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客家 展現客家音樂風貌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徐子喬/北市報導】客家電視台於二00七年五月開始播出新型態的客家歌曲節目,每天播出四次,短短十分鐘的音樂節目,現已播出超過一百集的『十分客家』,已播出許多首經典動聽的客家歌曲。  『十分客家』是由客視企畫,並與兩家客家音樂製作公司:吉聲影視及龍閣文化傳播公司共同合作。製作人施懿倫表示,這兩家音樂公司製作客家音樂的資歷都非常深,也擁有豐富的資源。在節目中呈現早期客家歌曲的風貌,並且透過兩家音樂公司的協助,與更多客家音樂人做了更深的交流。

 起初節目多是介紹客家山歌或是地區性的歌謠,配合客家刻苦耐勞的精神,呈現客家原本就帶給民眾的風貌。除了這些傳統的歌曲之外,『十分客家』也提供了表演管道讓新一代客家歌曲創作者能夠發表創作。她說,現在許多年輕人創作客家歌曲都是由生活中取材,已經不單是以往客家刻苦耐勞精神的模子去創作。這些年輕的創作者是由先前行政院推行的母語創作大賽裡發掘出來的一些新生代的客家歌手,經由節目可以讓民眾發掘客家文化已經不是單一的印象。客家歌曲可以很貼近生活,讓觀眾對客家歌曲和客家文化有新的認識。

 節目短短十分鐘的篇幅,除了歌曲和照片之外,另外會再介紹一則故事,可能與歌曲有關,可能與生活有關。節目稱做講古時間,而講古的主持人則為徐忠耀先生。

 施懿倫說:「節目中還是要以全客家語來做表達,有些歌曲原創者或是演唱者在鏡頭前有些緊張,而且有些人其實並不是非常熟識客家的日常用語,在表達上還是盡量透過轉述的方式呈現,因此請徐忠耀先生任主持人,利用說故事的方法去傳達客家文化的內容和吸引人的部分。」 施懿倫說:「起初要製作這個節目時,主要是想將客家文化和客家音樂推廣出去,以往一般收看客家音樂節目的都是五、六十歲的中老年人。而我當初也與這兩家音樂公司在洽談,想要將客家文化和歌曲推廣至年輕人也喜歡收看。」

 為了推廣至其他年齡層的觀眾,製作團隊將節目製作跳脫以往的窠臼,正好利用客家電視沒有廣告收益的壓力,在一小時為一循環的時間裡大約有七到十分鐘的填空時間。因此設計一個大約十分鐘的音樂節目,每集介紹一首歌,配合文字、燈光、剪接等後製程序,希望這樣的節目篇幅和製作手法可以吸引更多的觀眾注意到客家歌曲動人的旋律和背後所蘊含的故事。

 施懿倫表示:「一起合作的吉聲和龍閣音樂公司都幫了很大的忙,也因為他們的協助,讓我們可以直接與歌曲的原創人溝通,了解歌曲背後的故事。配合上之前對外徵得的一些照片,透過一些燈光和後置,讓節目呈現一種嶄新的風格,這樣的方法也是希望可以吸引更多觀眾。」

 她表示,客家音樂的歌手其實很少有其他電視節目的邀約和通告,比較難可以在節目上演唱客家歌曲。有些人會認為客家歌手就上客家電視台去演出即可,因此機會因此就少了許多。雖然十分客家的節目時間短,但還是可以讓客家音樂有管道可以推廣出去。

 起初節目多是介紹客家山歌或是地區性的歌謠,配合客家刻苦耐勞的精神,呈現客家原本就帶給民眾的風貌。或是描述客家族群對忠義精神的崇尚和重視。這類歌曲有如早期由曲調山歌子,填上強調倫理的歌詞的十勸大家,歌詞中的
「一勸大家你愛聽 嫖賭兩字壞名聲 父母面前愛行孝 眾人就會傳名聲
 二勸大家愛聽真 後生做事愛捨身 莫來好吃又懶做 將來都會誤了身」(引用自客家傳統音樂網十勸大家,由賴碧霞女士演唱。〉

 或是生活情景的縮影,配上客家小調,如五更進妹房,歌詞中:「一更一點進妹房 妹在房中燒好香 好香插在香爐內 庇佑日短夜裡長」引用自客家傳統音樂網五更進妹房,賴碧霞女士演唱。〉
 早期的客家歌謠多數是由固定民俗曲調在套上歌詞所完成,曲調的作者多已不可考。

 製作檔期已經到明年五月的『十分客家』製作過程非常精緻,目前仍然是由轉述故事的方式,之後將逐漸穿插新生代的客家歌曲創作人,讓年輕一輩的客家文化傳承者去介紹創作當時的背景、意義、和感動。這樣的節目型態又是與前面集數的內容有些許不同,但也是一種不同於以往的風格,希望有更多人可以注意,讓觀眾知道客家人不單是以山歌呈現音樂,讓更多人願意去接觸、去熟悉每天十分鐘所介紹的客家文化。  『十分客家』於每週一到五早上九點五十分、中午十二點五十分、下午四點五十分、晚間八點五十分,在客家電視台共四個時段播出,可以在客家電視台網站或十分客家部落格(非官方)取得有關節目的資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00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十分客家 展現客家音樂風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