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教師們的另類議題:抄襲與參考之間的差距

文字-A A +A

某天,友人的學妹小紅豆發生一件事情,事件的發生過程是如此的…

老師給大家一個作業,希望大家自由發想一個主題,針對這個主題準備後上台報告,題目並沒有限制,希望同學可以用任何流行的議題來報告,老師願意與大家一同討論與分享。

而小紅豆的同學選擇報告一個十分有趣的主題,這個主題小紅豆曾經報告過,因此更加地有興趣知道,但同學報告後,老師給予高度的肯定,而小紅豆卻一臉錯愕,因為同學的報告內容中有著他自己努力整理過的資料與圖表…

聽聞這件事後,令筆者想起過去曾出現在報紙上的新聞,許多與論文涉嫌抄襲相關的例子,對小紅豆的同學來說,他可能認為只是課堂報告,只要小紅豆不說出來,這一切就會過去。但,人們該討論的不是小紅豆有沒有去告密,還是同學是否會良心不安主動說出來,抑或是這件事會永遠被藏在心中。

首先人們該思考的是,抄襲與參考的差距究竟為何?許多人笑稱碩士論文一大抄,不是抄A的說法就是抄B的,若先不討論這句話的真實性,那又有誰能說明抄襲與參考究竟差距為何?

曾經有位老師跟筆者說過,如果做報告的時候,隨便東抄一點、西抄一點,沒經過別人的同意或者是沒有列出資料來源,這就是抄襲。但如果看過別人的文章或者是簡報之後,經過自己的吸收與轉化之後,重新論述為一篇文章或者一份簡報,這就是參考。因為已經了解文章的內容,也使用自己的方式與說法重新告訴別人,這就不算是抄襲,而是真正獲得別人的東西,而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東西。

在了解抄襲與參考的差距之後,更值得人們去思考的議題是,如果今天我們身為這堂課的教師,當孩子來跟我們說,某某同學抄襲他們的報告,我們該如何面對又該如何解決,才能夠達到完美的結局。教師應該要將犯錯的學生叫到面前來,狠狠地教訓一頓,還是要請兩方學生現場對質?而錯已鑄成的局面,是否該告訴其他同學事實的真相,還是讓這件事情平淡地過去?有太多的問題落在老師的身上,如何做出一個兩全其美的決定,就是給予教師一個最大的課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6

波爾

加入時間: 2010.06.16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替代役:我不爽,請不要再叫我爽兵

2013-04-18
瀏覽:
5,518
推:
4
回應:
0

低落的教育水準,該怪學生還是老師?

2010-06-23
瀏覽:
1,665
推:
3
回應:
0

保護還是破壞?人們是否該餵食野生動物?

2010-06-18
瀏覽:
1,382
推:
8
回應:
0

成績至上的年代,孩子需要的是壓力還是鼓勵?

2010-06-17
瀏覽:
1,965
推:
8
回應:
2

給教師們的另類議題:抄襲與參考之間的差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