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抗議馬政府扼殺「台灣母語日」記者會

文字-A A +A

說明:

實施六年的中、小學;幼稚園的「台灣母語日」考評,今年遭國民黨扼殺。以往,縣市政府教育局、處都會規定所屬學校,挑定每週一日的「台灣母語日」,並進行適當考評,讓學生有機會在各科上課時,有機會聽到老師以台灣母語進行教學。

未料此一推動小有績效的「台灣母語日」,今年橫遭國民黨辣手扼殺。我們要求國民黨立即鬆開扼喉的殺手,還「台灣母語日」應有的生機。

時間:2011年11月18日(星期五)早上10:00

地點:台灣北社會議室(北市青島東路5號2樓之2)

主持人:鄭正煜(教育台灣化聯盟社長)

出席者:李勤岸(台師大台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所長)

何信翰(中山醫學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

張葉森(台灣客社社長)

蔡丁貴(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

王獻極(台灣國辦公室創辦人)

王敏沙(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會長)

李川信(台灣北社祕書長)何忠錦(台灣教授協會副祕書長)

黃帝穎(台灣青年智庫理事長)   

黎登鑫(台灣客社副社長)李芳玲(台灣母語聯盟秘書長)

李芳玲 (台語教學聯盟秘書長)

 

 

投影播放

 

 

該是檢驗政府母語政策的時候了! 

何信翰


近日來為了「不會說客語不算客家人」的事件,除了馬總統頻頻秀客語之外,馬總統的客/台語老師也出來喊話,說總統「認真學習」各族群母語。這些新聞乍看/聽之下,好像覺得政府相當重視母語。但若是認真檢視明年即將推行的三項母語政策,則會令人感覺原來政府真正想做的,是逐步消滅母語。

第一項重要政策的改變是教育部以經費不足為理由,決定自明(2012)年開始,將每年提撥給各縣市,用來推動「母語日」的經費全數刪除。母語日在台灣的實施是在2006年,當時教育部公布了「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推動臺灣母語日活動實施要點」,說明母語日的推動是為了「鼓勵學生學習、運用各種臺灣母語,增進各族群間之瞭解、尊重、包容及欣賞,奠立臺灣母語於相關領域課程中之基礎,推展並營造臺灣母語之優質環境」。這個政策一出,即被視為推動台灣母語的重要/有效政策之一。但自明年一月開始,母語日的經費即將全數刪除,試問,沒有經費的母語日如何辦下去?這無疑是對推動母語的重大傷害。

更有甚者,教育部決定同樣自明年一月開始,將行之有年的「本土語言教學」訪視項目,自「教育部統合視導地方教育事務」的項目中刪除。相關人員都知道,統合視導一向對縣市施政有極大的約束力。取消對本土語言教學的訪視,無疑告訴各縣市:以後本土語言教學也不用做了。這對推動本土語言的傷害猶勝前項。

而即將於明年一月上路的政策中,對母語傷害最大的,其實要算「國語推行委員會」的降級了。國語會是教育部裡面主管推動母語的最高單位,明年降級之後,無論是預算或權限都將大幅降低,無論短期或長期來看,對母語的發展都有極大的不利。

政府官員在選舉的時候口口聲聲尊重各族群母語,卻在這些真正攸關母語保存的重大政策上不斷壓縮母語的發展空間,使本土語言的發展日見艱難。難道本土語言只是政客拿來騙選票的工具嗎?

所以,台灣羅馬字協會在這裡發表聲明,呼籲教育部趕緊對前面三項即將上路的政策採取必要的補救措施。並籲請各主要政黨承諾在明年選舉後成立「國家語言推動委員會」,制定「國家語言平等法」,整體考量國家的語言政策,讓母語真正有存活的空間,不要讓國家成為母語的殺手。

台灣羅馬字協會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

何信翰

 

台灣母語殺手馬政府

 

【新聞稿】

 

馬英九中國集團近期內將2006年推動至今的中小學、幼稚園「台灣母語日」推動方案予以取消,補助經費予以刪除,可以推動「台灣母語」的「國語會」予以降級。台灣母語殺手劣行,台灣人民應全力聲罪討伐。我們也要求民進黨執政縣市,均應比照陳菊市長領導的高雄市,年年進行「台灣母語日」訪視,不應有任何中斷或萎縮。

 

1993年三月,時任教育部長的郭為藩與時任內政部長的吳伯雄公開在立法院表示:「過去歧視(台灣)母語的做法不當,政府應開始尊重(台灣)母語」。想不到十七年前國民黨吳伯雄的懺悔,今天國民黨的馬英九集團仍然決意遂行對台灣母語的壓迫。

 

2006年,杜正勝部長推動中小學、幼稚園的「台灣母語日」實施方案,成果仍然令人難以滿意。稍有起步總是令人欣喜,豈料今年國民黨竟然採取以下不當手段,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強烈抗議馬政府扼殺「台灣母語日」記者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