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唯一! 媽祖真髮在新竹長和宮

嵌入:
文字-A A +A

 

       

座落在新竹市北門街上的「長和宮」建於乾隆7年,已有280多年歷史,被列為三級古蹟,因廟位於北門城外,所以被稱為「外媽祖」。由於寺廟的歷史悠久,香火鼎盛,是竹塹城居民重要的信仰中心。

       廟中的媽祖神像是當時從湄洲恭請來台,稱為「湄洲祖廟正三媽」,相傳其頭上所鑲的頭髮有一撮為林默娘遺世的真跡,是世上唯一還遺留有媽祖遺物的神像,因此更顯這尊媽祖神像的珍貴。

       長和宮的左側是水仙宮,為台灣少見的雙宮廟並列的廟宇,祀奉水仙尊王大禹,與媽祖共同做為航海者的海洋守護神。

       循著電梯,來到廟殿後方大樓三樓的「金長和媽祖水仙文物館」。長和宮為了推動文物保存籌畫此文物館」並在2020年正式啟用。建廟以來的重要碑刻、信仰文物於「長和宮史話」展區展出,包含信眾迎請媽祖來台時,其乘坐的鑾椅神轎、媽祖服飾等。

       在日治時期,北管在新竹地區極為興盛,有六大北管子弟團,新樂軒是其中之一,館中特設置「新樂軒風華」展區,見證當時軒社的風華。其中的新樂軒北管四點睛:彩牌、托燈、鑼桿、鼓架是新竹市定為「一般古物」的珍貴文化資產。

       

        北管雖然都拜西秦王爺為祖師爺,但因為靠嚴格的師徒口耳相傳,所以各地區發展出來的樣貌都不同,傳承也就更加的困難,幸虧有熱愛北管文化的中央大學孫致文教授致力於保存北管的文化,讓新竹的北管文化不至於失傳。

     這座文物館收納豐富珍貴,具有極高的歷史文化價值。歡迎社會大眾前來參觀。

(公民記者黃淑滿新竹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andyHuang

Sandy Huang

2

加入時間: 2023.10.17

SandyHuang

加入時間: 2023.10.17
4則報導
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5

百年石階古庄~深藏百果山腰的「桃花源」祕境

2024-03-18
瀏覽:
13,002
推:
12
回應:
0
4:58

我們要喝乾淨水 誰來監督你我喝的水

2024-01-04
瀏覽:
11,133
推:
11
回應:
0

世界唯一! 媽祖真髮在新竹長和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22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22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