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學意見調查」六年了,其成效呢?

嵌入:
文字-A A +A

立法院於2005年公布《大學法》,明訂大學應定期自我評鑑,"教學意見調查"是學生在每學期末,針對該課程教師進行的量化評鑑,問卷內容包括師生互動、課程設計等多面向的評量回饋。用意雖美,但實施以來,是否真能如理想進行,或者,悄悄地改變了教師與學生的互動關係。

教學意見調查屬於問卷形式,從早期的紙本畫卡,到現在的線上填寫。並有匿名意見回饋的功能。然而,平均分數高的老師,真的就是個好老師嗎? 而分數低的老師,真的就是個壞老師嗎?

教學意見調查能建立意見回饋的溝通平台,讓老師和學生聽到彼此的心聲。然而,師生對於教學意見調查的共同疑慮,是缺課太多或成績不佳的學生,給予老師較極端的負面評價,拉低了平均分數。而學校將此分數列為教師是否續聘的重要參考。

學校將這些評分納入教師評鑑的做法,是否會改變老師本身原有的上課方式以及對學生的要求? 在記者採訪過程中,也有不願曝光的老師,提到自己用心教學,但卻得到了及格邊緣的分數,以及學生暱名留下的難聽的評語。究竟教學意見調查成了邊緣學生對教師的報復工具,或者,能在良善的互動中創造雙贏,似乎是教育工作者以及學生們,需再進一步深思的問題。

Peopo公民記者  黃依婷、林曉慧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小五

這篇報導是因與室友為了配合公民記者課程,想要在上課之前,就先來自己弄個報導。在設定議題後,開始分工去採訪老師和學生,沒想到,訪問越多、越深,就越感受到核心問題一個一個跑出來。當然,也有遇到老師吐了一肚子苦水,但不願意曝光(因此沒放入影片中)。兩天採訪,加上整個晚上的後製和錄音,總共三天的時間,像是一場大戰。但也很開心,第一次參與,成就感滿滿,也覺得很有意義!

5

加入時間: 2011.04.23

etskating

加入時間: 2011.04.23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大學「教學意見調查」六年了,其成效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