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劇場《小地寶》探討住宅權議題,邀請觀眾一同起身介入

嵌入:
文字-A A +A

房價節節攀升,人們追求的是天價一般高的空殼?還是一個歸屬感的家?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針對高房價和住宅權的議題,製作了一齣論壇劇場『小地寶』,將於7月1~3日在台北市牯嶺街小劇場2樓藝文空間演出。

 

房價節節攀升,人們追求的是天價一般高的空殼?還是一個歸屬感的家?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針對高房價和住宅權的議題,製作了一齣論壇劇場『小地寶』,將於7月1~3日在台北市牯嶺街小劇場2樓藝文空間演出。

『小地寶』是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製作的第一齣論壇劇場作品,由新加坡知名華語劇團戲劇盒(Drama Box)藝術總監郭慶亮先生擔任導演、編劇則是台灣金鐘獎得主黃新高先生,台、星兩地跨國合作,文化交流意義非凡。時值台灣的社會住宅口號喊得漫天嘎響,而新加坡組屋政策的典範是否能移植台灣,也成為討論焦點之一時,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與新加坡戲劇盒的合作,將共同呈現這與你我生活息息相關的住宅問題。

『小地寶』劇名來自於台灣政府預定在台北市最昂貴的豪宅「帝寶」旁蓋社會宅,提供買不起房的社會大眾評價租房的選擇,以平息高房價造成的社會怨怒,此案因而被大眾暱稱為「小帝寶」。而『小地寶』這齣戲則是取其諧音,吸引觀眾的注意。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負責人、也是『小地寶』製作人賴淑雅表示,台灣近來房價不斷攀升,和都市人的痛苦指數成正比,而都市邊緣也不斷上演寶藏巖聚落、三鶯部落被迫拆遷的事件,不禁讓人感歎:人民的住宅權益究竟在哪裡?『小地寶』故事裡呈現出都市邊緣的弱勢族群相濡以沫,窮得只剩相互依存的集體連帶,但或許,正是這集體連帶能給予都市人不一樣的住宅想像,這也是『小地寶』希望提出來與觀眾共同思考的課題。

有別於傳統戲劇演出的單向演出,『小地寶』的呈現形態將以強調演員與觀眾進行雙向互動的「論壇劇場」(Forum Theatre)的形式進行,鼓勵觀眾上台取代主角,把自己的想法表演出來,與演員共同創作不一樣的故事結局。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自2006成立以來,積極投入社區劇場和應用劇場的推廣教學,透過公部門委託執行的各項推廣計畫,與各地社區/社群民眾進行劇場教育和社會議題探索,演出也全數由民眾自己演出自己的故事為主。《小地寶》演出計畫是本中心成立以來的第一齣戲劇公演作品,我們希望以專業劇場的製作規格和態度,製作一齣通俗易懂、好看、又具有民眾劇場精神和社會議題關懷的戲劇表演,並與觀眾進行雙向互動與討論。

《小地寶》歡迎您一起起身介入,共同來關心這個與你我切身相關的住宅問題。演出時間:7月1~3日,在牯嶺街小劇場。

相關訊息請上《小地寶》專屬部落格查詢:http://catt0501.pixnet.net/blog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02.23

CATT

加入時間: 2011.02.23
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論壇劇場《小地寶》探討住宅權議題,邀請觀眾一同起身介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