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天使情同姐妹

文字-A A +A

17年前,當醫師告訴沈月桃她得了乳癌,為了2個年幼的女兒,她告訴自己一定要撐過去。13年平安的日子過去,明明就乖乖聽醫師的話過健康生活,幾乎認為自己已從乳癌畢業,但4年前醫師宣布乳癌復發的噩耗,當時心中湧起一股深不見底的震驚、憤怒與絕望更甚於初次罹癌。

沈月桃是康泰基金會「希望團體」的乳癌復發轉移的病友,也是希望團體的關懷志工,年輕時罹患心臟病,在手術前,因隔壁床一位患者家屬的熱心、關心與鼓勵,穩定了她忐忑不安的情緒,順利完成了心臟手術,當下她發願盡己所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48歲罹患乳癌後,她展開了關懷志工的生涯,不論是初次罹癌的病友,或是轉移復發者都是她所關心的對象。4年前61歲的月桃面臨到乳癌復發襲擊,深刻體會到乳癌復發轉移者所經歷的震驚與絕望。乳癌復發讓她重新了解生命的意義,要把握當下,活出生命的價值。

目前康泰希望團體有17名乳癌病友擔任關懷志工,陪伴65名乳癌復發轉移病友。這一群復發轉移的乳癌病人中,約40%距第一次癌症復發轉移時間在3-5年期間,26%的病友距第一次復發轉移時間已超過6年,顯見現代醫療的進步讓患者的生命得以延長。但仍有部份病友好不容易熬過一個治療的階段,頑強的癌細胞再度發動攻勢,讓她們身體不堪負荷,情緒再度低落。一位長年在治療的病友說,每次治療讓她好不容易爬上岸邊,但無情的海浪又把她打入海中。她的生命好像一塊布,布破了補一補再用,再破了繼續補,不知道補到何時這塊布不能再用?

疼惜這群希望姐妹所受的苦,沈月桃只要時間與身體許可,一旦病友提出陪病需要,她一定義不容辭幫忙。沈月桃指出,治療中的病友除了體力差,心情更慌亂,回診時常常無法了解醫師的說明,真的很需要有人陪同,以穩定情緒。有時復發轉移的病人因家人工作忙,或家人生病,或孩子仍在就學中,被疾病與生活負擔壓得透不過氣來,沒人能陪她出外散心轉換心情,只要病友表達希望到郊外走走,沈月桃也會拉著先生開車當志工,完成病友姐妹的心願。

投入復發轉移乳癌病友志工工作11年來,沈月桃很感恩有機會陪伴病友走這段艱苦的路,當情同姐妹的病友過世時,她也會難過得大哭。透過康泰基金會舉辦的志工培訓、團體督導及讀書會,幫助她成長與宣洩對病友不捨的情感,了解自己已經盡了心力,學會了放下,擦乾眼淚後,讓她有能量繼續陪伴下一位病友。除了自己的成長外,她也從陪伴多年的希望姐妹身上,看到她們從拒談死亡,到已經準備規劃身後事,坦然接受有限的生命,內心更加自在。

年屆65歲的月桃擔任康泰開懷聯誼會希望組組長多年,一直希望交棒,並鼓勵更多的乳癌病友或社會人士,加入關懷復發轉移者的志工行列。她發現許多轉移復發姐妹渴望被了解、被溫柔對待,她呼籲病友的家屬、醫護人員能多多關心復發轉移的癌症病人,陪伴不需要太多的言語,專注的聆聽及一雙溫暖的手,就能讓她們超越病痛,感受到愛與希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0.13

康泰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0.13
4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料理高手大車拼 社區健康創意料理 乎你吃出健康

2016-08-15
瀏覽:
2,937
推:
0
回應:
0

走進芳療世界,享受身心樂活的美學

2016-04-27
瀏覽:
2,114
推:
0
回應:
0

陪伴第一型糖尿病家庭一起成長

2016-04-13
瀏覽:
2,250
推:
106
回應:
0

反思醫療 做病人的好朋友

2016-04-13
瀏覽:
2,216
推:
73
回應:
0

與失智相處 共度溫馨上午茶

2015-12-09
瀏覽:
1,835
推:
29
回應:
0

社區總動員 健康幸福臺北城

2015-11-20
瀏覽:
1,971
推:
0
回應:
0

「斤斤計較的營隊」 康泰第1型糖尿病夏令營

2015-08-07
瀏覽:
2,205
推:
0
回應:
0

希望天使情同姐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