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鄉鄒族100年瑪雅斯比祭典(戰祭)訂於100年3月5.6.7日舉行

文字-A A +A

阿里山鄉鄒族100年瑪雅斯比祭典(戰祭)訂於100年3月5.6.7日舉行

達邦數位機會中心誠摯邀請您

「瑪雅斯比」(mayasvi)祭典,最早是鄒族人為了戰鬥、攻防、驅魔或是其他宗教儀式需求,在「出草」獵取敵人首級回來之後,族人圍繞唱歌跳舞,至今演變成結合多樣習俗的祭典。

雖然鄒族「出草」習俗已經廢止百餘年,但傳習下來的「瑪雅斯比」仍興盛不衰,祭典結合古時候的戰祭、凱旋祭、團結祭、家祭、男嬰初燈聖所禮、男子成年禮、送神祭等,由於是全體族人共同進行,因此也稱為「部落團結祭」。

這項傳統祭典是在特富野社男子集會所「庫巴」(kuba)前舉行,庫巴男子集會所是族人精神所在,女性與外人不得碰觸或登臨;各氏族勇士們事先上山採擷「神花」石槲蘭,再進入庫巴接連舉行各項祭典儀式,隆重儀式中充滿原始而莊嚴的氣氛,並由由長老帶領族眾向天神表達敬意。

祭典的每一個儀式與步驟,都蘊含著莊嚴、神聖、玄妙的意義,傳統儀式在中午的送神祭之後結束,各氏族接著繼續慶祝,整個特富野社洋溢著一片喜氣。今年規劃於上午的傳統祭典結束後,下午安排鄒族在外藝人表演,晚上則有通宵達旦的歌舞祭。

這個盛大的祭典,主要意義在「紀念過去的戰爭,也為祝禱將來所有不可避免的勝利」,祭祀對象是諸神的最高天神homa、掌管軍事的軍神
iafafejoi、掌管生命的司命神bosonfihi,以及敵首靈魂hitsu,所以儀式也有「邀魂以安魂的意義」。

達邦數位機會中心長期協助鄒族部落紀錄鄒族文化,歡迎各界對鄒族文化有興趣的民眾蒞臨參觀,本次活動不分本族、外族,也不分男女,都可下場圍繞在火塘前唱歌、跳舞、飲酒狂歡,通宵達旦,整合歌舞祭將在日深夜12時熄滅火塘內的聖火後結束。

一、阿里山鄉鄒族100年瑪雅斯比祭典(戰祭)訂於100年3月5.6.7 日舉行.

二、地點:阿里山鄉達邦村特富野部落.

三、100年3月5日上午9點起祭典正典.

四、100年3月6、7日歌舞活動.

承辦單位:嘉義縣阿里山鄉鄒族kuba特富野社文化發展協會

達邦數位機會中心聯絡電話 05-251181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1.24

DOC

加入時間: 2011.01.24
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阿里山鄉鄒族100年瑪雅斯比祭典(戰祭)訂於100年3月5.6.7日舉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