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聖誕夜 飢餓三十在中正

文字-A A +A

【記者許祖菱/中正大學報導】

  中正大學學生會和世界展望會合作舉辦「飢餓三十─正是飢會」,活動於12月23日中午十二點在中正大學活動中心開跑。希望中正大學的學生透過豐富有趣的行程設計,關心戰火、愛滋、天災、飢餓等世界議題,六十八位參加者一起用飢餓度過別具意義的聖誕夜。

 

 

 

  「從現在起三十個小時,沒有麥當勞,沒有紅吱吱、蜀川、Le bon bon!」參與者們一同宣誓,拒絕中正大學周邊的美食,打破象徵糧食的火雞肉飯模型紙板,飢餓三十活動正式開始。六十八位學生在臉或手臂貼上「飢餓中」的貼紙,透過小隊合作、大地闖關、影片欣賞的方式關注四大世界威脅,分別是戰火、愛滋、天災、飢餓。活動參與者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二年級葉培靚表示,在倒數六小時的時候欣賞了講述東非飢餓情況的影片,剛好當時感覺非常餓,過程中激發了自身同理心,更能感受遠方飢民的痛苦。為了在兩天十幾度的低溫中撐過飢餓,學生會也準備不少補充飲品為參與者補充體力。

學生利用粉蠟筆和宣紙等簡單素材製作風箏,表達反戰信念。記者許祖菱/攝影

 

  在愛滋議題方面,學生會請來校內的酷斯拉社<註一>,以趣味搶答、製作紅絲帶<註二>引領參與學生對愛滋病有更多了解。也邀請愛滋帶原者分享自己的經歷,讓原本不清楚愛滋病的同學減少無知所帶來的恐懼。另外,學生會也設計風箏DIY的活動,藉由在箏面彩繪「No War(停戰)」、「Peace(和平)」、「Hope(希望)」等字樣,施放天際,以飛翔的風箏象徵自由與希望,表達對戰爭國家的關懷。本次活動有中山大學學生會成員林嘉軍特別應援,林嘉軍因為台灣綜合大學系統<註三>認識中正大學學生會。才剛結束中山大學校內的飢餓三十活動,就趕來參加這次活動。林嘉軍指出,同樣是飢餓三十,中正大學關注的議題非常多元,不單單只有飢餓這個議題。從同學回答問題中,也可以看出中正學生本身很關心相關議題。

解飢倒數一小時,學生圍繞蠟燭,思考如何凝聚渺小力量關懷世界。記者許祖菱/攝影

 

「飢餓三十─正是飢會」除了關心戰火、愛滋、天災、飢餓外,也在活動中扣合中正大學C.C.U.的願景,分別是具競爭力的(Competitive)、人文關懷(Considerate)、團隊精神(United)。藉由飢餓三十活動讓參與者在短時間內培養團隊合作默契,願意伸出援手關懷這些需要幫助的人。活動總召周汝崑說:「在人文關懷與團隊合作都有所成長後,自然地競爭力就有所提升。」

  活動最後所有參與者一同點燃蠟燭,彼此分享活動心得。一盞盞小蠟燭代表就算只是微小的熱情,只要聚集起來,也能照亮遠方的第三世界。六十八位同學一同以飢餓的方式關懷世界,度過另類的聖誕夜。

<註一>酷斯拉社:中正大學的學生社團,性質是推廣多元性別的團體,推動校園性別平等,關心性別議題。「酷」為Queer(同志的總稱或是非主流文化的代表);「斯」代表Sex(性別議題);「拉」則代表Lesbian(拉子、女同志)。
<註二>紅絲帶:關注愛滋病防治問題的國際標誌。以生機、激情和鮮血的紅色作為絲帶色,倡導尊重愛滋病患者人權,推廣預防愛滋病的社會公益活動。
<註三>台灣綜合大學系統:又稱台灣T4大學聯盟,是一個由臺灣國立中山大學所發起,包含國立成功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中正大學所合作成立的大學聯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1,681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1,952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336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1,879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108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16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078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7,98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60
推:
0
回應:
0

另類聖誕夜 飢餓三十在中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9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9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