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步道拍攝爭議不斷 快閃表演違規與否有待討論

文字-A A +A

華岡融媒體記者/李宜臻 報導

    於2019年登場的「西門6號出口彩虹步道」屬於西門徒步區的部分,無論平假日皆聚集許多人潮及觀光客,帶動觀光產業興起。自約2018年開始「KPOP IN PUBLIC」熱潮興起,這種類似「街頭快閃」形式的cover作品在展現音樂和舞蹈的同時,又可達宣傳城市的效果,成為近年拍攝cover影片的趨勢,也讓象徵自由的彩虹步道成為具代表性的拍攝場地。具台北市文化局規定,拍攝前需至官方網站申請取得路權,才能夠進行拍攝。然而民眾以及觀光客時常將拍攝舞蹈cover的行為視為「表演」,警方也對於這樣拍攝時長短、翻團率快的快閃文化採取半管制方式,只要不影響占路過久,或是有民眾檢舉違規,才會至場地提醒或加以取締,讓這項街頭表演的違規與否成為值得討論的議題。

▲位於捷運西門町站六號出口的彩虹步道,是台北市著名的景點。(圖/李宜臻攝)

  在這樣灰色地帶遊走的娛樂文化,近期頻傳攤販與舞團產生爭執事件,一名舞團成員於DCARD上發布文章,表示自身團體在拍攝時被附近擺攤商家以影響生意為由驅趕,一文上傳引發許多舞圈同仁不滿,表示「該攤位經常針對舞團快閃表演」。實際訪問此位匿名舞團成員,她不滿表示:「對方會在拍攝前後走過來,以影響自己做生意為由要求我們立刻走開。」問到是否有其他商家、路人也感到不滿時,她更補充「起爭執當時也有許多路人幫我們說話,像是說出入口有很多,也不是在他們攤位正前方拍攝,但攤位主人甚至爆氣、揚言要叫警察取締我們,態度非常不好,也不聽我們說話,就自己瘋狂抱怨。」

  除此之外,拍攝cover影片的動態攝影師以寧也表示,因為彩虹步道拍攝規範模糊,「這裡定義上是馬路,需申請路權才可進行拍攝,但觀光客卻可以長時間滯留、拍攝觀光紀念照,所以警察們其實也無奈例行公事提醒舞者加速拍攝進度,很少遇到真實開罰。」針對該攤位,以寧也提到,該攤主認為路人滯留看表演會擋住生意範圍,也威脅過看見一次檢舉一次,更曾口出惡言「跳舞的人都沒腦子」,也曾因此只好提早收工,結束拍攝。攝影師以寧表示,自己近期的拍攝都會開始申請路權,主因是曾有身障者在DCARD表示拍攝時的「觀眾」會影響行動,避免後續衍伸許多誤會,才會選擇申請路權,保障自身拍攝權益。更無奈表示「民眾在街上看到營利性的街頭藝人都部會有意見,而針對這些非營利性質、純屬興趣的快閃表演卻被部分人認為擋路。」為此到惋惜。

▲人流眾多的彩虹步道,如何規範表演與觀光客的課題有待討論。(圖/李宜臻攝)

   事實上,文化局雖有規範須申請路權進行拍攝,但僅針對有街頭表演證照的藝人,對於快閃表演拍攝時造成的人流問題卻沒有明確規範,警方尊重表演的權利,而對於態度不友好的商家,拍攝者們也無法完全放下心來進行拍攝。快閃型式表演日漸流行,政府及文化局應制定針對快閃表演詳細法規,讓此現象可得一個合理的解釋,使民眾觀看表演時安心,也能讓拍攝者及附近攤商的權益能受到保障,此外,舞者與攤商的立場不同,也盼能透過法規制定來緩解。對於口出惡言、影響自身名義的行為,或許能多一點同理心,互相包容,打造多元化且善良正向的社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932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430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836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4,511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955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499
推:
0
回應:
0

彩虹步道拍攝爭議不斷 快閃表演違規與否有待討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8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8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