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iyo事件的肢體暴力與輿論暴力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記者李清貴特稿】最近藝人Makiyo事件佔據各大新聞版面,這起事件的確應該受到關注與譴責。不過,因為這起事件所引發的媒體現象卻也相當值得探討。國內二十四小時播新聞的電視新聞台(算一算應該有七台之多)連續好幾天一再重複播放這則新聞,每一台一天大約都播出超過十次以上。更誇張的是,每一台的政論性節目都在談論這件事,而且連續好幾天。這種情形已經引起部份觀眾反彈,有人質疑是不是某些政府機關想要藉此掩蓋或淡化一些政治議題,才導致這種現象。姑且不論這種推論的可信度如何?我們納悶的是台灣這幾天真的只有這個議題可以關注嗎?這就是台灣的媒體嗎?觀眾真的要默默承受這種現象嗎?
台灣一些主流媒體的意識形態向來非常鮮明,特別是政治上的意識形態,某些媒體偏藍,某些媒體偏綠,在新聞呈現、社論或政論性節目上都可以看得出來。這些立場鮮明的媒體,或許可以滿足部分讀者觀眾的需求,但卻失去了媒體應有的「客觀、公正」。在Makiyo事件上,這些政論性節目或許滿足了某些觀眾情緒上的宣洩,但卻可能導致另一個負面影響,那就是在「譴責暴力的同時,卻也製造了另一種暴力(輿論暴力)」。
某些時候,媒體是在形朔一種「社會價值」,一個偏頗、扭曲的「社會價值」對整個社會的影響是非常嚴重的。政論性節目裡被稱為「名嘴」的來賓,經常喜歡以審判者的姿態談論一件事情,有些時候甚至活靈活現的述說一件事,好像是他親眼目睹、親身經歷一樣,這種情形很容易讓不知情的觀眾信以為真,誤以為真實狀況就是這樣。這裡面潛藏著「積非成是」甚至是「顛倒是非」的風險。我們在譴責「謊言、暴力」的同時,對於這種另類的「謊言、暴力」是不是也應該給予同樣的關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李清貴

感謝回應!希望更多人發表看法。

Doolittle2

感謝交流!

Doolittle2

思考一下:一個謹言慎行的乖乖牌與一個玩世不恭的衝撞者,哪個拿到獨家報導的機率較高?或者說本人手上有一些勁爆的獨家資料(可能與政府作對的)想投書給某家報社或媒體,請問本人會選擇給對政府畢恭畢敬的報社或媒體?還是選擇給對政府處處難堪的報社或媒體?哪一個對本人想發布的資料會比較有利的,而非石沉大海??
話說公視的確是比較謹言慎行的媒體,一般報導不太敢衝撞政府或財團,但對於環保以及人權議題的話,那就未必了說。
延伸思考:Ma幫事件似乎還是牽扯上人權議題了,已涉及到公視所應關注的範圍,是否該考慮朝此方面報導?以報導數量多寡取決媒體的品質,得看當天被爆的資料有多少而異,如果簡短的幾分鐘報導能夠掌握當天的所有重點與核心所在,算是厲害的;反之,如果簡短的幾分鐘報導皆講不到重點或者輕描淡寫帶過,那跟花幾十分鐘漫天報導又有何差異!
PS.如果看不懂本人在說些什麼,別擔心!因為有時本人自己也不知道在寫些什麼呢!!

Doolittle2

本人想Ma幫事件應該給政府最好的免費政令宣教了,教導各位「乘車請繫安全帶,特別是後座的乘客」。要是大家看了這麼多Ma幫事件卻還是不知道「乘車請繫安全帶,特別是後座的乘客」的話,那...大家就自己看著辦吧!!

Doolittle2

媒體爭奪收視率已不是新鮮事了。
當初第一份影帶曝光時,只有少數幾家媒體有報導,其他都持觀望或短暫的點到為止,連頭條都排不上榜呢!
不過等到Ma幫先發制人開記者會以後,以及更多的新事證出爐後,這下幾乎全台媒體都跟進了,包括公視以及宗教新聞頻道呢!
對於這些情況,有人會指向「未審先判」、「媒體殺人」的方向思考,但不容否認,這次媒體是有功勞的,不然也不會抖出警方失職與檢警嫌隙的問題了。至於其中是否有為了平息眾怒而拿警方開刀與祭旗的問題?恐怕得由良心記者來挖掘其中是否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了。

Doolittle2

只有公視一家而已嗎?

李清貴

媒體的一些作為當然有它的正面意義,不過,我們探討的是對於這起事件,部分媒體的處理方式確實是超過了,一個小時的新聞時間有超過半小時以上是在報導這件事,政論性節目接連好幾天也都在談論這件事,難道這些日子除了這件事,真的都沒有其他值得關心的事嗎?相較於這些新聞台,公視新聞的處理方式及報導時間是有明顯的不一樣。

Doolittle2

閣下指的政治議題是指美國牛(瘦肉精)的問題嗎?

李清貴

目前社會上的確有人持這種看法(藉Ma案掩蓋美牛),不過,個人對這種說法是持保留態度,因為現在的媒體似乎也不是某一個機關或單位所能夠完全掌控。而之所以導致媒體一再報導這件事,很重要的原因是他們(這些電視新聞台)認為這樣可以提高收視率,這才是真正對他們有利的。

5

加入時間: 2010.10.03

宜蘭在地生活

加入時間: 2010.10.03
98則報導
75則影音
1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9

稻草可以這樣玩創意

2016-07-18
瀏覽:
3,502
推:
2
回應:
0
3:10

不老合唱團悠閒練唱日語歌

2014-12-15
瀏覽:
3,216
推:
6
回應:
1

友善小舖傳達互信、關懷的生活理念

2014-12-15
瀏覽:
2,514
推:
5
回應:
0

保存剪黏技藝,冬山三奇社區開班授徒

2014-12-15
瀏覽:
3,114
推:
5
回應:
0
3:59

化腐朽為神奇,賴明彬賦予漂流木新生命。

2013-09-16
瀏覽:
3,349
推:
153
回應:
0

Makiyo事件的肢體暴力與輿論暴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