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鵝

文字-A A +A

  在南風徐徐吹來的一個夏日午後,花園裡的花兒終於抵擋不住一陣陣襲來的睡意而慵懶的垂下頭來。宿舍的狗兒也利用這個空檔趴在門口打盹。我手上拿著刷子,正在為曾陪我環島數次的鈴木「速速去」沐浴。

  就在這時,鄰居的鵝媽媽們不知怎樣擺脫了主人們的桎梏,竟呼朋引伴的來到宿舍;看到他們肥碩豐腴的身軀正一枴一枴的朝著花園水池走來,我不禁為他們還能過多少這種逍遙自在的日子而擔心。鵝群們到花園來不是沒有原因的,他們像識途老馬一樣毫不猶疑的直奔花園中的水池而來。不管明天會不會成為主人宴會桌上的珍品,他們盡情的在水池裡戲水玩耍。人們常說:『今朝有酒今朝醉』,而這一些鵝大哥、鵝大姐們似乎深得其中三昧,不只樂在其中而且還呱噪的大展歌喉;雖然有點近似於噪音般的歌聲無法贏得人們的讚賞,不過溢於言表的嬉鬧聲卻不時的從水池那邊傳了過來!

 

 

  在林口這個新興的都市,想看到這麼多的鵝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過去農業社會的種種景象已經被現代科學文明所淹沒而銷聲匿跡;因此我放下手邊的洗車工作,靜靜的欣賞著這幅已經很難在都市中看見的群鵝戲水圖。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或許鵝群們該回家的時刻到了;在鵝群中的大哥大引吭一叫之下,他們竟然毫不戀棧的一隻跟著一隻離去,顯得多麼的整齊而有秩序;但是當鵝群們都離去後,我卻發現水池中還有一隻上不了岸的白鵝在那裡掙扎;這真是應了樂極生悲這一句話。或許這隻體形不算小的白鵝在戲水時把所有的精力都用掉了吧?否則憑著他壯碩的體形要從比地面矮不到幾公分的水池上來,實在是不該有問題的!

  我靜靜的看著他一次又一次努力的往岸上衝,不幸的是它一次又一次的失敗;這時鄭姐恰好從外面回來,她看見我目不轉睛的注視著水池,竟也好奇的在旁佇足觀看。當她看見這隻鵝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時,心地善良的她就走了過去想助白鵝一臂之力;不過不知道是白鵝不領情還是因為受到過度的驚嚇,當鄭姐走到東邊時,白鵝就游到西邊去,等到鄭姐再走到西邊時,白鵝又游回到東邊來;這隻鵝就和鄭姐在水池玩起捉迷藏的遊戲來了。

  幾分鐘以後,鄭姐不得不放棄這樣的努力。這時,我看到花園裡有一隻差不多有一公尺長的樹枝,我隨手拿起了這隻樹枝向白鵝走去;並且舉起樹枝假裝向白鵝打了下去。白鵝在看到我拿著樹枝向他走去時便已開始用力的往岸上沖;而差不多就在樹枝一打到水面的同時,白鵝更是卯盡了全力,雙翅一拍隨即就衝上了岸。
  這真是件值得玩味的事;這隻鵝自己花了三十幾分鐘的努力還上不了岸,結果我拿起了樹枝只輕輕的一拍,他就衝上了青天!

  白鵝雖然曾努力的要衝上岸;但是一再的失敗;但是當我一舉起樹枝,牠以為是生死的關頭,因此潛能被激發了出來,所以才能一衝上岸。

  在我們的生活中也常常遇到類似的情形,有些我們明知應該要做的事,卻因為自己不夠盡心而拖拖拉拉,一直等到火燒屁股、非做不可時才會投入全部的心力,而在剩下最後一秒時才做好!
  佛家說:「煩惱是菩提」。乍看煩惱和菩提是兩回事,甚至可以說是兩個不同性質的極端,我們很難想像可以從煩惱中去成就菩提。但事實上煩惱真的是菩提,煩惱真的可以成就您的菩提果-如果您知道怎樣去面對這一些煩惱的話。

  所謂的煩惱指的就是我們無法適應的壓力,壓力之所以會成為一種壓力,往往是因為壓力超過、或是說我們以為它超過了我們所能承受的範圍。以那隻白鵝來說,我要打他的那個事實,無疑的對他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壓力,一個讓他雖然難以接受但是卻又無可避免的煩惱,而這個煩惱又是來的這麼快,快到連讓他想一下該怎樣反應的機會都沒有;因此他只能毫不猶疑的使出全力往前一博,結果他成功了,他獲得了那個在面對煩惱、面對壓力後而得來的菩提果-重新獲得自由的喜悅。

  釋迦牟尼的成道也是在煩惱中成就的;當他在看到人生的無常後、當他在瞭解了沒有人可以逃得掉生、老、病、死的痛苦後、在感受到無常鬼隨時都會降臨我們身上時,他放下了一切的功名利祿及一切的恩愛親情而出家苦修,最後才在菩提樹下證果成佛。

  或許一般人很難想像釋迦牟尼在看到別人的痛苦後,就會有如此重大的改變。事實上聖人之所以為聖人,就是他有異於常人的感受力;就因為他強烈的感受到死亡的陰影隨時都在,所以逼得他不得不集中全部心力與之一博;結果他贏了,他不只獲得了身心的自在解脫,並且為生生世世在死亡陰影籠罩下的眾生找到了一條出路。

  一般人修行不易成功往往都是無法感受到無常的威脅,因此雖然知道自己總有死亡的一天,但是所作所為卻像是那一天永遠都不會到似的!雖然明明知道吃素打坐對自己的身心和靈性的修持會有很大的幫助,但是卻常常找藉口敷衍說:「等我的小孩長大成家以後、等自己比較有空時,我就一定會吃素打坐,就一定會心無旁騖的修行到底!」是的!多數的人都說明天、說以後我一定會怎樣怎樣,但是你能保證你明天還可以呼吸嗎?你能保證您的小孩一定會如您所願的平安長大嗎?而您能保證在小孩長大後一定有時間修行嗎?朋友!如果你一定要等有空的時候才修行,告訴您-躺在棺材中最有空了;但是等到那時候你還能修嗎?

  人類真是奇怪的動物,我們什麼都要-我們不只想去極樂世界想去天國,而且也想吃喝玩樂,想抽煙喝酒,想放縱情欲。什麼我們都要-就是不要靜下來看清楚那顆可以一無所有,而你還是會自在快樂的心。雖然知道世界無常,但是我們卻不能感受到它帶來的壓力,因此我們無法像釋迦牟尼一樣,放下一切的專心修行,因此我們的煩惱還是煩惱,為了不敢面對這個煩惱;因此我們只好找尋其他的東西做為麻醉劑,所以我們的需要愈來愈多,就因為需要愈來愈多,所以我們才會愈來愈有數不清的煩惱,我們也才會在擁有了這麼多的東西後,還是這樣的不知足、這樣的不自在,也才會生生世世的輪迴而不得解脫。

  因此如果我們在遇到煩惱後沒有迎上前去徹底的解決這個問題,這個問題終將還是存在,那個心中永遠的恐懼、那個心中永遠的痛將永遠的跟著你,而你也將永無自在解脫的一天!就像那隻白鵝在面對鞭笞的陰影下反而擺脫了那個無法突破的瓶頸一樣,釋迦牟尼佛也在死亡的陰影下開創出自己永恆生命的一片天空。

  朋友,從這個小故事中,是否您也得到一些生活及修行上的啟示呢?祝福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mbigsun

謝大哥:
以您那敏銳的觀察力及執行力
上岸絕對沒有問題
只要您真的想!

謝明海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感謝你那『一公尺長的樹枝』,我就是那頭鵝。我會奮力上岸。

公民記者 謝明海

4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8,374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9,913
推:
134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9,516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9,296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419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9,006
推:
73
回應:
0

小白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