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自辦演訓:模擬戰時民防、急救後送

文字-A A +A

民防組在掩護下前往救助傷患。(攝影/何宇軒)

 

【沃草】特約記者何宇軒報導

台灣長期面對中國侵略的野心,在備戰方面,傳統的義務役訓練或教育召集,多以後備軍人動員時的狀況為主要訓練情境;此外,也有民眾會自主參加民防訓練,學習戰場急救等技能。但萬一發生戰事,民防與後備軍人要如何搭配?其實目前並沒有類似的演練能同時顧及上述不同單位的合作情形。旨在向大眾推廣「戰術戰傷救護」(Tactical Combat Casualty Care, TCCC)等急救知識的民間團體「麥迪克。急救小組」,10月8日起在苗栗通霄海邊舉辦一場為期 3 天,結合後備軍人、民防等角色的大型聯合演練活動,邀請平時就在從事自我訓練的各個友團來參加。「麥迪克。急救小組」組長陳柏翰表示,這次活動希望讓大家了解,在混亂的戰場中,如何一邊維持戰線、一邊搭配後勤支援,藉以探索及熟悉軍人及民防戰時能如何配合、共同守護台灣。

陳柏翰表示,演訓內容是要在戰場上演練戰鬥的過程,從敵方開始攻擊、出現傷亡、預備隊投入、民防支援投入、傷患救護、傷患後送等等。因為過去的類似演練缺乏民防與軍方單位的互動,沒辦法突顯出有指揮鏈的實際狀況,但這會與實際戰爭有落差;這次演練強調的就是軍方與民防單位之間的互動,所以將多個曾經合作過的友團集合在一起,做大型的聯合演練。

陳柏翰強調,本次活動不是課程,而是對所有參加者的一次考核。參加者約70多人,其中約30人擔任「後備軍人」、約40人擔任「民防」的角色。民防組的參加者,主要是抗災、民防的相關協會團體成員。在後備方面,則是由主辦單位遴選,挑選真正具有後備軍人資格的人;也有邀請現役人員擔任排長、班長等角色,因為當戰時動員,他們本來就是必須要去帶領後備軍人的既有幹部。在假想敵方面,則是邀請了具軍事背景的退役軍人等專業人員擔任進攻方。

陳柏翰總結活動內容表示,活動過程,就是要在限定的戰場環境區域裡,驗證當雙方進行攻防時,每一個組別到底能不能完成自己的任務。例如後備軍人是擔任防守方的角色,當防守方出現傷亡時,傷患能否後送?民防如何支援?後備人員除了要思考傷患後送外,也要考慮怎麼鞏固陣線。過去類似活動可能就是純民防,又或是純軍事的”MilSim”(編按:"MilSim"是軍事模擬的縮寫,是指由一般民眾組成,出於娛樂、運動或「重現歷史」等目的,對武裝衝突場景進行實況模擬或重現),目前為止還沒有活動是將這兩者結合在一起的;本次活動也可說是以”MilSim”為基礎,再加以擴大。流程安排的參考範例,包括「洄瀧測考」以及萬安演習等等。

【未完;本文全文刊登於沃草網站,點此繼續閱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10.05

何宇軒

加入時間: 2017.10.05
4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民團自辦演訓:模擬戰時民防、急救後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7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7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