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水岸.漁船入港

嵌入:
文字-A A +A

【藍天採訪組/新北市報導】為了提供遊客更寬廣的遊憩空間,新北市政府不惜把一片自然形成的沙洲填河造陸。為了安撫漁民反抗的心理,不得不暫時軟了腰興建一處新船塢,供漁船停泊做為交換。可是政府依然認定新船塢還是不合法,這時政府的態度就強硬了,如同施捨的心態,給什麼就什麼,漁民擔心政府生氣,只好照單全收。

回顧過去的淡水金色水岸,景色秀麗,潮間帶的招潮蟹、彈塗魚在泥中嬉戲、白鷺絲、夜鷺遨翔覓食,小舢板繫在岸邊休息,和倒映河水中的八里觀音山相互輝映,這些畫面一直以來都是遊客攝影機補捉的焦點,可如今這些全都消失了,不見了!只因為政府在這裡填河造陸,把他們全毀了。

隨著新建船塢完工,漁船高高興興的遷戶入港。這才發現問題都浮現了,生米煮成熟飯,除了私下抱怨,也只能摸摸鼻子默默接受。這個臨時船塢設計真的大有問題,當初漁民要求建浮動碼頭被政府拒絕,漁船回港以後不知道該怎麼繫船,太鬆了,漲潮會讓船到處亂漂亂碰,造成船隻受傷,如果繫太短了,退潮以後船跟著水位下降,就被吊起來。<李先生:這裡大小潮落差約三個成年人的高度, 漲潮時繫好船隻,退潮後因為繫繩太短了,整艘船就被吊在半空中,還有一次退潮時,有艘船卡在階梯上,最後整艘船就翻覆了。>

曾經擔任過漁會代表的漁民李先生說,這個階梯很危險,<漁民李先生:停靠碼頭設計成階梯式,它的寬度太窄,這裡停靠的漁船,大部份船主都是上了年紀的,漁民有喜歡喝上一杯的習慣,萬一腳步一個不小心就-有人落水了。>我們拿尺來一量,寬度只有33英吋,淡水季風狂吹的時候,連人都站不穩。李先生表示,當初漁民希望建造浮動碼頭,可是政府不願意和漁民溝通,弄成現在的樣子,危險萬分。李先生手一揮,指著船塢出入口的燈塔說:<這也不標準,像漁人碼頭的燈塔,在兩側防波堤各設置一座燈塔,兩座燈塔使用不一樣的顏色區別,船隻進出港才不會發生危險。>

淡水漁人碼頭分內港和外港,設計一左一右各兩座燈塔,它的燈色是怎麼區分的呢?值勤海巡:<燈塔顏色是左紅右綠,由太陽能充電,天候不佳或天色昏暗時就會自動啟動。>

政府做事一意孤行,淡水風大,漁民的心聲被風吹走,高高在上的政府總是聽不到!

【參考資料】 淡水河口潮位表

 

【相關報導】

(藍天採訪組報導)

怪手開進淡水河,又見滅村!
太超過了 廢土傾倒淡水河 
填平淡水河?水利局開罰水利局
怪手開進淡水河-減肥A計畫
大地悲歌.怪手開進淡水河

(奶昔報導)消失的淡水河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ellenlee

這跟我最近拍的東石港有相同的情況,為何政府都要將漁船上岸的階梯做得那麼驚險萬分呢?我覺得有必要聽聽政府說法,是覺得漁民們都個個身懷絕技嗎?

小尖兵

政府的說法?有啊!政府說了:船塢是違法存在的!
意思就是:建臨時船塢是施捨!

東石港情況不太一樣,畢竟是合法漁港,居然也這麼搞,真的匪夷所思也!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唉!中看不中用,是設計錯誤?還是消化預算?

藍天採訪組

是不是消化預算?應該不是!因為它有編列連續預算。
至於設計錯誤是必然的,錯誤的原因來自於「自大」!很典型的政府心態!
填河造陸有兩部份工程,一個是水岸廣場,一個是這個臨時船塢,全都出現問題。

小尖兵

15

加入時間: 2009.12.11

藍天採訪組

加入時間: 2009.12.11
165則報導
147則影音
3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9

天空秀 白日放煙火

2021-09-30
瀏覽:
2,206
推:
3
回應:
0
9:59

群鸚飛鵡 美麗啟航

2021-04-24
瀏覽:
2,203
推:
37
回應:
0
4:24

動感西非鼓 散播歡樂散播愛

2021-04-05
瀏覽:
2,212
推:
41
回應:
0
8:21

美麗與憂愁 - 臺北小城<事故/故事>多

2021-03-30
瀏覽:
1,955
推:
4
回應:
0
3:07

乾旱不下雨 來去野溪洗衣服(1)

2021-03-15
瀏覽:
2,331
推:
3
回應:
0

屋漏偏逢連夜雨 颱風避難還要保持社交距離

2020-05-16
瀏覽:
1,718
推:
15
回應:
0

菲國新冠病確診12,091起 亡806人

2020-05-16
瀏覽:
1,555
推:
1
回應:
0

新增20名菲警確診,累計179人。

2020-05-15
瀏覽:
1,783
推:
2
回應:
0

封城逐步解禁,嚴防第二波疫情

2020-05-15
瀏覽:
2,016
推:
40
回應:
0

金色水岸.漁船入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