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蛙都來了 阿東蓮霧園與草共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高甄禧/宜蘭縣報導】宜蘭阿東蓮霧園園長李建東,不僅是位果農,更是愛護地球的實踐者。十多年前擺脫慣行農法,改以人工除草進行草生栽培法。李建東以乘坐式割草機和手持割草機,在果園內來回數趟,割除雜草做堆肥,以實踐資源循環再利用。儘管草生栽培費時費力,李建東仍堅信以這樣簡單純淨的方法經營果園,才是對人體和土地最友善的方式。

↑阿東老闆說明疏葉技巧。攝影/高甄禧

李建東,阿東蓮霧園的老闆,原先從事車廠修車工作,後因父親年事已高,無法再務農,他便回到宜蘭接手父親的蓮霧園。阿東蓮霧園在宜蘭總共有三塊地,其中員山鄉約佔6分地,園內種植160多棵蓮霧樹,包括南洋品種黑珍珠、砲彈蓮霧及越南白蓮霧。李建東接手後將農園轉型,強調不使用農藥和化肥,選擇人工除草和草生栽培。在蓮霧產季過後進行強剪,注重樹木修剪,提高產品質量。由於對草生栽培的堅持,園內生態環境豐富,吸引各種生物。從車廠工作到蓮霧園,李建東追求友善土地,並在與妻子的努力下,使阿東蓮霧園成為注重品質和生態的果園。

當慣行農法遇上草生栽培

李建東接手蓮霧果園至今約有近二十年,起初是由父親經營,一切都遵從慣行農法,包括噴灑農藥和使用化肥。然而,當李建東接手後,他選擇了一條不同的路,以人工除草及草生栽培的方式重新經營果園。父親覺得這樣過度緩慢且沒有效率,李建東卻堅信草生栽培下的蓮霧更健康、樹更漂亮,土壤也更友善於地球環境。


↑南洋品種黑珍珠蓮霧, 為目前台灣栽種最多的品種。照片提供/阿東蓮霧園


↑越南白蓮霧,表皮白色是他最大的特色,目前在台灣算少見。照片提供/阿東蓮霧園


↑印尼香水巴掌蓮霧,果形偏大,一顆蓮霧平均重量約250~500公克,口感脆、纖維細。照片提供/阿東蓮霧園


↑黑糖芭比蓮霧,為台灣改良種,果肉結實多汁。照片提供/阿東蓮霧園

在父親經營時,蓮霧果園的修剪方式並未改進,導致壞果率過高,自李建東接手後,就改變了這種狀況,他將樹木矮化,修剪得當,使蓮霧樹保持通風良好。李建東也提到以前父親經營時沒有套袋,果實賣相不好,容易生病,於是他開始在蓮霧上套袋,以確保果實的品質。

草生栽培的主要目的是促進樹木、根系和土壤的健康吸收,而不使用除草劑。李建東強調使用除草劑可能需要7到8年才能完全代謝,對人體食用上產生潛在影響,因此夫妻二人才決定在蓮霧園實施草生栽培,草生栽培簡言之就是利用除下來的草去栽培園區作物。每一種植物本身都帶有有機成分,將雜草割下來之後,可以避免雜草跟作物搶養分,之後將雜草再放到作物底下,是讓雜草的有機成分透過堆肥的方式,再次回到大地,能夠減少農民的肥料用量。不管種植什麼作物都需要定期除草,但園區面積過大時,多數農民會選擇噴灑除草劑以提高效率,而李建東卻不這麼做,為了更健康的務農,他選擇用人工方式除草。

李建東說除草的第一步,他會選用乘坐式割草機,先將走道上大面積的雜草去除,但蓮霧樹底下的雜草是無法割到的,因此李建東會再用手拿的割草機將剩餘的雜草清除,接著將割下來的雜草放到樹下做堆肥。總的來說,草生栽培的用意就是不用除草劑除草,以更友善土地的方法,達到去除雜草的目的。雖然草生栽培需要大量人工勞動,比原先多上數倍的時間去除草,但他和妻子依舊甘之如飴,他們認為這是值得的,因為這樣的栽培方式使土地生態更加豐富,吸引了蛇、烏龜、樹蛙和蚯蚓等生物。

在初期嘗試草生栽培時,果園的產量並不理想。由於不能使用除草劑,蓮霧樹需要時間適應,前2、3年的產量大減,導致果園虧損。面對這樣的困境,李建東決定讓時間解決一切。經過2、3年的低潮,果園產量恢復,李建東也逐漸掌握草生栽培的技巧。

儘管在草生栽培的過程中遇到困難,但李建東表示,妻子一直是他的支持者和陪伴者,從基本的剪枝、疏果到清理葉片,她無所畏懼。李建東和妻子在選擇草生栽培的時候,希望與眾不同,做一些別人沒有嘗試過的事情,儘管困難,但他們希望能夠種出漂亮又安全的蓮霧,讓消費者吃得更健康。

最有趣的一幕發生在李建東的父親身上,他不理解草生栽培的效益,竟然在李建東夫婦外出旅遊時,偷偷到果園噴除草劑。然而,這樣的行為導致果園的生態受損,草木枯死,為此父子間發生了一場爭執。

草生栽培雖然辛苦,但李建東強調,這是值得的。他和妻子一直堅持,儘管初期產量不佳,使果園虧本,但他們深信,這樣的栽培方式是對地球環境和人類健康的一種貢獻。

↑阿東將蓮霧樹矮化,修剪到適合的高度。攝影/高甄禧

清葉、疏果的經營方式

在蓮霧果園的經營中,清葉和疏果是一項不可或缺的作業,這不僅涉及到樹木的健康生長,更直接關係到果實的品質。蓮霧的產季約從5月到7月,而產季結束後的2個月,即8月至9月,是進行清葉和疏果的重要時期。這段時間裡,李建東採用的是「強剪」的方式,即將整棵樹的葉子全部剪除,讓蓮霧樹休息約2至3個月。這種作業應避免在天氣過冷時進行修剪,以免影響新芽的生長。

清葉作業通常在果實收成後的兩個月進行。由於果樹茂密,首先需要仔細觀察,將靠近樹幹的地方保留,並清除旁邊的樹葉,確保光線和殺菌液能夠充分到達。清葉後的果樹通風透光更佳,這是為了在套袋時更方便,同時也有助於果實的生長和品質。

疏果是另一項需要精心執行的作業,取決於累積的經驗。李建東說,蓮霧花留得太多,營養過於分散,會導致果實變小不漂亮。就像一碗飯,一個人吃跟十個人吃的飽足感會有差異,蓮霧吸收養分的過程也是同理,過多的蓮霧花並不會提升產量,反而會因營養不良,蓮霧品質不佳,造成價格下跌,因此需要進行疏果。從外圍開始,以人工手摘的方式,將一朵朵黃豆大小的花苞清除,以確保陽光及養分充足的分給每一朵花,藉此促進果實的快速生長。這不是一次性的工作,而是需要多次進行,包括從外圍開始,觀察枝條的狀況,先進行第一次的疏果,因為最外層的花苞,可以得到最充足的光和空氣,所以要先摘除,才不會把營養都先搶光。然後從好的枝條周圍再次進行疏果,整個過程可能需要3到4次,甚至更多,以確保最終果實的品質。

↑即便過了產季色澤還是很漂亮的蓮霧。攝影/高甄禧

觀光果園的難處

隨著觀光產業興盛,果園也融入觀光元素。阿東的果園不僅在當地受到歡迎,還吸引了來自海外的遊客,如香港、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等,成為一個獨特的觀光果園。在疫情前,台灣觀光協會認為阿東的草生栽培在宜蘭地區做得相當不錯,於是提出開放果園供民眾預約採果的建議。對於這個提議,阿東欣然答應,也開始接待前來採果的遊客。

然而開放觀光對於果園的宣傳和知名度雖有所助益,但阿東也坦言,在經營上確實遇到挑戰。第一次接團客沒有經驗,導致採果亂象發生,遊客將蓮霧亂採亂丟,讓李建東看了十分心疼。在經營果園和應對客人需求上,夫妻二人也感到有點力不從心,在顧及團客採果體驗的同時,日常採收工作還是要進行,可是阿東也希望在開放觀光時,可以跟遊客做導覽和互動。因此,他們選擇只在假日開放預約,以控制客人流量,提供優良的服務品質,也避免遊客太多導致經營上的困擾。

除了蓮霧外,果園還種植了一些火龍果、芭樂和橘子,雖然數量相對蓮霧較少,但也為遊客提供了更多品種的選擇。整體而言,觀光果園的經營模式既提供了當地居民的娛樂場所,也成為吸引海外遊客的旅遊景點。

從人工除草到草生栽培,李建東堅信這種方式能夠為土地和果樹帶來更健康的環境。修剪的改進、套袋的應用,都為果實的品質和生態環境帶來了正面的影響。儘管初期面臨產量下滑的挑戰,但李建東和妻子堅持不懈,見證著果園逐漸從低谷中恢復。草生栽培雖辛苦,但對地球環境和人類健康的貢獻,是他們不懈努力的動力,也是果園最為吸引人的地方。

採訪側記:

採訪當天,阿東大哥其實身體不太舒服,但還是協助我們完成了這次採訪,真的萬分感謝。透過訪談,我們發現,阿東蓮霧園真的是純純的農業,完全不會讓人感到商業氣息,整個採訪下來是非常的有趣且愉快的。後續阿東大哥帶我們去參觀蓮霧園,也像在接待團客一樣,十分用心的為我們導覽,之後如果有機會,真的也想體驗一次採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356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5,040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4,188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19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97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7,81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8,449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464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766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518
推:
0
回應:
0

龜蛙都來了 阿東蓮霧園與草共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