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居住困境與健康照護危機

文字-A A +A

 
台灣教授協會 報導 

 

 (圖/賴政府上任後未來施政應多關注青年居住困境與癌症照護危機)
 

2024年大選結果反映出執政黨的諸多施政困境,賴政府的首任內閣團隊不管人選如何組成,當下就應徹底檢討施政不足之處,精準且真實地瞭解民意所趨,俾利今年五月後謹慎對處。爰此,台灣教授協會與台灣永社今天(1/31)上午特別邀請專家等相關代表,首場針對民生議題【青年居住困境與健康照護危機】召開記者會向新執政團隊提出建言。 

在青年居住困境方面,全台各地荒唐且離譜的居住成本,無疑是讓年輕選民對未來前景絕望、釀成對政府不滿的主因。近年來儘管政府端出的社宅興建抑或包租代管政策看似粲然,但過高的社宅租金設定已逸脫社會政策本旨精神。至於包租代管,也成了房屋租金飆漲的一因。迅速調整政策航向,提出真的有實效的作為讓人民得以安居樂業,新執政團隊責無旁貸。 

與會的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指出,過去執政團隊戮力於抑制房價、降低居住負擔,可惜未竟其功。建議新政府考量以下幾種做法:一、全面檢討過去施行政策、去蕪存菁,研議廢除無效或揠苗助漲政策的可能性;二、檢閱各先進國家優秀房市措施,並評估在台實施有無效益;三、居住政策應結合催生政策,讓灑錢補貼更有意義,同時達到降低居住負擔、提高生育率之一石二鳥效果。 

東吳大學法研所碩士生張瑀婕表示,政府對於青年政策的想像過於狹隘,青年對於政府施政的不滿主要來自於強烈的相對剝奪感,而且每個不同世代、職業、區域的青年都有各自不同的困境,除了以補助的方式來幫助年輕人外,未來必須深度了解區域不平衡發展所導致的問題並且多聆聽年輕人的心聲,去完善居住相關政策。 

另一個課題是癌症照護。由於健保給付的治療跟不上國際指引,導致全台逾80萬個癌症家庭面臨沉重的自費治療負擔,也是民怨之所在。舉例而言,儘管在2024年總統選戰攻防議題裡,藍綠都將百億癌藥基金列為醫療重點政策,賴清德更拋出2030年國人癌症死亡數減少的1/3的崇高願景。但實際上健保總額有限,亟需額外資源挹注才能提高癌症照護的品質,而修改《癌症防治法》將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予以明文法制化,才能有效改善癌症病友與家庭陷入「因病而貧」、「因貧而憾」的困境。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目前衛福部以健保總額內編列的暫時性給付預算,來回應癌友對百億癌藥基金的期待,且這筆預算傾向用於給付需要蒐集更多真實世界數據、未完成三期臨床試驗的新藥,此用途並未解決目前癌友的用藥困境,健保應盤點台灣與各國健保體系中,新藥給付與國際治療指引的差距,才能擴大健保的保護傘並減輕癌友的自費負擔,「癌症每10分鐘奪走一命,病人已不能再等!」 

「病人爭取創新醫療的需求強勁,但健保的給付卻非常有限,折衝過後的結果,健保必須限縮癌友的使用條件,結果就是龐大的負擔拖垮家庭,人民因疾病而貧窮,成立癌藥基金來補足不足,對癌友來說刻不容緩。」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施妤青說表示。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表示,青壯年是穩固社會的重要力量,他們貢獻生產力,也支撐家庭,一旦罹癌不僅工作收入受影響,還要負擔龐大的自費治療,我們力促成立百億癌藥基金的初衷就是加速健保的給付跟上國際標準治療,這筆錢應用來給付完成三期臨床試驗的癌藥,而不是花在療效不明的藥品上,才能讓百億癌藥基金成為青壯年罹癌時的「靠山」。 

 記者會影片連結:https://youtu.be/FK4CbgKGcV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4.01.29

台灣教授協會

加入時間: 2024.01.29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青年居住困境與健康照護危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0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0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