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合唱團 團結唱出自信

文字-A A +A

1 【記者鄒惠兒/北縣報導】平日寧靜的社區,卻在星期六晚上飄揚起兒童優美的歌聲。國語、臺語、英語,甚至日語,各式語言的民謠搭配豐富的動作、舞蹈表演,讓社區民眾看得津津有味,從老人到小孩都隨著小朋友的歌聲拍起手——這就是新莊市兒童合唱團想要做到的:讓藝術走進社區、貼近民眾。

 新莊市兒童合唱團在二OOO年成立,至二OO七成團第七年。新莊文化藝術中心推廣組組長吳麗羽說,新莊市有十六所國小,學校的音樂風氣比起許多地方都來的興盛,各式的音樂團體都很活躍;剛好在二OOO年得到文建會的一筆補助款,便決定成立一個公部門的團體,招攬新莊在地各所小學及國中的學生。「學校的資源可能有限,所以想以公部門的角度來協助、輔導、編立預算,從學校跳脫出來,成立一個針對新莊在地的兒童合唱團。」

 合唱團主要收納小學四年級至國中三年級的學生,年紀太小的學生聲音尚未成熟,所以不予以考慮。入團的學生不只是學習唱歌,還有安排肢體訓練、表演歌舞劇,呈現多元又活潑的表演方式。吳麗羽說:「我們希望小朋友除了唸書之外,也能豐富自己的經歷。雖然年紀小小,但有很多的表演經驗來累積自信,擴展自己的視野。」她表示,有些學生的家庭環境不是很好,平時沒什麼表現才藝的機會,加入這個大家庭後,跟著團到處練唱和參加大型表演,經由不斷的演出、得到別人的肯定,從中提高自己的自信。

 參加合唱團已有兩年的詹子良說:「感覺非常地好,就算是有缺點,大家也能一起檢討,這是最大的動力,還有老師也非常好!」說完馬上被旁邊的友人笑是在「拍馬屁」。幾個小女生笑成一團,七嘴八舌表達自己的意見。團員黃幸慧覺得自己學習到「團結的重要性」;林意凈則說在三年來交到許多好朋友,一開始唱歌還會破音,現在已進步很多。

 怎麼平衡課業和社團?團員陸慧珊表示,只要兩邊都給於認真的態度,沒什麼太大的問題。林意凈搶著說:「每星期練團兩個小時還好啦,如果沒有合唱也只是在家裡看電視。」另一名團員陳芝婷也認為,來團練唱可以「放鬆」,被媽媽罵了可以用唱歌抒發不滿,並紓解壓力。

 穿著一身原住民表演服裝的李紫翎,是新加入的團員,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不敢相信自己會加入。」為什麼?「因為覺得自己唱得不好吧……」身旁的「前輩」馬上紛紛用言語鼓勵她,並坦承剛加入都會「驚驚」,覺得自己歌聲不如人,但慢慢就能發展出自己的自信。

2  資深指導老師林燕鈺表示,不是每個團員都有很好的歌唱技巧,所以是努力讓他們發揮各自的專長;她也會盡量採用小朋友的意見,讓他們表演自己的東西,久了這些小朋友就會很「愛現」,主動地表達自己的創意。「我們只是希望這些孩子在接觸合唱中,慢慢變得更、勇、敢。」她特別加重最後三個字。

 鄉土藝術季是新莊市每年十月到十二月的在地文藝活動,近幾年兒童合唱團都有配合演出,進入社區表演。市民不需要走進文藝中心,而是文藝走進社區內,民眾也不用花到任何費用,就可以觀賞表演。

吳麗羽說,這樣的演出是和群眾面對面的,不像在演藝廳內,表演者和觀眾之間會有距離感。她希望讓社區認識團隊,也讓小朋友體驗近距離、有互動式的表演,拉進彼此之間的距離。「大家的付出,就是希望提升在地的文化氣質,讓市民貼近藝術,因為文化是潛移默化的,它不像建設馬上就看得到。」

 觀賞了表演的陳美萍說,覺得藝術變得生活化了;社區居民黃小姐則表示,小朋友的歌聲很柔美、很好聽,可以讓社區的小孩從小就接觸到歌謠,是件好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700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61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82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13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21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40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兒童合唱團 團結唱出自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