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喚起~陪伴乳癌復發轉移病友跨越痛苦

文字-A A +A

「死神離我遠點,我還沒準備好面對死亡!」

乳癌是台灣婦女癌症的頭號殺手,雖然乳癌治療成效不錯,5年存活率高達82%,但仍有2-3成的病友在5年內會發生乳癌復發或轉移的現象。以致許多乳癌病友一旦聽到她人有復發轉移的現象,或自身健康出現異樣,便終日寢食難安,處在擔憂復發轉移的恐懼中。事實上,癌症復發或轉移對大部份的病友而言,身心受到的打擊更甚於初次罹病,內心承受的驚恐、無望,治療過程造成的身體不適感更為強烈。

「我還可以活幾年?」、「我不想要再治療了,太煎熬、太痛苦了」、「我已找好一個地方,想要從那邊跳下去」,復發轉移癌症病人的憂鬱症不容小覷,有些病友選擇自我封閉,不讓人知道;也曾有病友熬不過治療的痛苦而輕生,留給親友無限的傷痛。有時家屬不了解病人所受的身心苦痛,看到病人好好的走來走去,還要病人照常操勞家務;或者不知道該如何陪伴病人,以致病人非常孤單無助。

民國82年,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為乳癌病友成立開懷聯誼會,透過病友間的相互支持,一起走抗癌的路。康泰看到復發轉移病友的需要,90年由團體心理治療專家張達人醫師帶領「希望之泉團體」,自此康泰以個別關懷或不定期的團體聚會關心這群病友。曾參加希望之泉團體的乳癌病友表示,經歷多次的治療,腫瘤指數仍不斷上升,心裡滿是沮喪、無奈,在家裡沒法和家人分享,來到團體,有一群同病相憐的病友,成為她最忠實的聽眾,讓苦悶的情緒得以抒發。

96年,康泰基金會將這群飽受乳癌復發轉移的病友組成支持團體,定期舉辦聚會,相互鼓勵。99年,她們期許能更正向看待這段艱苦的抗癌歷程,擺脫「難姐難妹」的苦情,將團體命名為「希望團體」,從此稱自己為「希望姐妹」。期盼在面對生命的終點過程中,希望能被醫治、延長生命、減輕痛苦,並能安寧有尊嚴的死亡。

2年多來,康泰有20多位乳癌病友加入希望團體關懷行列,她們絕大多數非復發轉移的乳癌患者,克服自身對復發轉移的恐懼,定期以電話關懷、探訪、陪同就醫及出外散心等方式,陪伴了83名希望姐妹走過艱辛的時刻,其中有16名病友走完人生終點。

一位多年飽受復發轉移的乳癌病友說,這些年來我學會了面對,有些人怕聽到復發轉移的事情,擔心會造成自己很大的打擊,但我發現越逃避越害怕,越逃避越恐懼。我不想再談自己的慘狀與崎嶇的醫治之旅,我已準備好了要從容的面對死亡。

康泰基金會董事暨衛生署草療養院院長張達人醫師表示,11年來接觸乳癌復發轉移的病友,發現「接受與放下」的考驗,是希望姐妹時時刻刻在經歷的過程。面對癌症復發轉移最大的難關,就是能否接受這個事實,進而放下對生命的執著,承認自己的軟弱與生命的有限,就越能接受「生病、罹癌」是無法避免的。透過「乳癌嚴厲焠煉」,讓人更懂得感恩惜福,在有限的歲月中活出永恆的生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0.13

康泰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0.13
4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料理高手大車拼 社區健康創意料理 乎你吃出健康

2016-08-15
瀏覽:
2,910
推:
0
回應:
0

走進芳療世界,享受身心樂活的美學

2016-04-27
瀏覽:
2,085
推:
0
回應:
0

陪伴第一型糖尿病家庭一起成長

2016-04-13
瀏覽:
2,205
推:
106
回應:
0

反思醫療 做病人的好朋友

2016-04-13
瀏覽:
2,173
推:
73
回應:
0

與失智相處 共度溫馨上午茶

2015-12-09
瀏覽:
1,798
推:
29
回應:
0

社區總動員 健康幸福臺北城

2015-11-20
瀏覽:
1,941
推:
0
回應:
0

「斤斤計較的營隊」 康泰第1型糖尿病夏令營

2015-08-07
瀏覽:
2,159
推:
0
回應:
0

希望的喚起~陪伴乳癌復發轉移病友跨越痛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