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天苦學數位音樂 順利從金融業轉行為專業作曲家

文字-A A +A

(記者劉怡汝 /台北報導)

許多民眾喜歡上KTV唱歌,或是隨性拿把吉他彈上幾首歌曲,但你可曾想過有一天,可將腦中旋律化為實體作品,甚至進一步變成有形資產,其實做音樂只要懂得善用軟體,就有可能自己完成一張專輯。

資深音樂製作人江亦帆表示,數位音樂科技是透過電腦軟體進行創作,軟體能取代昂貴的樂器設備,一人包辦編曲、作詞、作曲,只要具備樂理與作曲規則,就能創作音樂。

後天苦學音樂 關鍵在於「持續力」 

今年首度發行個人專輯藝人日京江羽人,花八個月完成一張專輯,從寫歌、編曲、混音到專輯封面設計通通不假他人之手,日京江羽人笑稱:「自己完成一張專輯,真的很累。」。「一旦開始學音樂,就要持續下去」,日京江羽人說,最終還是要靠自己持續學習,一方面要將上課內容吸收消化,另一方面還要靠自己摸索,才能創作出不同的東西。

同樣非傳統音樂系出身的王希文,畢業於台大政治系,自行創辦「Studio M瘋戲樂工作室」,幾年前偶然被音樂及戲劇張力所震撼,決心從金融界轉行至配樂創作,甚至赴美攻讀電影作曲碩士。回想當初接觸音樂時,對樂理、樂器都不熟悉,花了很多時間熟讀基本理論,他坦言,配樂創作要經過長期的學習,需學習的範圍很廣,不是半年或一年就能速成,必須「做中學、學中做」。

音樂師資月平均收入5萬起
編曲創作依案型計價

日京江羽人除了藝人身分外,另兼具音樂師資角色,音樂這一行薪資到底如何?若擔任師資若以一個月帶三個班級計算,平均薪資5~6萬,薪水視班級多寡,另外師資視教學時數區分等級,累積愈多時數,薪水程度也將不同。

至於編曲行情,王希文表示,若是流行歌一首二萬五~五萬,舞台劇價碼在一萬至五萬之間,像是公視70分鐘人生劇展,大部份從一萬起跳,也有人拿到五、六萬,端視創作者的實力,普遍而言,規模愈大、愈商業性質的案子,價碼就會愈高,平均一分鐘配樂從三千元起跳,較商業化些可以拿到八千~一萬。

有心投身數位音樂 大膽放手一博 最忌半調子心態

「如果你不做音樂會死的話,那就進來吧」王希文笑著這麼說,他表示這一行面臨的挑戰很多,特別是編曲家,需要很強邏輯性、腦袋要夠清楚,要靠自己去摸索、整合以及建立人脈圈,但最重要的還是具備「專業」。

被問及投入這行需要的特質時,王希文收起輕鬆表情,嚴肅地表示,想從事音樂工作者能反問自己,「有沒有決心將創作變成一種專業?清楚業界工作型態以及產業特性嗎?」王希文點出最實際的部份就是薪水,若以接案性質而言,可能第一個月接到大案件,收入較豐厚,但接下來二、三個月收入比較少,不像一般上班族有固定月薪,因此如何平衡收支很重要,這些都是投身該產業前,必須衡量的問題。

日京江羽人則建議,若有心從事音樂師資,一定要具備熱忱,多方吸收專業知識,日京江羽人鼓勵民眾,要是對音樂懷有憧憬或想法,任何的年紀都不算晚,不要想太多去做就對了!日京江羽人發現很多學生,抱著試試看心態,但這心態可能讓你永遠無法端出好作品,不如放手一博做想做的音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1.07.20

劉怡汝

加入時間: 2011.07.20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後天苦學數位音樂 順利從金融業轉行為專業作曲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