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老農學習3__貢寮水梯田割稻

文字-A A +A

101.7.17

 
宮崎駿住家附近有條小河,那裡居民成立河川清淨會,一日宮崎駿穿上防水青蛙裝,跟著大夥把掉到河裡的摩拖車綁上繩索,套在粗粗的木棍,與河岸上另一組人馬經過幾次努力將摩拖車慢慢拉上岸,老婆婆為大夥及一旁加油的路人倒上甜酒,他們一點一滴的努力帶來一絲一毫的改變,就像是一雙雙小腳將心裡的不平和燥鬱踏成篤定和充實,這份感覺讓宮崎駿覺得很幸福,他相信只要人們感到幸福,並且以感同深受的心,希望自然界的生物也幸福,這才是環保的真義。
~摘自「傳遞幸福的動畫大師宮崎駿」、周姚萍編寫、小天下出版

「5點半集合從台北出發到貢寮割稻會不會太早?」「太好了,早點比較涼」七點多到貢寮劉阿伯家,門口已經曬著一小塊稻穀,原來獨居的阿伯六點多就開始到家裡後面的梯田割稻,趕緊把自家炒飯吃完一起下田去工作。

我曾參加過多次熱鬧的割稻體驗,而這是最紮實的一次,一個老農搭配三女一男共四個年輕人,一個馬達式打穀機,將5塊(?約4分地)梯田剩下最上方的一塊的有機田完成收割工作(大約1分地)。大家默默專注地割稻、打穀,偶爾傳來大冠鷲、山羌的鳴叫,交尾的蜻蜓從旁飛過,一邊割還可以一邊欣賞鴨舌草可愛的紫色小花。

水梯田和一般稻田栽種很不一樣,為保持梯田水份,以免田埂崩壞?,所以沒有曬田,收割時也沒有放乾水份。收割時兩腳浸在長滿許多水生植物的水裡,梯田旁還有樹林,偶有陣陣徐風,比起南部旱田收割涼快許多。

 
貢寮水梯田是訓練「割稻人才」以及「磨練心志體魄」的好地方,和阿伯合力在水梯田裡推動打穀機,以就近方便拿起稻桿打穀,就知道打穀機頗有重量,心裡真是非常佩服腳還在痛、背有點駝、年紀比我們都大的阿伯如何將打穀機延著崎嶇、陡斜的小路從家裡到水梯田推上、推下。平日負責在水梯田觀察蜻蜓生態的嘉云說:「平日少務農的都市人割稻時常常起身看看離盡頭還有多遠」,我建議多看阿伯工作背影,更能打起精神努力完成工作。

今年是貢寮水梯田計劃第二年,共有10戶農家加入,當地社區報主編、大學曾加入保育社的林紋翠老師扮演重要穿針引線的角色,計畫很自然一開始先找上她來幫忙,她十多年前原是這兒的國小老師,農戶多是她學生的家長。今天一早她先到貢寮火站車接割稻幫手,田主阿伯和我們一起下田工作無暇招待,林老師貼心地帶著她煮好的「酸梅、檸檬、石花菜」以及糕餅店老闆烤的「海綿蛋糕」給大家當點心,她不僅參與割稻,還抽空到阿伯家煮中餐給我們吃,阿伯浴室裡的米糠皂也是她做的,下午繼續跟著大家到樹伯家幫忙割稻,還回家煮晚飯給先生孩子吃,外表雖瘦瘦文雅狀,勤奮、熱心精神可媲美傳統農家媽媽。

老家台南、大溪國小老師鄭乃文,扛著的稻穀十幾趟從水梯田到阿伯家,年輕人體力好而且願意做,笑嘻嘻不以為苦。阿伯在都市工作的兒子、和兒子同住的伯母不一定有空能來幫忙,但很希望他們能來交流外地人支持阿伯及水梯田的心意。

 

阿伯家客廳一進門就掛著「他及全家」水梯田守護聘書,看得出來阿伯珍惜它如同獎狀般榮耀,「收獲中多一些對環境的照顧」,第一次看到如此感性訴求的聘書文字。

阿伯家獨自位在小山上,比較偏遠,孩子希望他退休不要再辛苦務農。阿伯年輕時兼做工程養家活口,以前阿伯曾在比較市區的地段買了房子,卻被騙錢沒交屋,這房子是沒唸什麼書的阿伯自己設計請人來蓋,雖在盛夏每個房間通風超級良好,非常舒服,實在很了不起。院子外的土牆是阿伯和兒子們砌的,週遭有阿伯栽的花木。後方有源源不絕、清涼的山泉水,水池裡養著阿伯兒子帶回來的魚,在門前廣場仰頭就看得到藍天白雲。種稻、種菜、養雞、十幾箱的吃野草百花蜜的野蜂,生活悠然自足。貢寮近年來約有60戶都市來的退休新移民,我想他們應是很嚮往這樣生活而來。

不論養雞場如何標榜通過XX檢驗,那兒的雞幸福程度必定遠遠不如阿伯家的雞,阿伯把發育較差的米粒(還帶有稻穀)拿給雞吃,讓雞自己去啄開來,比吃米糠的雞更高一級,阿伯的土雞蛋蛋黃又濃又香,阿伯說他常吃,中餐把他的荷包蛋給了我,我連吃兩個心有未足,還問阿伯可不可以買回去給家人吃,阿伯說沒在賣,讓我帶了六個土雞蛋孝敬爸媽。半日的割稻能換到五星級飯店吃不到、市面上買不到富生命力的頂級好食材,我實在太幸福。

 
水梯田裡有豐富的水生植物,若以一棵市價10~30元來算,在阿伯梯田走動可說是「錢多到淹腳目」,即使錢捧到門口來,阿伯好喝的野蜂蜜一樣也沒在賣。我有一位做業務的朋友喜歡抽空到鄉下去「靜心」,都市業績的壓力常讓他睡的不夠沉,鄉下純真的生活很自然地讓他放掉壓力,他說「以前幾十萬的案子沒接到就會椎心肝,這幾年下來,如今300萬的案子也能看得很淡然」。雖然花費一些車資、時間,但賺到的健康卻是無價!

 
下午到樹伯水梯田,早上夥伴們繼續加入割稻,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方韻如、台大穀雨社成員已在那兒割一上午,而我體力甚差,吃過中飯想睡覺只能在一旁幫忙曬穀。這些人平日只是文生,下田仍然有模有樣,效率很高,真佩服這群人的體力及毅力。

建議以後各地辦割稻體驗,不要捨不得人工打穀消耗多,也不要小看認股人只能割兩三下照照像,這樣方能吸引認真、有心的人材加入農業生產。

因為要和很多不熟悉的人接觸,一開始樹伯並不想加入計劃,不同因緣讓家族成員回流的弟弟和兒子慢慢對他解說計劃,才讓他同意參與。孫子則從國小就開始參與農事,大家族動員一起割稻。

樹伯的弟弟十四歲就會挑米領大人的工資,他說挑米的人胸肌是圓的,和練舉重的寬廣不同。下午米苔目點心不是搭配傳統黑糖水而是樹伯兒子養的野蜂蜜水。

 

廢校的操場如今是曬穀場,樹伯在一小塊塑膠布上曬的米粒粒渾圓飽滿,十分吸引人,原來是樹伯在割稻前花了2小時帶著剪刀將稻田裡好的穗剪下來,收集後用手出用力一抓就可脫穀,剩下的稻穗帶有一點穀粒一樣送給雞吃。樹伯認為好的稻穀是尾端三小穗齊,他已經自家育苗種這品種30多年,沒有什病蟲害,所以從來不需要噴藥,反而今年聽說台東某品種很好吃,在幾塊下方梯田試種,得了不少病蟲害。這次收集大約有10台斤稻種,四分地約需30台斤,樹伯說明年先用這10台斤種,不夠用別的補,以後再增加留種的量。

19天來第一次下起午後陣雨,搶收完稻穀後,大夥跑去看彩虹,原本走在最後面的樹伯應大家拍照的要求在田埂上走一遍。老農、小狗、一群熱心的人、層層山巒、水梯田、高掛的彩虹,幸福地好像在夢裡。

 
台大穀社今年在宜蘭租地種稻,由課業較少的碩士生每週去巡田水,也將開始賣米,這個月也在台灣多處協助割稻,是行動力很強的一群年輕人。在樹伯家豐盛晚餐後,台大穀雨社送給樹伯一條大毛斤,感謝他對土地的付出,多年前原本少與外界接觸的樹伯如今因這計劃變得更年輕有活力,眼神就像小丸子爺爺閃著星光。

這計劃以保育水資源及珍貴稀有動植物為大前題,透過計劃劉伯伯、樹伯一家生活的改變,不僅有老人關懷、農村再生多層面的正向影響,林務局、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在「生態農」得到很多人衷心的讚賞及肯定。

宮崎駿雖身為國際知名動畫家,仍一起和居民清河道、除草撿垃圾、做森林維護活動。宮崎駿覺得人如何與環境相處是每個人都得面對的問題,他所主張的環保並不是以人為本位,只做對人類有益處的事,而是秉持萬物皆有靈的想法,尊重大自然的所有生命。到貢寮來彎腰割稻,用行動讓您更深刻體會。

攝影: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後記:
1.鄉間小路2012,7月
未脫殼的稻穀直接餵食給雞吃,雞的脂肪比例較低,整個雞舍也沒有濃厚的臭味
參考野生及飼養虱目魚有很仔細的內臟差別
http://wwwextra.tfrin.gov.tw/fish_recipes/milkfish160/images/w15.pdf

2.隔天平日少用的肌群果然「疼腿」,但排便更順暢,彎腰割稻是很棒的健身運動。

3.割稻當天我一不小心就割到手,不想麻煩大家,流血的手繼續工作,沒想到手好的比起以前在家裡菜刀切到,擦藥好的更快,也沒有留疤,不曉得是水梯田的水比自來水還好,還是說人不要太「惜皮」,8月2日崑濱伯在米之神實作課說小時候手腳割到小傷都是用"土粉"(土)抹一抹就好,說是"土地公的藥",他說不曉得是否土的微生物作用,難怪我在貢寮手傷好得快

4.鼓勵大家想拍照時,請先放下鏡頭,安靜的一起做農事至少一小時以上,一邊幫忙工作,一邊「隨意」拍就好,因工作後心裡湧出來的感動,拍出來更自然具深度,而不是美美的沙龍照
農人不是獵影的道具
http://kongaliao-water-terrace.blogspot.tw/2012/07/blog-post_31.html#more

5.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Tel: +886-2-2393-0102  
http://www.eeft.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神仙娘子

謝謝大家對台灣土地的熱愛與維護

2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2,250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954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984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367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404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665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377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442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463
推:
0
回應:
0

向老農學習3__貢寮水梯田割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7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7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