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他的支持,大媽到各地演講、服務社會,志工做了大半輩子!

文字-A A +A

這大半輩子的時間,大媽全心全意地投入社會服務、輔導、演講與學術研究等項目。至今,榮獲許多志工服務與貢獻獎。這種志願性且完全靠捐款過日子的職業,能夠持續做這麼多年,是因為什麼契機還是緣故,讓她踏上這條路後就沒打算要轉換跑道呢?

      大媽是生命線的志工,本名尹宏地。比起「老師」這個讓人與人之間產生距離感的稱呼,大家更喜歡稱她為「大媽」。

當志工還要交錢!

      起初,大媽對報紙上的志工招募備感好奇,決定要去發起招募的單位看看,一到現場就和該單位的董事長吵得不可開交,直到同單位的主任現身,邀請大媽到協談室聊一聊,才為這件事劃下一個完美句點。      

      原來一開始董事長就跟大媽要學費,大媽覺得:「我來當志工,你沒給我錢就算了,一次受訓還要兩千塊!」主任不急不緩地說:「我一開始受訓也跟妳一樣生氣,怎麼當志工還要被收錢。不過我們是一個完全靠捐款過日子的單位,所以來這邊受訓是繳學習整治費,等妳錄取之後,上課就不用再繳錢。」聽完,大媽覺得主任真的是一個很有耐心的人,也被他所感動到,就去報名志工,後來很順利地被錄取。

丈夫是我的避風港

      大媽說:「我生長在一個父親是軍人、母親是老師的環境中,從小就被嚴格要求要當一個端莊大方且很守規矩的女孩子。我做到了,但是我一點都不快樂;遇到我老公以後,我就像籠子裡的鳥一樣飛出去!我很謝謝他,因為我做什麼事情他都非常支持我、寵我。」

      大媽在婚後有多麼幸福快樂、丈夫就有多麼愛她,放手讓她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非強迫她要成為哪種人,而最好的模樣便是做自己。或許他在她的心中,永遠都是那個最溫暖、最體貼的MVP伴侶,也是讓她能夠走出情緒,繼續當志工的最強動力。

生命線的緊急時刻!

      這30幾年來,最讓大媽印象深刻的事件是自殺案。有一天突然接到一通電話,那個人說要自殺,大家都非常緊張,但是卻不知道通報者的地址在哪,很緊急。後來憑藉電話中的安撫,以及人員想辦法到場破門救援,才得以讓這件事順利落幕。可見這個世界上很需要這種不求回報,只求救助人的機構,才得以去守護更多的人。

      對於類似的心理諮商,大媽說:「只要靜靜的陪伴他,不多說話,讓他哭出來,有時候是壓抑久需要好好釋放;不要覺得自己有什麼病,愈是這樣覺得的時候,就愈容易讓自己陷入惡性情緒當中。」然而,雖然大媽並沒有去考取心理諮商師的證照,但是因為她有從事這方面的進修,所以也有相關的證照。

大媽有話想說

      大媽認為,人遇到事情容易把情緒放大,學會情緒管理才對自己有益,「要學會情緒管理、察覺情緒,不要把情緒和世界混在一起。當你生氣了、被罵或是被挑戰的時候,安靜下來,不要衝出去,這很重要;當你察覺自己憤怒的時候,就趕快壓下來讓自己的憤怒情緒下降,這樣自己比較穩,才不會讓自己受傷。」

       想對年輕人說的話:「我覺得現在的年輕人太有主見,其實是有能力的、自主性很強,就是不夠謙虛。挫折感高一點,不要覺得人家講你不對,就是要找你碴。」

助人就像在助己

      對大媽來說,薪資收入並沒有影響到她要從事志工的決心,不會因為志工要靠捐款過日子,就不再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一部分是她在當志工前就有開一家幼兒園,對服務社會這方面具有經驗也富有同理心;一部分則是因為自己也沒有拿到報酬,她覺得老天給她機會轉職、往志工進修,愈做愈覺得好玩,就慢慢成為生命教育的志工、講師,將生命教育推廣出去。大媽堅信著:「當你時常幫助這個世界,有一天世界也會幫助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3.08.02

劉衣彤

加入時間: 2023.08.02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因為他的支持,大媽到各地演講、服務社會,志工做了大半輩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7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7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