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文字-A A +A

       孩子平安長大,是所有父母最大心願。但在台灣,有許多發展遲緩兒,因疾病、環境或社會文化等原因,影響各方面發展,小小年紀就得頻繁往返醫院,或是早療中心努力復健。伊甸基金會投入早療服務邁入第30年,為呼籲民眾持續關注早療家庭需求,打造共融友善社會,今(5)日舉辦「早療30 Say Hi!加點愛」弱勢兒童服務計畫記者會,攜手即將成為爸爸的公益大使劉冠廷,邀請社會大眾能多一點微笑、多一些行動,讓每個特別的家庭都能被接住。

伊甸基金會公益大使劉冠廷(右起)與慢飛天使羅伊及早療大學長睿廷開心合影。(伊甸基金會提供)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何天元表示,在1990年代,台灣社會對於發展遲緩兒的觀念,仍停留在避免惡化、加強復健及治療時,伊甸就打破「大隻雞慢啼」的傳統思維,積極倡導推行「預防勝於治療」、「把握0-6歲早療黃金期」等觀念。伊甸從1994年底,正式開展早療工作,至今已經30年,不僅發展出多元療育服務,也深入各地辦理宣導活動,透過兒童篩檢發現需要幫助的孩子,至今每年幫助超過2萬名發展遲緩兒。但儘管早療觀念日益普及,家長也越來越重視孩子的發展,但在服務經驗中發現,仍有許多慢飛家庭,對於自己的孩子,是否能被社會接納感到憂心,外出時更有多次遭受異樣眼光的經驗。

伊甸公益大使劉冠廷為羅伊獻上「愛的爆爆」。(伊甸基金會提供)

       孩子的成長,是生活經驗的累積,能否與外界互動連結更是關鍵。因此,伊甸早療30週年提倡「共融友善」,呼籲社會大眾看見慢飛家庭的需求,給予正向支持。記者會上驚喜演出的表演者—睿廷,是伊甸「鳳山早療中心」14年前的畢業生。當初他因住院治療,長期臥床下,影響肢體及社會性互動的發展。接受早療後,加上老師和家長積極合作,讓他進步許多。

       目前睿廷在庇護工場穩定就業,正努力媒合到一般職場。媽媽說,因為擔心孩子無法融入社會,選擇高職畢業後直接就業,現在他每天搭交通車上下班,假日也會跟朋友出門,有了自己的生活與愛好。正因為有早療的協助,讓他即使沒有最好的人生開場,卻能持續變得更好、更有未來,成為這個社會的一份子。

伊甸畢業大學長睿廷帶來精采演出,鼓勵早療家庭及學弟妹勇敢學習、快樂長大。(伊甸基金會提供)

       另一位,現在正就讀伊甸「婦幼家園」的慢飛天使—羅伊,他和媽媽也特別來到現場,分享自身照顧孩子的經歷。今年4歲的他,已經接受早療3年。他是26週的早產兒,後來因細菌感染導致敗血症,一度休克造成腦傷,也因此引起肌肉高張力,讓他在整體發展與行動上受限。「長大」這件事,對羅伊來說,一點也不容易。

       羅伊媽媽說,孩子一出生就開始來回醫院,全家人都很心疼,看到小孩面對病痛,自己感到十分自責與內疚,加上照顧的龐大壓力,時常感覺被社會孤立,就算帶孩子出門,也會擔憂周遭其他人的異樣眼光。進到中心後,有了專業團隊的協助,也因此認識許多早療家庭,週末還會帶著孩子一起外出、互相支援,才逐漸放下重擔。現在看見羅伊明顯進步,除了感謝伊甸一路以來的陪伴,也期待社會大眾,看見每個孩子的獨特、美好之處,用友善、接納的心一起快樂玩耍。  

伊甸基金會婦幼家園主任吳宜霖(左起)、慢飛天使羅伊及媽媽分享早療心路歷程。(伊甸基金會提供)

       30年來,伊甸基金會早期療育服務,秉持「用愛陪伴一個孩子,守護一個家,打造共融友善環境」,透過多元適切的專業服務,不僅幫助慢飛天使探索學習,更是慢飛家庭的最大後援。請支持伊甸「早療30 弱勢兒童服務計畫」,多一點微笑、多一些行動,就能陪慢飛天使和家庭多走一哩路!詳情請上官網www.eden.org.tw,或洽捐款專線0800-025-885。

伊甸基金會早療服務三十周年,邀請民眾用愛與了解陪伴慢飛天使家庭。(伊甸基金會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9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8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8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