋,從高山到平地,都是臺灣青年的身影!你們這些政客,群賢樓,我們把它改成群醜樓!

家在有你們這些少年人,家在有你們這些少年人,臺灣青年精神不死!1920年創刊的《臺灣青年》,在兩千年再重新復出。用新的形式、新的精神,用更紆貴,更美麗的姿態。聽說剛剛那位是當代社運正妹是不是?運動需要傳奇,運動需要英雄,但是運動不要英雄主義,運動是所有人的運動!」

08:03
「我要跟各位說:我必須說,今天臺灣的民主到了一個非常嚴峻的情勢,一個空前的危機,並不是我亂講的。

我們在1996年的時候,我們這個世代被稱為所謂學生運動的世代,然後被人家宣傳,被神話,變成傳說。其實我們什麼也沒有做。為什麼?因為我們這群人誤判了歷史。1996年,中共、中國用飛彈打台灣,那個時候全台灣陷入驚恐當中,我們要選第一個直選的總統!我那時候人在美國,我們在全世界各地:美國、歐洲、日本,舉行全球的學生捍衛臺灣民主的燭光守夜遊行、示威。那個時候我們覺得非常高興,非常興奮。

然後我們的那個選舉成功了。全世界的新聞頭版。大衛戰勝哥利亞!臺灣贏了!臺灣民主!那是身為一個臺灣人一生覺得最光榮的時刻。但是我們錯了,我們那一代以為我們的歷史任務結束了,以為臺灣民主已經鞏固了。

我們錯了!我們沒有辦法,我們缺乏足夠的歷史洞見,去了解到說,臺灣民主是很脆弱的,新生的東西。我們的任務還沒有完成!我們終其一生,必須要為民主而奮鬥,必須要保護她!她是一朵新生的苗,很美,但是很脆弱。她可能從內部腐化,她可能從外部被壓迫,被摧折!我們必須要保護她,但我們不知道。

1996年,總統直選;兩千年,所謂本土政權。我們覺得everything is fine,從此以後王子跟公主過著快樂的生活。這是我們這個世代,學運世代,所犯下的歷史錯誤!我在這個地方向各位賠罪、道歉,我們錯了!

(鞠躬)

如果我們當時努力一點,如果我們當時認真一點,我們不會發生有本土政權貪腐的事情;我們也不會發生有,整個民主在倒退的事情!我們的立法委員會變得更好一點,我們國家的憲政體制會更得好一點。今天不用勞煩各位在這個地方。我們都沒有做,我們去追求個人生命的意義,去追求個人生命的道路,我們遺忘了臺灣!

各位,要對歷史嚴厲一點。學運世代沒什麼了不起!學運世代是一群被歷史寵壞的世代!你們是了不起的世代!你們站在一個新的起點──臺灣這一波新的民主運動,已經誕生。這一波新的民主運動的急先鋒,不是黨外運動,是學生運動!臺灣學生運動!

臺灣學生運動綿延不絕,全島到處遍地開花!我知道各位到處都有網路,不斷串連,在就地。社會運動第一鐵則:關心全球,就地行動!我知道各位來自各地,每個地方都充滿了不義。現在全臺灣都被BOT,全臺灣都被美麗灣。這裡也是美麗灣,那裡也是美麗灣,立法院也是大美麗灣。所以各位都在各地奮鬥,反美麗灣!反美麗灣!反美麗灣!

反美麗灣!

反美麗灣!(反美麗灣!)

反美麗灣!(反美麗灣!)

反美麗灣!(反美麗灣!)

所以,我在這邊跟各位謝罪,跟各位賠罪。但我也宣告說:我看到了希望。我今天來這個地方,我得到很大的鼓舞。我要感謝大家。我意識到說,作為一個運動的工具,我的角色是來講講話,是來鼓舞,讓大家感覺被振奮。可是我在講的過程當中,我不經感到悲哀,感到難過。我不想哭我哭不出來因為我很累。因為我還要留下很多眼淚等到有一天,我們的勝利那天我要哭!

但是我看到各位,我覺得我得到一個很大的溫暖!我們這個世代,虧欠很多;我們這個世代,得到太多不當的利益!我們今天在年輕的世代身上看到了,看到了,青年永遠不變,變的是時代!各位,你們面對一個更困難的年代,可是你們更有勇氣!

很抱歉,我今天精神非常的不好,所以我沒有辦法繼續再講下去。我準備了一些想法,已經腦袋一片空白。我看到了這樣多(學生),我突然感覺,這是歷史在我面前展開。這是歷史!各位,你們在創造歷史,你們就在創造歷史!這就是歷史!這就是歷史!我們年輕的時候不斷在等待,等待臺灣出現六零年代,等待臺灣出現一個理想主義的狂飆年代。我跟你說,各位,就我所知,我走遍東北亞,東北亞只有臺灣,有這種,有這種份量,有這種組織,有這種實力,有這種草根基礎的學生運動,只有臺灣存在。

各位,各位臺灣青年,臺灣青年,各位,大家要團結!我最後就講兩句話。我今天宣告說,馬英九喜歡講蔣渭水,我今天宣告我們要把蔣渭水的詮釋權拿回來。

蔣渭水1924年開的是無力者大會。他為什麼要開無力者大會?因為他媽的辜顯榮那批人在大稻埕開有力者大會!裡面在開有力者大會,那批財團現在不敢在臺灣開了,現在跑到澳門去開有力者大會。幾個人談一談要把臺灣買掉!所以我們在這邊開無力者大會!我宣告收回蔣渭水精神!我最後用蔣渭水先生的話,來送給大家!

『同胞須團結!(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團結真有力!)』

『同胞須團結!(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團結真有力!)』

『同胞須團結!(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團結真有力!)』

『We Shall Overcome!(We Shall Overcome!)』

『We Shall Overcome!(We Shall Overcome!)』

『We Shall Overcome!(We Shall Overcome!)』

『臺灣學生萬歲!(臺灣學生萬歲!)』

『臺灣學生萬歲!(臺灣學生萬歲!)』

『臺灣學生萬歲!(臺灣學生萬歲!)』

謝謝各位!」

 

 

後黎智英時代

◎李怡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1月29日

壹傳媒集團出售旗下台灣報刊和壹電視,引發台灣學生和台灣壹傳媒工會抗議,知名歷史學者余英時親筆信函支持青年學生「拒黑手,反壟斷,要新聞自由」行動,台灣壹傳媒工會形容這是員工「傷心且遺憾的日子」,認為黎智英應為隱瞞交易過程向員工道歉。

香港壹傳媒工會也舉行燭光集會聲援台灣同仁。實際上香港員工在擔心哪一天會遭到台灣同樣命運。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表示,壹傳媒是少數對抗建制的傳媒,估計黎智英短期內不會出售香港業務。

近年來,香港和台灣的新聞自由,似乎獨靠黎智英去維護了。這是正常的嗎?還是毋寧說是可悲的?無論如何,台港兩地的新聞從業員要準備進入後黎智英時代了,也就是靠從業員自己「維權」去對抗箝制新聞自由黑手的時代。自由,從來不是、也不應該靠一個人維護。 

 

延伸閱讀

 

公平會公聽會// 壹傳媒案 學者齊聲反對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30/today-t2.htm 

學者、記協籲公平會駁回交易案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29/today-fo6.htm

中研院院士余英時︰不願意台灣落到共產黨手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29/today-fo1.htm

熱血導演 反旺旺吃蘋果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29/today-fo2.htm 

壹傳媒三大買家 投資中國金額龐大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28/today-fo2.ht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9.18

Rousseau

加入時間: 2007.09.18
187則報導
32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12 歐巴馬勝選演說

2012-11-08
瀏覽:
2,978
推:
1
回應:
0

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

2012-10-27
瀏覽:
6,177
推:
0
回應:
0

The Rise of the New Global Super-Rich

2012-10-27
瀏覽:
2,486
推:
0
回應:
0

啟蒙者 陳少廷

2012-10-19
瀏覽:
3,319
推:
0
回應:
0

黎智英出售台灣壹傳媒

2012-10-17
瀏覽:
3,038
推:
1
回應:
0

Inequality and the world economy

2012-10-16
瀏覽:
2,107
推:
0
回應:
0

中國民族主義的兩大危險傾向

2012-09-28
瀏覽:
4,926
推:
1
回應:
0

關於香港國民教育學科爭議的反思

2012-09-28
瀏覽:
2,106
推:
0
回應:
0

一個香港中產的懺悔

2012-09-09
瀏覽:
2,342
推:
0
回應:
0

為什麼中國的崛起已達頂峰

2012-08-12
瀏覽:
2,019
推:
0
回應:
0

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