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再添變數,市議會要公園不要巨蛋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新聞稿

文字-A A +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4hF-aK3nvo

 

發稿單位: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發稿時間:2011年5月26日下午三點

 

今日(6月1日)下午臺北市議會無異議通過「保留松山菸廠作為台北市第二座森林公園」,提案人林奕華議員於發言時感性地說:「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應該要做的事情,包括連馬總統都不斷強調世代正義的概念,幫台北市下一代的小朋友多留一座森林公園,才是我們這個世代的市議會應該要做的事情。」

 今日決議內容如下:

1.             依據教育局所提與遠雄簽訂契約前,已違約延長期限兩次(分別延長六個月及四個月),目前訂於本年七月二日到期前,須完成領取建造執照及融資簽約,若屆時無法取得,七月二日到期不得再延長,亦不得增訂相關附帶契約延長履約期限。

2.             對於松山菸廠該地區都市發展的現況,及未來環境需求,建議環保局善盡環保審查的職責,除現有法規規範外,應充分考量未來環境衝擊,謹慎審查,建議另覓地點,如關渡平原等地區興建。

臺北市議會無異議通過保留松山菸廠作為臺北市的第二座森林公園


林奕華、陳孋輝、李慶元、黃珊珊、厲耿桂芳、林國成、陳建銘、黃平洋等跨黨派議員,於今年4月份連署提案,主張遠雄因無法依合約期限取得建照與融資契約,也未於北市府99年底改善期限前完成改善,北市府已可無償解約,且遠雄送審之投資計畫書也非原始投標版本,違反採購法與促參法之規定,加上大巨蛋體育園區只有商業沒有體育,但台北東區商業設施已達飽和,要求大巨蛋應重新選址,北市府應思考市民需求,保留松山菸廠作為台北市的第二座森林公園。

此提案於5月10日通過市議會工務委員會審議,周柏雅、王鴻薇、徐佳青、洪健益、戴錫欽、張茂楠、李慶鋒等多位長期關注大巨蛋議題的議員們,也表態將全力支持保留松山菸廠這片珍貴的綠地。

今日下午(6月1日)北市議會正式討論大巨蛋案,發言的徐佳青、吳思瑤、何志偉、簡余宴、李慶鋒、林世宗、楊實秋、等市議員,也表示支持林奕華議員的提案,並要求主席將之加入連署名單中。

提案人林奕華議員表示,非常感謝本會工務委員會專業的討論並做出具體決議,但很可惜的,工務委員會針對環評的部份,決議要求「環保局應善盡環保審查的責任,除現有法令規範外,應充分考量未來環境衝擊謹慎審查。」在道德層次上我們應該要考量到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問題,但環評委員會並未尊重市議會的要求,我們感到非常遺憾。

徐佳青議員表示,市議會應限期要求市府回應議會的決議,否則每次市府都拼命拖,且市議會六月底就閉會了,如果7月2日時間一到市府無視議會決議又給遠雄展延的話,我們要怎麼監督?

吳思瑤議員表示,目前這個提案跟市政府在政策執行有時間上互相較勁,針對這個提案在時間的督促上、提案的效能上,我們市議會有必要給市政府更多的壓力,要求市府應盡速依議會決議辦理。

何志偉議員表示,台北市從空照圖來看已經是殘破不堪了,如果說我們能夠多留一座森林公園,多保留一塊綠地做不同功能的使用,這對臺北市民是好的。

黃珊珊議員表示,小巨蛋蓋好以後運動比賽沒有幾場,現在大巨蛋的需求跟10年、20年前不一樣,這個案子遠雄早就違約了,前面分別延長了六個月跟四個月,依據工務委員會的決議,7月2日的展延期限到期後不得再展延,因此展延期限一到市府與遠雄解約的話,根本不需要負擔任何賠償責任。今天這個提案通過後,如果有任何人再讓它延長然後達到這個條件繼續履約的話,就是瀆職,我們會依法告發。

簡余宴議員表示,大巨蛋的問題已經討論了多少屆? 就讓這個問題在我們這一屆為止,請大家一起幫台北市多留一座森林公園,也希望今天在做的市府官員能知道,這是個社會與環保團體重大關注的議題,請市政府要尊重市議會的決議,不要在挺財團了。

陳建銘議員表示,松山菸廠是台北市一塊很珍貴的寶地,從阪急百貨的開幕也可以看到對周邊交通的衝擊,顯見大巨蛋的衝擊會更大,建議大巨蛋應該另外找個地點來興建。另外像聽奧的主場館建好以後也不能做太多的使用,真的是浪費公帑。

李慶鋒議員表示,本案宜朝市民需求來考量,市政府應依本會決議重新檢討規劃,不能一拖再拖,儘速給議會一個答覆。

林世宗議員表示,我們台北市要打造一個進步、環保、無污染的城市,林奕華議員的提案非常值得支持,我在此表示支持。

應曉薇議員表示,在工務委員會上我們做出決議,要求7月2日期限一到不能再讓遠雄展延,當時開會的時候環保局副局長也在現場,表示這個案子環評要過很難,但在5月26日看到市政府有條件通過環評,對我們工務委員會真的是很大的恥辱。我們議會一定要好好監督建照發照的過程,否則我們還是會失去這塊綠地。

阮昭雄議員表示,工務委員會已經做出決議,市政府應依議會決議進行修正。

王世堅議員表示,目前期限已經快到了,看起來是不可能達到市議會的條件,但往往越不可思議的事情,市政府就會越幫忙護航,本案非常可能奇蹟般地在7月2日期限到之前就拿到建築執照,我要提醒工務局各單位,眾目睽睽之下如果你們膽敢這個做,你們就等著被告,且經過這麼多議員連署,已經搞到天怒人怨了,往後的四年我們大家走著瞧。

李慶元議員表示,市政府應該在議會通過提案後有個明確的回覆時間,雖然黨團召集人不在,但黨團成員都是支持這個案子的。

林奕華議員表示,這個案子雖然有條件通過環評,但當天環評過程完全沒有民主素養,14位委員扣掉主席剩下13位,其中有7位是市政府官員,我們合理懷疑同意有條件通過的包含剩下的六位市府委員,當我們要資料的時候,市政府還說是秘密,市政府護航護得太嚴重了。且現在遠雄通過的量體也是違法,已經超過招標量體非常多,現在整個圖還要重新改,以我們當議員的經驗,一個月是絕對不可能拿到建照,除非市府全力護航。我們希望透過議會的討論,市政府能重新思考,怎麼樣的都市規劃對未來才是好的。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表示,雖然今天審查結論有條件通過,但仍將繼續與市議會保持聯繫,努力實現催生松菸森林公園的夢想。

 

環保局長無法無天,議會揚言拒絕往來

5月26日環評大會北市環保局長除拒絕在地居民與環保團體發言外,更於閉門會議時將四位議會助理趕出門外,今天市議會一開議,林奕華議員立即開砲抨擊環保局長貶低議會職權,在無法律依據下,竟於環評審查時將代表議員出席的助理趕出來,無視於議會監督市政的職權,踐踏議會尊嚴,要求環保局長應立即說明與道歉。不分黨派的議員均發言支持林奕華議員之質詢,並主張議長吳碧珠應要求市府尊重議員行使職權的權力。

李慶元議員也抨擊市府黑箱作業,應該要公開的事情都關在小箱子裡面,尤其是牽涉到財團的更是黑箱裡的黑箱,每次都把責任推給環評委員、都審委員,為什麼環保局要迴避監督?法規會應該要說明清楚。

王世堅議員也指著環保局長吳盛忠大罵:「大家在質詢,結果環保局長還是擺一個無關緊要官僚的臉,一點慚愧的表情都沒有,我們議會應該要把環保局長列為不受歡迎人物,現在就把他趕出去!」

    最後議長裁示將要求市政府回函說明清楚。

提升台北城市競爭力,從保留綠地開始

    再次感謝臺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夢中竹

這麼令人振奮的消息
想按十個贊
怎麼主流媒體都沒報?
翻成英文啦
給CNN啦
從大埔事件學到
官員們程度高
只看得懂英文
對於現位要選總統的人
可不是好消息

好奇寶寶

有沒有人可以支援這方面?寶寶無條件提供影音!

1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大巨蛋再添變數,市議會要公園不要巨蛋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新聞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