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機老舊真是問題癥結嗎?

文字-A A +A

 

 

飛機老舊釀悲劇? 專家:戰管人為疏失 


 
【台灣醒報╱記者章文、鍾禎祥╱台北報導】 2011.09.16
 
針對空軍兩架F-5撞山事件失事原因,一位資深空軍戰機專家在受訪時分析指出,最大問題來自航向錯誤與航、戰管人員未盡指引責任,他判斷此案航戰管人士恐怕得負相關責任。至於外傳機件故障的可能性,他斷然表示絕對不可能,因為兩架故障不會發生在同一時間、同一地方,且兩架飛機高空編隊間隔很正常。

9月13日空軍進行夜航訓練時,兩架F-5型戰機撞上宜蘭東澳山區峭壁,導致三名空軍軍官不幸殉職。失事原因為何?軍方尚無一個完整說法,有部份媒體與政治人物將其歸咎於機體老舊、維修妥善率過低,但某資深空軍人士在受訪時分析,絕不可能是機械故障問題。

「兩架飛機失事地點的距離僅30?公尺,這很明顯是人為疏失。」這位負責空軍機械維修的工程師表示,兩架飛機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發生同樣機械故障的機率實在太低。他認為,兩架飛機撞在同一個位置,在前頭領航的長機恐怕要負擔大部份責任。

他解釋說,高空飛行隊型會有一台長機飛在前面領航,其他飛機則跟在它後面擔任僚機。從失事後調查紀錄來看,兩架飛機在高空時雖有保持安全距離,但明顯是前頭長機領航方向錯誤,導致僚機跟著撞山。

為何會發生這種人為疏失?「戰管及塔台未盡告知責任是主要問題。」他指出,此次失事的狀況跟1989年華航花蓮空難非常相似,當時華航一架B737客機在起飛後因轉向錯誤而撞山墜毀,機上54人全數罹難,事後調查結果也是航管人員與飛機駕駛的溝通出了問題。

花東地區天然環境嚴苛,山巒起伏變化很大,飛訓風險很高。「空軍仍需依不同地型環境執行『科目』訓練。」這位空軍人士表示,雖然夜空飛行風險性極高,但夜間訓練有其必要性,因為從美伊戰爭、阿富汗戰爭來看,空軍出動時間其實多在夜晚。

除了人為疏失和戰管人員責任外,近年來軍方精簡人力也是一個大問題。這位空軍人士抱怨,人力越來越少,要做的事卻沒跟著變少,日積月累下來一定會出差錯。他說,這次失事雖然一口氣折損了兩架飛機,但最遺憾的是喪失三名優秀飛官。

「至少需要1千飛行小時的時數才能培養出一名中校。」他表示,每次出任務軍方就要花上幾十萬的油錢跟維修費用,這次失事卻奪走了中校、少校、中尉共三條人命。很多人說F-5機型太老舊,早該淘汰,但他反問:「為何美軍仍在使用跟F-5同級的T-38?」他說,只要嚴謹維修和訓練人員,老飛機一樣可以執行任務。

無獨有偶,昨天有一名自稱航空迷的讀者單永立投書《中國時報》,在〈軍機老舊真是問題癥結嗎〉一文中指出,巴西政府不久前花了兩億多美元更新該國空軍40多架F-5E/F,使這批老戰機具備新一代戰機八成以上的戰力,「把飛機失事率高低與飛機新舊劃上等號,是過分簡化因果關係的錯誤推論。」

 

軍機撞山 高華柱:初步排除機械問題

 新頭殼newtalk 2011.09.15 涂鉅旻/綜合報導

兩架F5-E戰鬥機在東澳撞山墜毀,造成3名飛官殉職,國防部長高華柱今(15)日證實,目前失事已初步排除機械問題,不過目前仍無法判斷是天候、環境或人為因素造成這起飛安意外,等到最後調查結果出爐時,會向大眾說明。

高華柱下午參加國民黨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會前受訪時他表示,由於這次是兩架飛機在同一個地點失事,而這兩架飛機日前在松山基地的航空展示時,也順利完成任務,且維修狀況妥善,所以初步已排除機械問題。不過究竟是天候、環境或人為因素造成這起不幸的飛安意外,高華柱表示,目前仍無法馬上判斷,最後調查的結果會向社會大眾說明。

高華柱也代表國防部就飛機失事事件、人員犧牲,對全國國民表示遺憾。他說,飛行員對國家尤甚珍貴,國防部已成立專案小組,請飛安會、民航局、學者專家一同調查,作為檢討改進依據。目前國防部也已派遣參謀總長林鎮夷抵達事故現場,代表總統與他個人向家屬慰問。

 

撞山究責 戰管至少有10次以上機會示警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2011.09.15 
 
 
空軍司令部完成兩架RF-5E、F5-F戰機失事初步調查,送交國防部聯督部與部長辦公室,內容顯示,失事戰機自花蓮基地起飛後5分12秒,應在和平鄉御恩山外海,轉往飛行計畫中的360(正北)航道,兩機卻轉向340,一分鐘後航向轉到346,但戰機混然不覺,空軍花蓮美崙山戰管雷達中心至少有10次以上機會示警,卻沒有積極作為。目前究責矛頭,指向美崙山戰管雷達當晚值班主管。

空軍司令部表示,目前整起事件還在調查階段,僅能評論戰機偏離航道是失事主因,至於主、副因違失如何究責,仍待進一步釐清,現階段無法評論,須等正式調查報告出爐後才能確認。

空軍司令部曾公布兩架失事戰機密集編隊航跡圖,內容以一分鐘為單位,顯示戰機自意外發生當晚19時44分12秒開始偏離航道。

根據空軍送國防部報告內容顯示,兩架戰機當晚正在執行偵照夜間航路訓練,兩機採取密集編隊,距岸10餘浬,戰機升空,19時44分12秒後,戰機航向逐漸偏離360航道,一分鐘後已偏向340,兩分鐘後更偏到346。當時美崙山戰管雷達按平時戰備運作,每15秒掃描一次戰機航跡,由觀通手描繪在大型航跡版上,戰機開始偏航到雷達光點消失的三分鐘內,美崙山戰管至少有10到12次機會,可據航跡顯示,提醒戰機航向已偏離,但根據戰管與在空機通話內容顯示,戰管沒有積極作為。

由於當晚海軍有東偵艦諾克斯級艦在海上巡戈,艦上也有描跡,相關單位正在調取相關資料,希望與空軍戰管資料進行比對。空軍目前調查方向,指向美崙山戰管雷達,當晚監管兩架戰機的作為與對話內容,是否合乎導航應有的規定,但因未向戰機示警,當晚值班主管正在接受約詢,釐清責任。

 

軍機墜機案 監院查過17件
 
中央社 2011-09-14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4日電)兩架軍機昨晚失事,造成3位飛官殉職。監察院調查過17件軍機墜機案,監委趙昌平曾參與其中8件調查案,他今天說,兩架軍機同時失事,不太可能是因為同樣的機械問題。

兩架軍機昨晚在宜蘭東澳山區失事,經過今天初步搜索後,將首批尋獲的屍骸以救護車運送下山,近200名官兵於東澳列隊迎靈,屍骸隨後送往國軍花蓮總醫院。監委趙昌平及程仁宏今天已提出自動調查。

趙昌平說,這些年來,空軍發生不少軍機墜機案,監察院調查過17件,他參與其中8件,調查過F16、幻象戰機、T-34教練機等墜機事件,也幾次要求軍方檢討改進,過去的缺點有沒有導正,監院要追究。

趙昌平指出,綜觀過去案件,軍機失事有幾項原因,一是人為疏失或地對空聯繫出問題,這與基礎教育、訓練有關;二是機械因素,包括管理維修、零組件、妥善率等;三是異常天候,例如遇到非常不穩定的快速氣流、地理環境等;四是遇到鳥擊或其他情況。

他以過去的調查經驗指出,這次是兩架軍機同時失事,不太可能是因為同樣的機械原因,至於是什麼原因,是不是地對空通訊有問題,或者是駕駛疏忽,或者是遇到惡劣的天然環境,都還要再釐清。

趙昌平說,不是要究責殉難的飛官,殉難飛官的家屬已經相當悲痛,而國家要耗費新台幣上億元才能培養出1位成熟的飛官,這次損失3位飛官,對國防戰力與士氣都有影響,空軍一定要痛定思痛,徹底面對問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謝明海

政府喜歡 BOT

建議馬英九,如果連任,將空軍『BOT委外經營』,我們不但軍購預算可省下來,還可以向得標廠商收取違約保證金以及每年的『權利金』,歡迎中華人民共和國參與投標。如果績效良好,每年開放一個軍種,第四年就可以將總統府也委外。屆時台灣就可能成為一個完全免稅的特別區。

2

加入時間: 2007.09.18

Rousseau

加入時間: 2007.09.18
187則報導
32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2012-11-29
瀏覽:
3,168
推:
0
回應:
0

2012 歐巴馬勝選演說

2012-11-08
瀏覽:
3,039
推:
1
回應:
0

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

2012-10-27
瀏覽:
6,436
推:
0
回應:
0

The Rise of the New Global Super-Rich

2012-10-27
瀏覽:
2,542
推:
0
回應:
0

啟蒙者 陳少廷

2012-10-19
瀏覽:
3,362
推:
0
回應:
0

黎智英出售台灣壹傳媒

2012-10-17
瀏覽:
3,081
推:
1
回應:
0

Inequality and the world economy

2012-10-16
瀏覽:
2,171
推:
0
回應:
0

中國民族主義的兩大危險傾向

2012-09-28
瀏覽:
4,979
推:
1
回應:
0

關於香港國民教育學科爭議的反思

2012-09-28
瀏覽:
2,140
推:
0
回應:
0

一個香港中產的懺悔

2012-09-09
瀏覽:
2,398
推:
0
回應:
0

軍機老舊真是問題癥結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