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耕田復耕第二年_割稻

文字-A A +A

2012.6.16
 


今年割稻機一機難求,我在南部深刻感染到非常緊張的氣氛。幫我協調事情的月女阿姨,她請6/16(六)包頭老闆帶著割稻機 5點多第一個就先幫我割稻,之後她騎著機車四處追割稻機,她自己沒有倒伏的稻子,兩天之後才等到割稻機。割稻當天包頭老闆清晨5點多連打三通電話給我,要我趕快南下處理,到達時,兩位鄰居阿姨已開始曬穀,讓我深深感受到當地很多人對我的愛護及幫助。

 
 

圖:6月16日上午8:00嘉義太保雲層

「入梅」、「出梅」用來表示五月中旬至六月中旬梅雨季的開始和結束,鋒面常常和西南氣流一起影響台灣天氣,今年台灣西南部一期稻作採收期遇多日大雨「直直落」,滯留鋒面引發南台灣豪雨災情,5月22日「南部豪雨 一期稻收泡湯嚴重」,(中國時報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1051801/112012052200051.html)包含其它作物農作物損失金額達1354萬元,受損作物以一期稻作最嚴重。

6月12日更是連夜大豪雨,號稱「梅雨史上第三強快結束時耍狠」(聯合新聞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156584.shtml)北部、西部多縣市宣佈停班停課,一天內打倒台南212公頃稻189萬泡湯(聯合新聞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153814.shtml),之後鋒面北移,15日全台仍在下雨,中、南部雨量在「豪雨」等級以上,周末仍有雨。而且中央氣象局預報20日晚間至21日,將有輕度泰利颱風。

包括我在內還沒割稻的農民望著天上烏雲,心中忐忑不安,不斷祈禱,首先我先感恩難得沒下雨的好天氣。

 


 
雨下不停,割稻機無法下田,因雨水和著稻穀,無法將稻穀完整脫粒分離,而且積水的稻田過於泥濘,唯恐割稻機故障,業者也不敢貿然下田。因此只要雨勢稍歇,短暫陽光露臉難得「空檔」,就趕緊作業,割稻機業者從清晨割到晚上11點,回家清洗機器上床睡覺已凌晨1、2點,中午的便當晚上7點多吃,連續夏日數十天忙碌,辛勞直逼高科技「血汗工廠」,一旁還有其它請託的農民,包頭老闆紅著眼、啞著嗓子「我也很無耐、我會盡量」。

 


 
結實纍纍的稻穗,遇雨容易倒伏浸泡在水裡,如果下重肥或是種得太密,倒伏更加嚴重。成熟的水稻一旦倒伏,收成率降低、落穀率高,愈水很容易發芽不利採收。即使沒有倒伏,因過熟天氣濕熱也很容易發芽(不論在穗上或割下來),品質及口感降低,多轉賣為飼料使用。(收割倒伏稻作得花3倍時間,割稻機被操一天,零件很容易損壞,有時得不償失。溼穀每百台斤約九百四十元上下,稻穗不成熟或浸水發芽被砍價最低到七百元。)

 


 
快要晚上8點,三台割稻機仍在田裡搶割,有些業者打破預約先後制,改採「區域輪割」,以車程區分,只要在附近的農田就一次割完,看到大家的辛勞,「今年能吃到一碗白飯,真是要衷心感恩」。

沒想到今年豪雨不斷,累積太多沒割的稻田,農民擔心稻穀繼續倒伏發芽,濕穀被折價,連肥料、農藥成本都不夠,數月心血泡湯,陷入搶割稻機大戰。因公證割稻機一機難求,悶熱的天氣夾著緊張氣氛,農民及業者大動肝火、有求助民代、氣得躺在收割機前嗆聲、下跪、雲林縣老農民因約定割稻業者失約,喝藥尋短獲救。還有業者拿鐮刀砍人濺血! 台中加碼搶割稻機、彰化農心慌(收割一分地費用從1100喊價變1200元),農民搶完割稻機又搶烘穀機,烘穀業者有苦難言,以前一天作業如今需兩天才能烘乾,成本增加很多,這時節需要大家更多體諒及包容。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26/today-life1.htm

 


政府為彌補雨災造成中南部稻農嚴重損失,宣布收購發芽稻,或許很多人會理性計算已倒伏發芽可救多少比例?要花兩三倍以上去收割已倒的,還是用相同時間收割2-3倍好的面積,烘乾機容量是固定的,要烘較好的還是有受損的?或者當下先問農民「為何肥下太重讓稻子倒伏、農損要求補助」?

非農民可能無法理解,新聞報導「二林鎮78歲農婦蔡軟紅著眼眶說,已比預定收割時間晚一個星期,至今還調不到割稻機應急,即使有部分已發芽,她仍急著想要收割,因她不忍心看著好穀被糟蹋掉,『這不是有沒有補助的問題』」。我親身在搶割稻機的戰區,自己也在雨中盼望收割,更能體會「莊稼收成是人類食物,不想糟蹋,哪怕不敷成本也想採收」的心情。

我想救多救少不只是數量來計,而是農民若感覺有人相挺,日後要他改變或號召他們行動支持時,他比較能站在同一陣線。大部份農民本性都很好,相挺他們不一定要「補助款」,提供不一樣的選擇時,當然不會全部的人都改變,相信有心人會跟進,只要讓他們感覺真心,他們往往會回報的更多。

 
「幫人割稻卅年,從未像今年一機難求」。台南市約有168台割稻機支應稻農正常需求,這次真感謝遠從宜蘭來後壁支援的收割機,全省業者平日就有互相聯繫、調度,稻作收成時,多由台灣尾割到台灣頭,南部收割完,再支援北部稻田。

 

彰化溪州鄉圳寮村70歲農婦楊陳桃看到若再不收割一遇雨就會發芽報銷相當心疼,她號召8名社區志工、農婦組成「不老割稻班」,幫村民割稻,發揮農村「幫伴」精神,愛心舉動令人感佩不已。
資料來源:2012/06/26聯合新聞陳文星報導http://video.udn.com/video/Item/ItemPage.do?sno=344-233-2B4-233-2B303d31303-2B4-233-2F30343c

幾位網友看到農友自己組團手割,想起以前沒有收割機時,農村互相換工收割,同心合力,原始而自然的手工割稻,有著人與稻子的第一類接觸,收成時在田間你一句我一句,左鄰右舍的熱絡,說來這才是真正農家富足的景象。

 
1978年12月7日國軍割稻的照片

為了搶收水稻,國軍是否該投入協助割稻引發討論,26日國防部表示,因兵源少,加上役期短,已無法像早期有餘力幫忙收割,農委會主委也認為請國軍收割恐有與民爭利的批評。立委不滿一群老婦人加起來400、500歲組成「不老割稻班」協助農民割稻,老婦人能,國軍卻不能。

1970年起國軍開始協助農民割稻,解決工商業發展大批青年湧向都市、農村勞力不足的問題。「軍愛民」全年動員120萬人支援農民收割水稻,助割面積達6萬公頃。由台灣省糧食局會同國防部辦理,每年兩次,除了澎湖縣之外,全省各縣市稻農都可以申請助割。若申請面積過多,將以烈士遺屬為優先,其他依次為征屬、貧農、一般農戶。
圖片及資料來源:聯合新聞http://mag.udn.com/mag/news/storypage.jsp?f_ART_ID=358853

農民不應太依賴,認定有困難時政府一定要幫我解決與賠償我。如果在田邊等收割機的時間用來收割,或許還可以少損失一些,但機械化作業後,考量人力成本及大熱天割稻很幸苦,多數人寧可選擇等待機械並要求補助。在安心收割後,該靜下心來學習合理化施肥、有機栽培,減低病蟲害發生與倒伏情形,並適時收割。今年割稻機情義相助,來年若又倒伏豈不是對不起人家、讓他們為難?同時建議農推人員學習保險員,「危機就是轉機」主動積極輔導農民。

連續兩年金氏世界記錄、連續30年保險單業績第一__柴田和子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41248&p=1

油電雙漲的年代(我服務的機關今年5月的電費就較去年同期增加70幾萬 ),準備好有能力手工割稻的人力,可彈性應付未來需求。然而「養兵千日」,需重新設計手工割稻的作業流程及相關器具,讓年輕人學習手工割稻,並鍛練好能在烈日下工作的體魄,平時更要藉除草、參與農村工共工程、割稻體驗......等活動來培養動員力及互信互助。70多歲的農婦助耕團行動力真強,在都市吹冷氣的我們是否也可以做點什麼?

註:高貴的小型脫穀機多是日本進口,鄉下一堆閒置的傳統木製脫穀機,如年代更久遠的「摔筒」好用又不需用電,腳踏可瘦身,但是太辛苦,最好能改良,讓肉雞型的年輕人也可以操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王小弟

真的超辛苦的人力收割
只有一些有吃過苦的老農才自願組成團
難怪老農的子女也都沒人在人力收割
難怪國防部長直接請辭
可是老農也太辛苦耕耘了

真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做好我自己的本分
不要說別人好了

小說頻道

親身去體驗 是最好的辦法

林如貞

謝謝好友秋妙回應

>>看到這個報導,
>>讓我體會只要有一棵熱誠、善良願意付出的心,
>>在適當時機,
>>佈施、助人機會無處不在。

balance

很棒的實地報導。

這一次的經驗,可以讓大家思考一下,如果再次在收穫的季節,農委會、農業局、農會可以做什麼?應該做什麼?
舉例來說,他們也應該比照其他的防風水災計畫,有一個防災機制,平常就搜集在服務中的插秧機、割稻機、烘乾機及業者連絡資料。
當類似的情形發生時,政府機關為緊急解決問題,就應該有暫時的較大權力,這些機具即納入「強制以行政契約調用」的範圍,投入急劇需求的地區。

另外,農友自己可以先做什麼?可能也要有最壞情形時的預備方案,作為降低損失的預備方案。

建甫

有自己種植過,才會體會農民拚死要搶救農作物的心情,那不是補助多少或是划不划算的問題,而是幾個月心血泡湯的那種不甘心。

姑且不論有機農法的效益如何,農技單位推廣合理化施肥(用藥)的方向其實是對的,尤其計入肥料農藥的成本後,收得多其實不見得賺得多,畢竟稻子能吃多少肥,影響的因子很多,而且種肥易倒伏,多病蟲害。

可是先前曾聽許志聖博士講過合理化施肥推廣的趣事(難處),大抵就是農民朋友間在單位面積產量上的意氣之爭,收得少會沒面子;還有就是農民的勤奮天性使然,沒下田去動一動,拿包肥料撒一撒,心裡不踏實。老一輩人根深蒂固的想法不易改變。

其實在目前政府補助休耕的政策下,願意繼續種稻的農民哪個不知道種稻是種身體健康的,風險又高。能做下去的多半是天性使然,或是不願見田園荒蕪。

這次大雨的情況當然並不多見,不過也給大家上了一課。如何準備好面對未來可能的緊急搶收,也許是個地方政府與農會應該要多加注意的問題。

4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913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068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614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3,973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3,997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343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065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197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226
推:
0
回應:
0

休耕田復耕第二年_割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