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原海岸海龜生死劫

文字-A A +A

【死得不明不白的海龜】

過去八個月內,杉原海岸刺桐部落沙灘上就發現三次海龜死亡擱淺的紀錄,分別是2010年6月初(第一次),2011年1月23日(第二次),2011年2月24日(第三次),這還只是有民眾發現的紀錄。

實際上,根據十多年前就定居刺桐部落的顏先生表示,愛海的他幾乎每天都到海邊散步運動,他自己就在海邊發現好幾次海龜屍體,原本應該在海裡悠游的海龜,為什麼會陳屍沙灘?同樣的疑惑在近期筆者親眼目睹過兩次海龜屍體後,也在腦海迴繞不散;我們的海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刺桐部落相對位置示意圖,底圖取自google map
拍攝時間 20100917_美麗灣場勘報導

【先聽聽長老說海龜】
刺桐部落居民主要為阿美族原住民,族人的活動範圍可謂包山包海,對海龜也有特定的稱呼(馬蘭阿美語稱海龜為hihau)。在刺桐部落的集體記憶裡,遲至二、三十年以前還有海龜上岸產卵的目擊紀錄,古早時代的人在沒有食物可以吃的時候,知道怎麼樣在廣闊的沙灘找到海龜巢穴、食用海龜蛋充飢。

除此之外,刺桐部落的阿美族人對於海龜有著不得不尊敬的禁忌:只要是海龜死亡染血之處,日後海水(或河水)必定會沖刷到那個地方,幫海龜洗去血水。其實「沖刷血水」就是會「沖刷土地」的意思,所以以前部落的人若需要殺死海龜時,都要特別小心,一定要離開土地或家園很遠很遠才下手。長老講到這件事情的時候,表情非常嚴肅,因為在刺桐部落就曾經有人觸犯禁忌,日後大水真的將那人的土地沖走,沖刷的起點就在當初海龜染血的地方。

【發現海龜 該怎麼辦?】

一般民眾雖然對海龜認識不多,但只要稍微有點概念的人都知道,海龜已經是瀕臨絕種的生物,都列為保育類。杉原海岸前述的三次近期龜屍紀錄,當時的處理狀況分別是:

2010年6月初(第一次):筆者只是聽目擊者轉述,並且取得目擊者所拍的照片,但當時海龜的屍體被目擊者在附近就地掩埋,並未通報相關單位(在台東應該是要通報台東縣政府的農業處保育課),當然海龜的物種與死因也就永遠無法釐清。

2010年五月初杉原海岸南側礁石區發現之海龜屍體,遠方背景為海岸山脈與都蘭鼻。

2011年1月23日(第二次):部落居民稱在兩周前即發現海灘上有海龜死屍(在美麗灣飯店BOT租地範圍內的海灘),最初是在潮間帶載浮載沉,最後被海浪打到較高灘地擱淺。筆者在23日得知此事後,24日通報台東縣政府農業處林務保育課來處理(承辦為秘先生),下午秘先生帶著富岡安檢所的兩名男子,及一名身分不明的男子來到海邊,保育課看了看屍體表示,海龜屍體僅剩下骨骼,以他們的能力無法辨識(也不會送去海洋大學解剖檢驗死因),於是將海龜埋在沙灘上,未做物種辨識與死因釐清便離去。

2011年1月24日海巡署人員就地掩埋海龜屍體,背景為美麗灣BOT案建物。

筆者覺得這次台東縣政府的保育人員處理太過草率,沒有做任何的測量,只是拍照、掩埋,承辦人員面對筆者詢問的反應,讓筆者覺得對方似乎不喜歡民眾有太多問題(難道民眾想詢問學術單位的聯絡方式都不行?覺得筆者問太多了?),目前台東縣府農業處處理海龜的方式只有兩種:活體或沒腐爛的寄給海洋大學驗屍,無法送驗的就地掩埋。筆者覺得這樣的處理方式實在太消極!

2011年2月24日(第三次):下午筆者聽說在部落前方沙灘又發現一隻海龜屍體,前往查看果然存在。由於對前次台東縣府保育人員的處理方式感到失望,遂自行連絡海洋大學的研究人員,這才發現,其實不管屍體狀況如何,仍然可以成為研究人員學習解剖的標本,讓海龜的遺體發揮更多研究價值,培育更多專業人才。於是筆者將海龜屍體直接寄到該單位去檢驗,並且得到專業的回應,整理如下:

2011年2月24日發現之海龜屍體,背景為美麗灣BOT案建物。

物種確認是「綠蠵龜」,由於身上背甲脫落的情況嚴重、長蛆,推測可能已經在海上漂浮了好幾天(3天以上),才被海浪帶到沙灘上。其身體狀況正常,也沒有明顯外傷,漁業行為造成猝死的因素最大。不一定是直接被魚網纏繞,有時是海龜誤入漁網,漁民發現後將其直接丟入海中,就算海龜剛被發現時還活著,肺部可能已經吸入過多的海水導致游泳失常或是肺炎,所以最好的做法是將海龜靜置在甲板上休息後或送收容中心,再野放。這隻海龜在病理切片上已經不算新鮮,所以目前僅能從外觀狀況來推測死因,但是可冰凍做為解剖練習樣本,讓更多獸醫師或學生瞭解海龜的內部構造,還是很有學術和保育上的價值,日後若有解剖結果(例如肚子裡是否有東西導致海龜死亡),會再回報。

【海龜的身後事】

筆者在跟台東縣政府農業處保育承辦人員接觸後,覺得他們在保育上似乎沒有想像中的專業,因為屍體其實還是有研究價值,但保育單位卻沒有告訴民眾這個事實,還是他們自己也不知道呢? 而且,如果最後都是要交給學術單位,在民眾有空的情況下,不如向民眾加強宣導怎麼去處理海龜屍體,還比較有效率! 畢竟台東海岸線那麼長,若沒有配套措施,讓行有餘力的民眾一起協助保育工作,要強求人力不足的台東縣政府到處替海龜收屍,為免也太為難這些公務員。

面對同樣是生活在地球上的物種海龜的死,以及海龜族群的瀕臨滅絕(其實跟人類不當的行為關係最大) ,人類難道不會有任何恐懼與反省嗎? 最後,筆者希望杉原海岸的海龜,不要再死的不明不白了! 

 

 

【延伸閱讀】

2011海龜保育工作 暑期義工徵選

太平洋垃圾島──誤食人類塑膠垃圾的海龜

台東沙灘有玳瑁 上岸已死亡

海龜 ──漁業競爭下的犧牲者

海龜誤食塑膠袋死亡日增 可能導致滅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GiDayWan

成龜的死似乎與沙灘上的開發扯不上太大的關係,況且海龜屬洄游動物在此發現的海龜未必是出生在這(鄰近國家的沙灘出生都有可能)!
但是...沙灘上的開發及近海資源的利用(魚撈、海釣...等等)地確會造成母龜上岸產卵及近岸棲習海龜的干擾!
建議作者,在標題上不需如此聳動,倒是可內容上盡情發揮!

4

加入時間: 2008.10.27

farandaway

加入時間: 2008.10.27
55則報導
1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12

金樽漁港清淤工程 廠商施工搶快 便道破壞生態

2013-11-27
瀏覽:
5,417
推:
298
回應:
0

毀墳搶地拚經濟? 台東市公所涉違法開發加路蘭

2013-10-10
瀏覽:
2,566
推:
1
回應:
0

加路蘭與台東市公所就加路蘭墓園協調始末

2013-10-04
瀏覽:
3,181
推:
18
回應:
0

加路蘭反遷葬 不排除對台東市公所提告

2013-10-02
瀏覽:
2,424
推:
231
回應:
0

台東市公所現正強拆加路蘭部落祖墳

2013-09-30
瀏覽:
7,375
推:
2,878
回應:
2

天兔翻出美麗灣廢棄物

2013-09-23
瀏覽:
25,456
推:
5,601
回應:
2

不要告別東海岸 420台北大遊行x凱道音樂會

2013-04-16
瀏覽:
4,583
推:
1
回應:
0

《不要告別東海岸》志工 熱血招募中!

2013-04-07
瀏覽:
2,386
推:
1
回應:
0

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 X 凱道音樂會

2013-03-31
瀏覽:
4,876
推:
1
回應:
0

杉原海岸海龜生死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