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你一起學習 花蓮家扶玉里服務處辦理新住民生活適應班結業啦!

文字-A A +A

花蓮南北狹長近200公里,許多濱海及偏遠山區,民眾居住範圍也較為分散,為增加服務可近性,民國75年在玉里鎮拓展第一個服務處,37年來支持與陪伴南區瑞穗鄉、玉里鎮、卓溪鄉、富里鄉四個鄉鎮的弱勢孩童與家庭。近年來發現富里鄉受扶家庭中約33%為新住民家庭,更深入了解會發現新住民媽媽雖然能說中文,卻因不識字而難尋穩定工作,因此特地規劃「新住民生活適應班」,邀請國小老師進行為期四個月的課程,讓家長透過學習識字,有機會增進自身的能力進而改善現況,並於近日辦理結業典禮。


▲課程中家長認真努力地學習

「新住民生活適應班」邀請家長每周六到國小學習識字,課程初期,老師運用國字的部首進行教學,進而延伸認識更多國字,例如女-好-奶-如-妙;課程後期老師運用國字延伸介紹詞彙,例如好-好棒、奶-奶奶、如-如果、妙-妙計等,再進一步介紹該詞彙在日常生活中的運用,加強學員們對該詞彙的印象。一位家長表示「很喜歡這樣的課程設計,不只可以增加學習機會,也能和同鄉的朋友聚在一起」;社工觀察此課程活動因為學習,為家長們注入希望感,使生活更有目標與動力。

 

為延續家長們學習的動力與感動,頒發結業證書外更特別分享繪本,肯定與鼓勵這段時間認真地學習,更以此也鼓勵家長們將所學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並和孩子一起閱讀繪本。今年度課程進行四個月、共13次的課程,明年預計辦理12次~16次的課程,過程中家長們也主動與老師討論自己想學內容,未來也會繼續與學員討論並調整課程內容。


▲終於結業啦!

玉里服務處長期在花蓮南區提供多元的服務,發掘潛在經濟弱勢個案,及提供最即時的資源挹注,同時也舉辦豐富的活動,期待增添家庭的生活色彩;經過資源盤點,南區已有多年未辦理新住民家庭的培力相關課程與活動,施政延主任表示「透過此次的課程,也期待家扶中心能成為南區家長成長的力量和一路上的夥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語」你一起學習 花蓮家扶玉里服務處辦理新住民生活適應班結業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