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台灣早期傳統農作『綁稻草及換工挑點心』onTV

嵌入:
文字-A A +A

重現台灣早期傳統農作『綁稻草及換工挑點心』

【公民記者 林淑媛 王政魁 台東報導】

    台灣早期綁稻草,是一種傳統的農業活動,由於農業技術的發展,都已經機械化,可以快速收割大面積的稻田。而稻草的用途也減少,不需要再綁稻草了。

    客家委員會委員彭歲玲表示,原來的傳統紮稻草要有功夫的。特別來到關山請教師傅,如何紮稻草,及以前換工割稻的情形。特邀請客家農友蘇榮炳、劉春貴、黃振明、黃振財示範紮稻草。

    蘇榮炳說原來的傳統紮稻草就要流失了,沒有70歲以上的人,都不會紮稻草。所以特別來示範給大家看。現代都是機械化收割,手紮稻草幾乎没有了。紮稻草先抓起來整理一下,再用一把稻草綁起來,然後塞進去夾緊。要紮緊,不緊的話,曬下去會全鬆掉。

    黃振財說,以前傳統農事都是以換工方式,有很多的親朋好友一起來幫忙。每次隨便都有10個人以上,今天我幫你,明天你幫我。

    劉春貴說割稻割好,就要烘稻穀,就交給農會濕穀換乾穀。現在農友都不用曬穀,什麼都不用做了。

    黃振明說以前的點心,除了今天吃的之外,還有米苔目、麵啦,很多種點心,什麼都有。

    年青農友彭武麟及劉庭秀受訪表示,因為以前紮稻草是要種菜用的、紮草繩,有的做塌塌米。一般家庭種菜的就回收,會堆高成一堆草房存放備用。早期割稻10個人一天才能割三分地,現在一台機器就可以抵超過50個的人力。因為人工薪資太高,不符成本,機械化後已經回不去人工作業了。

    一群客家朋友,像早期傳統農作換工做點心一樣,做客家麻糬、湯圓及豐盛的菜餚。曾月梅(蘑姑)說,我們客家人以前要挑點心到田裡,會做麻糬,花生粉灑一些,糖灑一些,非常好吃。萬慶煥說夾湯圓要夾兩個吃,雙雙對對,萬年富貴。

    由於經濟文化的變遷,機械化取代早期農家的換工方式,現在不用在收割時,準備豐盛的割稻飯。雖然割稻飯只是以前農家的家常菜,但是留在人的記憶中,是令人懷念的古早人情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2.07.06

素元

加入時間: 2022.07.06
6則報導
6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重現台灣早期傳統農作『綁稻草及換工挑點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