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縣337位社區規劃師 292個社區打造創意亮點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岡山論壇/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自104年啟動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以來,已有17個社區榮獲國內外大小獎項,包含建築園冶獎、美國繆斯設計大獎、美國泰坦地產獎以及德國柏林設計獎等殊榮,周春米縣長表示,這項由政府培力民間專業人士成為社區規劃師的參與機制,藉由與在地產生情感的鏈結,透過多元的互動方式,偕同居民發掘特色,尋找社區活水,展現社區自主性的結果。

城鄉發展處表示,社區規劃師不同於建築師、都市計畫師、景觀設計師等專業,社區規劃師關心於社區公共事務,留心於社區居民,專注於社區總體發展,也因此社區規劃師能在一個樸實無華的對談中,找尋出創造社區價值的靈感,可能是漸被遺忘的前人事蹟、文史典故、傳統技藝,伴隨人口老化,居家長者的照顧需求,青年返鄉的工作需求,如何在社區中實現全齡樂活,也是社區規劃師持續思考的課題。

社區環境成為社區居民對家的生活想像,也讓自己成為社區的「頭家」,經過社區規劃師的培訓人員,即具備基礎的知識與技藝,透過一次次的實作,思考落實於社區的各種機會與可能性,每位社區規劃師都是社區中的潛力股,在於讓居民願意走出來動起來,並重新感受自身價值,再一次活躍也讓社區活絡起來,一個人處理或許有點困難,但有一群人共同面對時,事情就變得簡單了。

社區的發展是透過社區自身力量、政府資源挹注、企業的社會責任,促使社區在時間的積累之下,發展多元的面貌,例如點燃夢想的黃荊,促使隘寮的社區關懷據點衍生出愛聊食堂;區域資源不均的狀況下,也有像是興化廍的幸福學堂,透過學校和圖書館的資源共享,讓學童有一處閱讀天地;也有基於保育的概念,像是小琉球的海廢藝術創作,在運用海洋廢棄物的同時,留住地方文史故事,從各項資源線索裡運用各種方案來達實踐社區創業與社區經濟的可能性,是社區規劃師的真本事。

城鄉發展處表示,屏東縣已培育337位社區規劃師,縣內共打造292個社區創意亮點,並仍持續培養社區營造種籽,期望透過經驗傳承、激發創新與作為,致力推行社區民眾參與公共事務,共同改造維護公共空間規劃,也期許更多志工伙伴加入行列,為自己的家鄉盡一份心力。

112年度將以「五藝齊開屏、六區秀特色」為特色主題,持續培育社區規劃人才,誠摯邀請屏東縣社區發展協會、相關民間團體、社區民眾等關心社區的相關人員一同共襄盛舉,透過雇工購料的方法,由下而上同心協力的推展環境改善工作。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本計畫的民眾,請搜尋「屏東縣社區規劃師2.0」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ptcplanner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1.11

岡山論壇

加入時間: 2009.01.11
81則報導
30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屏縣337位社區規劃師 292個社區打造創意亮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0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0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