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物再利用 寶之林創造綠色奇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蕭令婕李榮晉/台中市採訪報導】你知道家中的鍋、碗、瓢、盆也能成為椅子上的裝飾品嗎?你知道廢棄的帆布結合床的支架也能變成一座涼亭嗎?在台中有一個叫「寶之林」的地方,這裡的藝術品是由知名藝術家或是學生發揮創意,利用廢棄物製作而成的,整個園區宛如一座戶外的美術館,吸引許多遊客來這裡參觀或是購買二手的便宜家具。

寶之林是位於台中市北屯區的二手家具回收場,隸屬於台中市環保局,二OO二年成立,是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利用軍功國小的臨時教室組合屋原址建立而成。原先的功能只是二手家具回收,但漸漸的發覺舊家具也能重新整理變得煥然一新,於是調度對木工了解的十二位環保局的同仁們將家具重新清洗、修整,然後再以原價的二到三折賣出,扣除材料費後,所得則捐給慈善機構。

然而有些家具已無法再利用,這些廢棄物該怎麼處理,成為寶之林員工的疑問。他們將家具拆解,讓家中需要的民眾申請部分完好零件,之後又更進一步發展出環保藝術,與雕刻家協會、大專院校等機構合作,請他們推薦人才來做環保藝術的工作,希望能宣導提倡做環保的層次。

從什麼都沒有的二手回收廠,到現在如同藝術館般的展示空間,都是寶之林員工每個星期開會一點一滴提出的結果,從第一件作品開始到現在整個園區內充滿了作品,技士洪金火說,這都是每次的突發奇想創造的,環保局同仁們發現廢棄物也可以用在創作上,於是先跟雕刻家協會合作,請他們推薦適合的雕刻家名單,為寶之林打造獨一無二的作品。

現在的寶之林園區內有許多的創作,而今年,寶之林的員工又突發奇想的希望能在園區內舉行「環保藝術節」的活動,由國際彩墨畫家聯盟協辦,主題自由發揮,除了請來專業的藝術家創作外,還開放比賽項目,設計方面分為學生組和社會組,評分的標準包括藝術品的美感和環保材料利用多少等項目,而親子DIY部分則分為筆筒和沙畫兩項競賽,大多數的作品都可以現場留置,供民眾們欣賞。

今年最大件的作品是「大椅子四重奏」,四張椅子由不同藝術家製作,如:「媽媽好忙喔!」就是一張用鍋、碗、瓢、盆裝飾而成,高達四百卅公分的椅子,創作者利用廚房用具表現出母親做家務事的辛勞,諸如此類,一般人不會想到利用廢棄物裝飾,但寶之林內的藝術家們各個都能發揮創意,將廢棄物重新拆解、粉刷,塑造成許多令人驚嘆的作品。

除了環保藝術節的時候有大型的藝術創作之外,平時寶之林也會請藝術家義務性的做一些創作,例如寶之林的招牌就是利用廢棄的CD片和圓桌轉盤經裁剪,重新組合而成的。此外,寶之林園區內有座涼亭,是利用選舉宣傳時的旗幟帆布、工地裡不用的鷹架、彈簧床的內部鐵絲搭建而成,炎炎夏日裡,在裡面乘涼的民眾隨處可見。

而最近,為了不希望民眾輕易把家電丟掉,寶之林新成立了家具醫院,寶之林技士洪金火說:「有些東西其實修一修還能用,但是一般店面修起來又太貴了,所以我們請一些會修家電同仁幫忙,只酌收幾百塊的材料費,希望能替社會減少廢棄物,家庭也可以少一點花費。」

另外,寶之林也用廢棄物打造兒童的樂園,除了有親子廢棄物DIY外,又利用陶管、彈簧床重新焊接成供兒童玩耍的迷宮,也用水管製成傳聲筒,讓兒童玩在遠處聽到同伴聲音的遊戲,兼具環保與童趣。

而放眼整個園內,最能代表寶之林環保概念的,便屬雨水回收系統了。重視環保的寶之林將被淘汰的水管接在屋頂和集水桶的中間,成為一個簡易的雨水回收系統,將雨水簡單過濾後,可供灌溉用。另外,寶之林將廚餘變成堆肥,讓園區內的工作人員認養栽種蔬菜,除了園內志工能吃自己種的菜,也可以向民眾展示廚餘的功用。而園內其中一棟樓則配合環保觀念利用太陽能板發電,希望能具有教育意義。這麼多回收再利用的例子,寶之林創造了台中地區的綠色奇蹟,希望能以身作則,讓民眾建立環保也能美麗的觀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好奇寶寶

請問寶之林有可能在台北開連鎖回收場嗎?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42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3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25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08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22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73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79
推:
0
回應:
0

廢物再利用 寶之林創造綠色奇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