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龍斌沒擔當,監察院續調查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新聞稿

文字-A A +A

發稿單位: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發稿時間:2011年6月7日

 

今日(6月7日)下午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與在地里長一行人,再度前往監察院陳情,主訴大巨蛋變更協力廠商與投資計畫書違法,以及5月26日北市府強勢護航大巨蛋環評,審查程序違法不符公平正義。


郝龍斌不願表態,議員痛批這是環保市長的壞紀錄

今日下午一點臺北市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李慶鋒議員在質詢時砲轟大巨蛋環評程序違法,要求郝龍斌應對大巨蛋案公開表態。


李慶鋒議員表示,大巨蛋環評程序的不正義已經有很多議員提出意見,我們要問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府外環評委員缺席?21位環評委員當天只來了14人,其中還有7位市府內委員,而市政府又是開發單位,充滿太多程序不正義,環團將提出公民訴訟。


李慶鋒議員表示,請郝市長明確表明自己的態度,也請注意市議會的態度。目前議會已經表態要求郝市長重新檢討大巨蛋案,但這個部份涉及政治決定政策,如果當民選的台北市長只知道行政而不敢決策的話,那政治就失去它的活力跟異議,我們要的是郝市長的決策「我要為什麼負責?」「民選市長不是一般的公務人員,郝市長應該要有擔當!」

李慶鋒議員質問郝市長:「現在台北市議會已經決議要求市府重新檢討大巨蛋的時候,郝市長是否堅持興建台北大巨蛋?」郝龍斌市長回應:「我對大巨蛋沒有既定的立場,因為環評已經有條件通過,目前會依照合約來辦理,就看開發商是不是要履行契約,我不能在開發商決定前做出定論。」李慶鋒議員痛批:「我就知道你會拿合約來當藉口。」

李慶鋒議員表示:「202兵工廠的開發在張曉風女士的跪求下,馬總統馬上做出回應,我們市府也暫擱了這個案子的都市計畫;國光石化的案子在馬總統表達關切後也產生很大的影響。」「針對大巨蛋的案子,郝市長錯過很多非常好的機會,郝市長已經擔任市長四年,無論是民調或是聽取民意,做出對的政策決定,但很可惜,市長錯失了做決策的機會。」「郝市長號稱是環保市長、環保立委,在大巨蛋的案子上郝市長已經做了一個非常不好的紀錄。」

李慶鋒議員最後表示,大巨蛋蓋不蓋得成還很難講,但目前看起來七月二日取得建照與融資契約的期限已經逼近,我們不希望有不正當的干預,忽然速度加快,這不是行政不中立的問題。李慶鋒議員更指著都發局丁育群局長表示:「丁局長你聽好,大家都會看著你怎麼做。」

 

變更協力廠商與投資計畫書違法,請監察院主持公道

 
 今日下午離開市議會後,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與在地里長一行人,再度前往監察院向黃煌雄委員陳情,控訴大巨蛋弊案遭糾正已滿6百多天,行政院工程會與臺北市政府並未改善監察院糾正的違失,相關違法失職人員也未受懲處,請監察院主持公道。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表示,政府採購法第39條第2項明訂「承辦專案管理之廠商,其負責人或合夥人不得同時為規劃、設計、施工或供應廠商之負責人或合夥人。」又查同法施行細則第38條第1項第1款明訂「提供規劃、設計服務之廠商,於依該規劃、設計結果辦理之採購」不得參加投標。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拿出具體證物表示,遠雄已於環評公開說明會中坦承目前送審的投資計畫書並非原始投標版本,且遠雄變更的羅興華建築師,其實與承攬臺北市政府委託大巨蛋先期規劃、可行性評估、環境影響評估的徐少遊建築師,同屬「瀚亞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辦公地點都相同,93年初的大巨蛋的招商說明會也是由羅興華向潛在投資廠商進行說明。大巨蛋第一次都審專案會議簽到表在同一格位寫明「羅興華、徐少遊建築師事務所」,甚至會議紀錄也都登載簡報單位是「徐少遊建築師事務所」。因此顯見遠雄新的協力廠商資格,也已違反政府採購法的相關規定,因此第八次甄審委員會同意變更協力廠商的決定已然違法。

    黃煌雄委員表示,當時監察院主要是針對遠雄變更協力廠商後又變更投資計畫書進行糾正,且大巨蛋的申請須知雖然有註記可以變更協力廠商,不過新的協力廠商是早期承攬市府委託規劃案的部份是新的資料,將進行調查。

 

大巨蛋環評程序不正義,都審環評角色錯亂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向黃煌雄委員陳情表示,本次大巨蛋替代方案環評程序不正義,不僅拒絕民眾發言,府內委員也未迴避,最後有條件通過之量體為:巨蛋體育館及附屬設施122384㎡+附屬商業設施202,610㎡+地下停車場150,807.09㎡=475,801.09㎡,仍遠超過招標公告316,800㎡之開發量上限,量體暴增圖利財團,請監察院盡速調查。

   
新仁里李財久里長與華聲里陳金花里長也陳情表示,環評主席吳盛忠從頭到尾拒絕民眾發言,兩位里長發言時也頻頻遭到打斷,這樣的環評程序完全不尊重在地民意,請監察院主持公道。兩位里長更直言,郝市長在選舉前跟選舉後的態度完全不一樣,選舉前環評否決都審也退回,結果去年11月底當選後,12月初就馬上違法護航通過大巨蛋的都審,現在又護航有條件通過環評,真的非常過分,真為執政黨籍的里長,真的感到很心痛。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補充表示,大巨蛋無論是都審或環評程序都充滿了不正義,都審時遠雄的不動產估價師卓輝華委員未利益迴避,環評時府內委員又全部參加投票,現在還要發給建照,真的很誇張。游藝表示,北市府明知監察院已糾正變更協力廠商又變更投資計畫書,卻仍然讓違法的投資計畫書通過都審與環評,如果一個自始違法的案件能拿到建照開始興建,台北市政府還讓這麼丟臉的事情發生,政府的顏面要往哪裡擺?北市府顯然藐視監察院的糾正意旨,請監察院主持公道。

   
黃煌雄委員質疑表示:「開發量體的問題應該是都審要決定的事情,怎麼會是環評來決定?兩個委員會的角色是不是錯亂了?」

黃煌雄委員允諾將於資料收集完成後,針對陳情內容進行調查。

跨黨派議員無異議通過保留松菸森林公園實屬難得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也向黃煌雄委員簡報6月1日台北市議會討論的情況與最後決議。

   
黃煌雄委員表示,跨黨派議員無異議通過保留松菸森林公園,真的是非常難得。當初監察院糾正大巨蛋的另一個出發點,就是督促台北市真的要蓋巨蛋,就應該要蓋一個舉世注目最好的大巨蛋,但目前的規劃內容看起來無法達到這樣的目的,真的應該要重新檢討。

我們將繼續努力,終結違法的大巨蛋BOT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呼籲正視環境變化、加強環境保護;

別讓下錯地點的財團商圈金蛋,成為環境災難的源頭…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http://blog.roodo.com/getoutdome


召集人:游藝  arthuryo@gmail.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郝龍斌沒擔當,監察院續調查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新聞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