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殯葬改革 喪家自主難落實

嵌入:
文字-A A +A

【中正E報劉沛潔、林俊孝/嘉義報導】

  近年來台灣的殯葬業處於一個改革階段,傳統葬儀社的誇張排場成了被攻擊的焦點,但取而代之的企業化禮儀公司也因收費過高而飽受抨擊,在政府評鑑效力有限的情況下,殯葬業的改革需要透過教育,給下一代更多的正確觀念。

片長:6分28秒

嘉義死亡率高 殯葬業競爭激烈

近來,位於嘉義縣水上鄉的火化場,因為回饋金喬不攏,新火化場遲遲無法啟用成了蚊子館,但卻也因此逼迫政府正視喪葬事宜。根據統計,嘉義縣地區人口老化程度占全國最高,且死亡率高居全國前三名,因此,身後之事相顯重要。但早年因民眾大多缺乏喪葬知識與認知,導致喪葬過程皆由殯葬業者來主導,不僅引導家屬購買高價商品,也紛紛辦起了鋪張的儀式,尤其在同業彼此競爭激烈的嘉義地區,情況更是嚴重。

禮儀公司業者陳志傑表示:因為嘉義大家同業惡性競爭,那惡性競爭的同時,他會,可能會互相揭瘡疤之類的,那你這樣子,誰都得不到好處,那可能也許對家屬來講,這樣是對家屬是比較有利的,可是不見得。你今天揭了他的瘡疤,他利潤減少,他有可能會從家屬那個地方,把他的服務項目,在偷偷地把它抽掉。

殯葬禮儀開銷大 媒體報導失考量

受到老一輩慎終追遠觀念的影響,中南部傳統殯葬業的走向大多以孝女白琴、五子哭墓或電子花車等誇張排場為主,喪禮越是熱鬧就代表亡者走得越是風光,因此,一場喪禮辦下來開銷龐大,甚至連燒給亡者的紙房子也要價不斐,過度鋪張加上浪費資源的舉動常被人詬病。然而,殯葬業者提供這些服務固然有失考量,但其中影響家屬購買意願的,也包含了電視媒體的渲染式報導。

禮儀公司業者陳志傑表示:所以我要去講那個源頭,就是說,你所謂電視上的媒體,你不應該常常播放這一種,說人往生就是要燒什麼東西給祂,你不應該有這種導向。全世界都在講環保,只有你台灣一直燒這些東西,家屬他本身經濟非常不好,他可能是貧戶,然後,他是因為看了媒體某一個節目,人家說一定要燒紙房子,要不然親人到這個地方,沒有房子可以住。他三餐都有問題了!他因為看了你這個節目,他還去借錢回來買這個房子燒給他的父親,你覺得這樣好嗎?
紙紮業者呂沁明表示:有一種,有一種是包在裡面的,他會拿比較便宜的房子給你,但是大部分的話,你如果說,還要再漂亮一點的話,你就可能還要再加錢。因為大部分都認為說,花頂多,多花5000塊、6000塊,這種東西,你為什麼不買好一點,而且你如果說,在殯儀館裡面,租大廳的話,跟租小廳的話,就不一樣,大廳的話,他也希望說擺設會比較漂亮一點,整個價格的話,也會不一樣。

傳統葬儀社退位 禮儀公司漸取代

根據內政部統計,國內的殯葬業商機一年高達八百多億,從死亡到安葬,舉凡葬儀、墓地、靈骨塔、法會等,垂直整合下來,其背後的商機可觀。為此,政府於民國九十一年實施殯葬管理條例,以提升殯葬服務的品質,而受到社會變遷與政令法規的影響,殯葬業逐漸走向更專業與制度化的簡單隆重儀式,傳統葬儀社也面臨了被取代的威脅,然而標榜透明化經營的禮儀公司,卻也因為無法顧及當地習俗,一板一眼的執行方式與高價收費,都受到傳統業者的大力批評。

葬儀社業者簡原良表示:我們傳統業者,當地習俗,或者是說人情世故,跟每一個區域、範圍一些狀況,都會比較瞭解。我們所謂的禮儀公司裡面,就是他,他有固定的一個配套,契約方式在執行,所以他執行方面,當然就是以他契約內容為主,他沒有辦法兼顧到說,我們在傳統習俗,所要注意的一些事項。
禮儀公司業者李志雄表示:因為資訊很公開、很透明,當然有時候業者就會拿(我們的)價格來去做攻擊。從禮儀師的挑選,能夠到培育,那能夠站到第一線服務家屬,慢慢的,藉由這些禮儀師,來去改變台灣的一個殯葬的文化。禮儀師歸禮儀師,我們純粹做後續的,禮儀的服務。那業務當然就是,針對公司的不同的商品,他們也可以賣塔位,賣生前契約都可以。

政府評鑑效力有限 盼從教育著手

目前,嘉義地區合法的殯葬業者共有102家,雖然政府每3年至少做一次評比,但評鑑後對於未達標準的業者,政府也只是發出改進的通知,因此殯葬業的素質依然處於良莠不齊的階段。傳統葬儀社與現代禮儀公司的相互交鋒,雖然帶給家屬更多的選擇與比較,但殯葬改革若要真正落實,其實更需要的,是從教育上著手,直接給民眾更正確的觀念。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助理教授楊國柱表示:透過考照,培養出一個禮儀師,那禮儀師,殯葬的專業倫理,他要重,專業倫理他重視,這個部分就是專業倫理,不要讓他的消費者,去花冤枉錢。那如果說,你完全是為了賺錢為目的的話,那當然越多越好,什麼都辦,多好。
禮儀公司業者陳志傑表示:你當初你們的父母親在主導這個喪事,你阿公、阿嬤往生的時候,你父母親在主導的時候,你們就是沒有機會過問,你就是沒有機會干涉,所以你現在什麼都不懂,我來辦你先生,什麼都是我主導,小孩子有個基本印象,改天換成他的父母親走了,他是不是能有自己選擇的機會?那個才叫做殯葬自主,才叫做把決定權交給家屬。要改就是靠媒體、業者還有家屬的基本觀念,所以這個東西從小就要建立。

媒體自制業者自律 落實殯葬自主

死亡,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路,人生僅此一次,要選擇風光的喪禮,還是簡樸的儀式,全靠家屬對殯葬禮儀的認知與智慧,媒體的誇張炒作以及業者的謀利推銷,都應在殯葬業資訊走向更公開、透明化之後全面改進,然而依目前的情況來看,台灣的殯葬改革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400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540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249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41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6,130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5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603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43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97
推:
1
回應:
0

嘉義殯葬改革 喪家自主難落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