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持續發燒 雲林勸導、辦講習 防治心態待改變

文字-A A +A

雲林縣統計8月17日,登革熱古坑鄉有176例、斗六市19例及莿桐鄉1例,日前雲林縣相關單位防疫人員已啟動針對發生個案居住地、工作地的的環境加強派員防治及滅文,但防疫的成效能有待考驗,住在斗六市榴南路一帶的陳先生說,附近還是到處可見積水容器,很多空屋或屋頂也都還是有積水,可見雲林面對登革熱,民眾心態仍須加強。

而雲林衛生局於8月17日「登革熱防治教育訓練」,邀請疾管署中區管制中心教授登革熱防治觀念與工作要訣,並希望能培訓登革熱防治種子人員,一起將正確的觀念下鄉廣為宣導,但如此動員的防治動作起的晚,恐怕短期內全體民眾沒有一起動起來,效果仍是有限。

住過新加坡的廖先生說,在新加坡防治檢查員一旦居家中發現容器有孑孓可能會被罰將近五千元新台幣,若是店家可能罰至上萬,更有可能被判勒令停業,裁罰不輕。目前發現當地的民眾對於登革熱還是無感,有看過清潔隊員到過住家前發現積水容器,也僅口頭勸導及張貼警告紙條,不痛不養民眾未見警惕。

目前南部地區登革熱也相當嚴重,雲林古坑更是近年少見發生百例確診,提醒斑蚊常孳生在不流動的水中,常見盆栽、水草種植瓶罐、屋頂天溝積水處等,尤其是發現環境有蚊子飛舞,要趕緊進行消滅蚊蟲。民眾若有發燒、頭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症狀,應儘速就醫。

(盆栽容易滋生蚊蟲,尤其民眾種植水生植物有特別注意定期換水清潔/記者張獻林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3.08.16

張獻林

加入時間: 2023.08.16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登革熱持續發燒 雲林勸導、辦講習 防治心態待改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0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0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