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大三元大滿貫 讚嘆羅明原走遍台灣一到三等三角點這1200個山頭

文字-A A +A

完成大三元大滿貫 讚嘆羅明原走遍台灣一到三等三角點這1200個山頭

 

※ 曾國藩說:「步步前行,日日不止,自有到期,不必計算遠近而徒長吁短嘆也。」人自出生那一刻起即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之特質,經不斷探索與努力,找到熱情並以之成為一生亮點,此乃生命之意義與價值。有山夢最美,人間值得。 ※

 

是什麼樣的起心動念,讓一個人一再上山?是什麼樣的機緣誘因,讓一個人摸遍所有一二三等三角點?是什麼樣的堅強意志與恆心毅力,讓一個人完登台灣大小百岳等1200個山頭?是什麼樣的發心與慧根,讓一個人有系統、有計畫地一再走上杳無人煙的寂寥山域?人生最精采的不是完成夢想,而是堅持走在夢想的道路上!

日治時期,由日本政府部門因精準繪製台灣地圖實需,因而在台灣各大小山頭埋設了一等、二等、三等三角點共有1176顆。其中二、三等三角點有阿拉伯數字編號,而一等三角點則無編號(共102顆,目前原點還在共84顆)。這項工程極其艱難也極其偉大,對台灣土地測量的基準及精準貢獻非常大!「聖人有明德者,若不當世,其後必有達人」!孰料百餘年後的今天,台灣有位「阿甘」一步一腳印地把這些三角點都給摸透了。這位台灣「阿甘」叫羅明原,他做到了也把這個「苦行」夢做得如此完美、動人。

台灣登山活動打從日治時期就於焉展開且日益熱絡,惟在國民政府治理時期禁山禁海令,讓台灣的山域海域活動相當沉寂,自解嚴以後登山活動乍現曙光,又在2019年10月21日政府推出「向山致敬」解放山林政策,頗獲社會廣大迴響,親近山林諸休閒活動成為時尚。因此,走大百岳已成一般,走小百岳逐漸成風,甚至連找尋三角點也成了行山者的「菜單」。尤其到了假日,熱門山區儼如廟會,萬頭鑽動,人聲鼎沸,好不熱鬧!而羅明原先生就搭上這班順風車,而且是身體力行的先行者,在51歲時(2007.07.)登上玉山後,從此開啟他的登山心路歷程,本著「一(等)不做、二(等)不休、無三(等)不成禮」的三角點登山哲學,到67歲時(2023.07)總共花了大約16年時間完登台灣百岳(已二輪)、小百岳、台灣所有3000公尺以上的山(陸地測量部一、二、三等三角點,軍區除外),是台灣第一大三元、大滿貫的盟主,可說是迄今台灣「撿」最多三角點的能人、達人。

「決不、決不、決不、決不放棄!(邱吉爾)」創下台灣登山界前所未有奇特紀錄的羅明原先生,45年次,畢業於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1983年創立世界級的精密量測儀器公司,已成為台灣現今知名的量測儀器和工業安全器材知名的代理及批發商之一,迄今已屆40年,事業斐然有成。作為一位成功的企業家,羅明原卻獨鍾於登山運動,在「無心插柳柳成陰」情況下,多數是獨自一步一腳印,發揮「山就在那裡」的精神,朝著無人能及或無人敢想的「莫名」目標前進,皇天不負苦心人,終能締造出這項少有人能企及的空前也有可能是絕後的「紀錄」。期間、其間之艱辛實不足向外人道也!這些三角點絕大多數是人煙罕至的山域,無路找路,全靠縝密計畫及地圖比對和判讀來訂路線,不時要重裝探勘,其困難度比起攀登百岳高出很多。可見羅先生有過人的毅力、體力和執行力,尤其講求效率,特別把成功企業家最重視的風險評估和控管做到完美。能夠踏遍台灣高地及摸透三角點的他說:「希望可以給年輕人一些啟發。」

永遠跟自己較勁,沒有不可能的,想成功就要對自己狠一點!羅明原用他自己的故事說明了,只要有夢想、有奮鬥、有堅持,每個人都能寫出屬於自己的不凡人生。他說:「對我來講,爬山是一件暢快的事情,有了目標,我就會知道我還有哪些山可以去。但沒有了目標,我就要花時間想,我該去爬哪一座山。」就這樣徹底的對山「撩落去」,他雖然很晚才接觸登山,但他比其他人走得勤、走得多、走得遠,儘管歷經如此艱辛又漫長的「煎熬」,但他都不曾提及為了達成自己所設定的階段目標而喊苦喊累,這個「本事」已經將心靈徹底昇華到與山齊高的境界,放眼今日的台灣登山界,其誰能及?

~  百岳老查 2023.08.28.

 

附 記:

人生很多事情的發生,也許在當下,很難察覺其「意義」。羅明原接觸山林的當下,似乎沒有浮現什麼特別的意義?這也就是他行山過程中不一定要鮮艷,但他走出且肯定了自己的顏色。千斤重擔人人挑,各個頭上有指標。愛山朋友們,幫自己預約一下有質感的美麗人生,就像羅明原一樣。照片一.引自2023.08.18.OUTSIDERS戶外風格誌(照片羅明原提供),是羅明原2014.01.14.完登全台3000公尺高山,於石門山北峰所拍攝。照片二.引自2023.07.10.自由時報電子報(取自網路),是台灣全部三等三角點位置圖(含增補部分),由圖可知羅明原的成就有多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949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582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254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239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20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543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20
推:
0
回應:
0

完成大三元大滿貫 讚嘆羅明原走遍台灣一到三等三角點這1200個山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3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3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