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USR赴泰推展慢意涵 開啟台泰產官學合作

文字-A A +A

( 特有種瀕臨絕種野生動物-諸羅樹蛙) 

10年在地方推動慢城慢食以及特有種瀕臨絕種野生動物-諸羅樹蛙保育的南華大學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擴散慢城意涵-營造永續宜居城鄉生活經營有成,受泰國帕堯大學(University of Phayao)及該國公平教育組織Equitable Education Fund (EEF)邀請特赴泰國曼谷分享計畫執行經驗,希望可以把慢理念與當地聯合國學習型城市計畫的執行,做有系統的結合。

11月4日至6日在朗曼阿瑪瑞機場(Amrai)酒店舉辦,主辦單位泰國區域發展基金管理部門(亞太地區),副教授 Pun Thiangburanatham 博士,,Pun Thiangburanatham 博士提到,與台灣南華大學以及帕堯大學(University of Phayao)聯合開設的學習型城市管理課程,是希望可以從全國各地培訓出有競爭力的城市團隊菁英,一起研討研究如何藉學習型組織的思考方式跟管理模式來經營管理城市,成為聯合國(UNESCO)認證的學習型城市。該計畫旨在培養一支了解如何創造終身學習城市的實踐力團隊。此活動主要是由地方地區發展基金行政和管理單位 (A.B.A.) 以及教育平等促進基金 (EEF) 和帕堯大學發起,為了增強對連結不同城市發展的了解 透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學習城市(UNESCO LEARNING CITIES)學習城市管理者課程,希望減少教育不平等,培養建設城市的人才。因此當天活動不但受到曼谷市政府的關注,派代表參加培訓,同時有來自全國7個不同的城市團隊參加,產官學聚集一堂,實體現場及線上人數甚至超過 250人次。

USR團隊共同主持人林俊宏教授表示,這次活動主要是對接泰國目前推動BCG生物循環經濟的推動,同時也把目前在台灣推動慢意涵的理念擴散出去。他提到南華大學USR團隊連續10年帶學生移地教學及志工服務,在泰北推動友善農法,就是把從台灣地方實踐慢理念的精神,透過教育在海外以行動展現出來,從台灣到泰國,除了跟泰國EEF及帕堯大學交流外,最重要是跟泰國BCG計畫接軌,由產官學不同面向,把南華大學在嘉義大林推動的慢理念擴散出去。

USR近年推動的方式,就是把潛在的消費者帶到農場進行夜間生態觀察,讓遊客跟農民直接面對面接觸,吃這裡的竹筍,讓這些遊客除了能有獨一無二的體驗外,更能夠認識到「消費可以支持保育」的作法,喚起民眾對生態環境的責任。然而負責任的生態旅遊跟只是「單純以享樂」為目的的自然旅遊不同,需要考慮活動可能引起的負面衝擊以及如何降低負面影響,故相關的制度、管理措施都需要建立,因此農村首先要建立學習型組織,透過學習培力,才能一起朝永續發展目標邁進。另外在以慢城慢食的慢理念,生技系葉月嬌教授則提到團隊,輔導並串聯台灣南庄與韓國慢城聯盟的交流,甚至於輔導竹田的慢意涵的成果,都是希望慢意涵72項指標能夠透過不同的方式,結合聯合國推動的17項永續指標的精神,在地方甚至在國際上持續推動。

(University of Phayao)聯合開設的學習城市管理課程外,該團隊通識教育中心林俊宏、旅遊系許澤宇、生技系葉月嬌 、應社系呂明哲以及傳播系王慧蘭教授,也分別拜訪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以及佛光山泰國曼谷泰華寺,進行海外教育交流的交換,希望從南華大學著重的三好教育與生命教育的精神出發,多收集產官學不同的觀點,再與泰國政府推行的BCG政策與帕堯大學共同持續推動慢理念結合,創造一個雙贏且互利的永續未來。

記者南華大學USR綜合報導

(泰國帕堯大學副校長Samur Thanoi及Phanintra Teeranon 教授以及EEF公平教育基金創新發展辦公室主任等相關機構代表與南華大學團隊合影)

  (由左而右  南華大學王慧蘭及葉月嬌教授  駐泰文化經濟辦事處教育組歐陽彥恆 副代表薛秀媚 南華大學USR共同主持人林俊宏  執行長許澤宇及呂明哲教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1.27

故事ING

加入時間: 2021.01.27
37則報導
34則影音
1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24

改善生態種植 追隨自然農法

2024-02-21
瀏覽:
15,832
推:
31
回應:
0
3:31

傳統土牆實作 減少環境破壞

2023-11-20
瀏覽:
6,049
推:
1
回應:
0
1:55

大學實行服務教育 學生校方觀點大不同

2023-11-06
瀏覽:
2,512
推:
1
回應:
0
4:01

帶寵物上課:教授與學生的思想大PK

2023-10-23
瀏覽:
3,731
推:
4
回應:
0
5:29

嘉義青農簡銓佑 返鄉種植無毒鳳梨

2023-10-16
瀏覽:
23,803
推:
62
回應:
0
6:17

《社團國小》

2023-06-06
瀏覽:
4,514
推:
1
回應:
0
7:14

時代的眼淚 - 社團新村

2023-05-30
瀏覽:
8,653
推:
48
回應:
15
4:59

嘉義返鄉青年 創造大林新特色

2022-09-20
瀏覽:
4,911
推:
4
回應:
0
4:09

一小時的收穫-大林小旅行

2022-09-06
瀏覽:
4,507
推:
22
回應:
0
3:26

諸羅樹蛙的永續保育

2022-08-02
瀏覽:
4,291
推:
8
回應:
0

南華USR赴泰推展慢意涵 開啟台泰產官學合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22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22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