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生死書研讀心得

文字-A A +A

  『西藏生死書』是索甲仁波切西藏中陰聞教得度經(即西藏度亡經)學習引導臨終者及亡者的特殊技巧撰寫而成的一本臨終關懷的空前巨著。索甲出生在西藏;誕生後即被看出是西藏傳統極富神祕色彩的轉世靈童;因此六個月大時就被送入上師蔣楊欽哲的寺廟接受特殊的教育。索甲從小和最好的喇嘛參學,對於西藏傳統-特別是藏傳佛教是再熟悉不過了!不過索甲成長後同時也受西方文明的滋潤;因此他所扮演的角色正好是東西方文化交會點的溶合轉化者。

  佛教經典因譯經的嚴謹及時代的差異;一般沒有古文素養及真正修行的現代人來說根本就難窺其堂奧,特別是藏傳佛教(藏密)其傳統的儀軌與修法又與今日的顯教大異其趣;因此對外國人來說更是難上加難。幸好索甲兼具兩種文化及宗教之修持與瞭解;當他見到西方臨終關懷方興未艾的蓬勃景象時,便以宗教家『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慈悲胸懷撰寫出這本深入淺出的臨終關懷巨著;這實在是一般尋常大眾莫大的福音。

  從索甲撰稿的次第可知他將讀者設定在完全無佛學的基礎上。因此『在死亡的鏡子中』他便將七歲時親眼目睹周遭出家人的往生實錄開始;這種以自身體驗切入主題的寫法,具有讓讀者無可置疑的信服力。在今天各大宗教中,幾乎都有超世界的神秘經驗神跡;而神秘經驗是否可長可久仍要看此經驗者是不是能把此經驗應用於當下生活;一個無法將神祕經驗應用於生活的人,最多只能常住於禪樂,對眾生無有大利益(即枯禪,對他人並無多大幫助),當然也就不能生出悲智雙運的大智慧。

  這段話雖然是針對修行者來說的;但是對我們一般沒有真修行的人來說仍然適用!因為往生(佛教名詞,佛教無死亡的觀念,即往他方世界投生之義)是聖凡同具的現象;一個嚴肅的修行者在每天的禪坐修法中練習如何找到本具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非善非惡的真如本性-說的明白一點就是學習怎樣快樂的活、自在的死。

  一個進入解脫地的人是不受這個臭皮囊所束縛的;常人平時當然做不到。不過當臨命終了時,我們就是不想離開這個肉體也是不成的;但是離開肉體是多麼痛苦呀!這都是因為從未練習的緣故,就因為從未練習;再加上對親情、美色、名利、慾望之留戀;使得往生時更加的困難。索甲舉了幾個神奇但有說服力的往生例子後;就以極淺顯的文字將佛教基本教義「十二因緣」闡述開來。
  我常會告訴許多沒有宗教信仰者多看一些心靈典籍;特別是對人生有深入體察的佛教「十二因緣」以及對人性充滿愛與希望的基督教新約聖經;您當然可以是也可以不是佛教徒或基督徒;不過當您從中受到啟發、當您從中得到撫慰時,您也才有可能成為一位慰藉者。那時-您也才有真正為眾生永恆的生命做出大利益的事。

  經由對人生(特別是往生)的觀察與瞭解後;索甲接著告訴我們從『心』開始-把心帶回家!事實上一般人之所以那麼難往生,主要是心向外馳求的緣故,因此當我們重新調整處世的方向『把心帶回家』時;也才有可能改善我們的人生。透過禪坐淨(靜)心修習正念的冶煉;從自然放鬆的安祥中,我們睽違以久的自性將以智慧的光芒迴光返照,當這內在的光芒昇起時;種種無明的業將陸續的瓦解;就如慧日之照破黑暗一般;這個才是真正修持的無上心法。即索甲在西藏生死書中所謂的「大圓滿法門」!不過修此法『需有具格上師的傳法(最少也要經其應許)和開示指導,並且要完全純淨的信服那位上師,否則這些法絕對修不成功。』

  九年多以前因緣和合;我幸運的進入修行的世界;多年來所接觸的也盡是嚴肅的修行者(非一般經典派的論師),因此對索甲提到的種種內在境界和作法並不陌生。在西藏生死書的讀者群中,對臨終關懷有興趣者,無疑的佔了相當大的比例;不過如果把臨終關懷當作是本書作者出書的最主要目的;那就真是大大誤解了作者的初衷;其實臨終關懷只是索甲導引眾生進入『內修』的方便法罷了!

  在我的周遭有許多因修真正『大圓滿法門』而坐脫立亡(禪坐及站立著往生)的同修(學同一個靜坐法門的人),有一位年近八十的朋友就是在竹林的帳棚中盤腿入涅槃往生的!另外我的出家學生中,就有一位父親因對真上師有無可置疑的純淨仰望;所以在未修法前就獲得無上師內在的加持,於數日前便得知往生的時間而能預先做準備。這聽起來像天方夜譚般神話的故事,卻真實的發生在我們的親友身上;許多人並不相信,而有更多的人則根本就無緣接近這樣的上師;因此獲得解脫的機會也就渺茫了!這也就是為什麼現代人這麼需要臨時(死)抱佛腳惡補臨終關懷的原因!

  在當今的顯教當中,有真修行者並非沒有,不過因為誤解金剛經『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的意思,以為一切的神秘經驗都是有為法(因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電亦如露歐……..)見不到如來(真如本性-佛性)。事實上在釋迦牟尼所說的經典中;各種神奇不可思議的境界隨處可見;而金剛經所說的是要他的弟子不要執著於某個等級而停滯不前;他的意思並不是說有那些體驗者就是著了魔。在楞嚴經中佛說了五十種可能讓弟子自以為究竟解脫的陰魔;其實這雖然是一種陷井;不過以另一種角度來看卻是修行證悟前的修行次第,是真修行者衡量自我進步與否的準則。

  但是今天眾多只研究『佛學』而不『學佛」的經論派卻視所有神秘經驗及內在境界為異端;這真是大大誤解了釋佛的原意!在索甲書中所提到的『內在的光芒』(自性光)是確實存在的。當民國八十年我在苗栗任教時曾經做過一個實驗:我在毫無暗示下引導小朋友怎樣集中使用我們的『心眼』;結果百分之百的小朋友都見到內在的光芒。請注意!這是在毫無預告下所得的結果-而我並不會催眠,也不曾以任何的精神力或念力加諸這群小朋友身上。

  在阿彌陀佛佛讚中有一句歌辭是這樣的:『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這句話明白的指出內在的靈光是這些千百億佛菩薩得以示現的根源-說的清楚一點;在本來無一物的空靈中;靈光在唯心所造祈求中化現成諸佛菩薩的形象;因為『眾生應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而為說法』。

  這個『內在的光芒」在達摩四行觀被稱做是『自性』的顯現。在索甲書中有四個次第讓修者可融入;一是中陰第一階段:空大融入光明之中;接著是光明溶入結合(聖尊)之中;第三階段是結合溶入智慧之中;如果這三階段修者能把握;那麼接下來就是自性現前的大解脫、大自在的境地;這時候修者才能證得無所不在、千處祈求千處現、不受時空限制的大智與大能。

  前年在政府主導下所展開的宗教掃黑中,許多潛伏在宗教界的問題一夕之間被媒體大量的報導了出來;對於這斬妖除魔的行動我完全同意;但是對於這些斂財侵占外的宗教教義,我則主張不予干涉。特別是對所謂『新興宗教』教理的看法應該有更寬廣審慎的包容心。在宋七力事件中,以發光照片塑造其聖哲的形象,因此在宋案之後只要某人有發光的照片便被指為異端,而事件發生的當時也不見有人(特別是那些常在電視上露臉的修行者)出來澄清與解釋發光現象。

  當然我知道他們不敢出面是因為整個宗教界都同樣有接受供養的情形;為了避免成為掃黑的對象所以還是閉嘴好!這對在紅塵中打滾的人來說也許不算錯;不過對一個追求真理的修行者(尤其是以正道自居者)來說實有檢討的必要。內在的光芒是臨終者躍入永恆世界的契機;如果我們認為執著內在的光不對;那麼當這些所謂的修行者臨終見到這些光芒時不知要怎樣自處?光所代表的是希望、是道路、是真理;不過從反觀自照中所得的智慧卻大多以愛力的方式表達出來。對臨終者的關懷中除了極少數證得解脫者能在中陰協助他往生外;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真誠的關懷與禱告。讓在臨終者神識逐漸與肉體分離時不再留戀於塵世的恩愛情仇;讓他沐浴在慈愛祥和的慈光中;要讓他瞭解光中所蘊含的智慧、愛力與能量才是我們的真如本性;我們原就不生不滅不垢不淨;我們原就自在解脫。苟能如此;那麼死亡帶我們的不再是悲淒,而是重生的喜悅;這也才真正符合『往生』的真義。

  索甲仁波切以這種深入淺出的慈愛語調以英文寫成本書;使西方社會對東方古老生死學有更進一步的暸解;其貢獻及所獲得的熱烈回響,從世界各大報的書評中就可看出。而國內張老師文化公司深覺鄭振煌先生所譯的這本書確能啟迪人心、淨化社會;因而出版了這本書;希望大家都能如法修行-先做好準備,不要臨『死』才要抱佛腳才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真真

您好:
謝謝您的分享!
也與您分享我在udn部落格看到,「大智慧身心靈教育文化園區」,自訂文章分類:「靈學初探」與「奧祕的生死輪迴」裡面談到人的三魂與肉體生滅,內在的光芒、自性之光為何是存在的,因為靈魂本是一道氣,也是一道光,修行之人若能達到心靜腦定時,隨時可看到自性之光,光是有顏色的,依個人境界(文中以靈光能量區分),不同顏色代表境界的不同。有興趣可上網udn部落格「大智慧身心靈教育文化園區」閱讀。祝福您!
靈性日日提升!

2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6,223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7,476
推:
117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5,479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6,228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100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8,967
推:
73
回應:
0

西藏生死書研讀心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