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氧攻上K2 那幾乎是一種神聖的心境 恭喜我國呂忠翰登頂成功

文字-A A +A

無氧攻上K2 那幾乎是一種神聖的心境 恭喜我國呂忠翰登頂成功

 

※ 登山即人生。登山家或許會以為「山是他們的庇護所,是他們得以發揮才能和創造生活意義的地方。」當大山向他們下了挑戰書,他們就把自己的信念託付給一座絕美的山,就這樣忠於天命,讓力量盈滿整個胸膛,把靈魂綁在身體上,使每場攀登本身都自成動人的故事。 ※

 

在台灣乃至於全世界,攀登八千公尺以上高峰,會有什麼大爆冷門的天才或黑馬嗎?

志在大山且找到了一輩子的熱情時,一旦經歷過,就可能無法自拔也可能無回頭路嗎?

攀登大山者都是孤獨的,孤獨是必須的嗎?有伴或團攀固然很好,但是攀登者自己必須界定出屬於自我的心靈空間,在這空間裡絕不讓人碰觸或打擾,這是孤僻或禁忌嗎?

上帝給了人類以大山以及攀登大山的力量,從冒險得到的將只是純粹而單純的喜悅嗎?

我國攀登八千公尺以上高峰能人呂忠翰(阿果),他用自己的條件也以山的條件來攀登,將K2這座大山化成他內在的力量,也終能完成無氧攀登,他說:「信念給予了我力量」。這偉大壯舉,殊值恭賀與讚許!

攀登大山是受苦的藝術。我國登山家呂忠翰他的每個細胞都把大山吸收進靈魂裡,甘之如飴地咀嚼並從中汲取養分,期間雖有過刻骨銘心、生死交關的考驗、試煉,但終能以其智慧、能耐與運氣而一一克服或化解。這能力絕不是「憑空出世」,有其個人的天賦,加上堅苦卓絕的自我要求與訓練,「對高海拔會有一種夢想,那是一個殿堂,會覺得必須進入那個領域。」這也許就是他對自我的期許?日昨(2023.07.27.)報載,「台灣登山家『阿果』呂忠翰今天(27日)以無氧攀登方式,成功登頂世界第二高峰、海拔8,611公尺的喬戈里峰(K2),這也是他生涯累積第八座世界前十四高峰。」

「寧為猛虎一日,莫作綿羊千年」,儘管攀登K2峰有其極大之危險性,受制於天氣突然惡化,導致山難頻傳,有分析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03年底的攀登季,已有緊2000人登上聖母峰,但是同期間登上K2的不到200人。在聖母峰遇難的有180人,K2則是高達53人,兩者的死亡率分別為9.4%和27%。」又如「1986年的黑色夏季,最後有27名登山者登上K2頂峰,但有高達13人在過程中送命。」可見,攀登K2的危險是真實且時時存在的。況且是無氧攀登其難度、險境就更高了!當中還有段插曲,「今(29日)傳出呂忠翰下山時一度失聯,讓留守團隊相當擔心,慶幸只是虛驚一場,不過曝光的照片卻讓網友嚇壞了。…然而成功登頂後下山也是一大挑戰,臉書粉專『前進十四峰---大夢計劃』今(29日)發文指出,昨日中午呂忠翰表示將從C3一路回到基地營,但到了晚上都沒有回報抵達消息,且定位軌跡還在1、2個小時前,inreach沒有回訊息,衛星電話也沒電了,讓留守團隊擔心是否出了什麼事,所幸只是虛驚一場,呂忠翰在昨晚8點多已順利抵達基地營,接著就立刻放假裝備行囊,回頭去幫助其他團隊,『就像2019年K2時下撤時,也是受到其他大神,隊伍們的幫助,只是這次換阿果來幫助其他隊伍。』」所以說,登頂只是戰爭的一半,真正的勝利是要安全下山才算數。

「商業遠征隊每年會帶著好幾百個客戶來到這已有完善固定繩與支援的登山路線。」雖然這是部分事實,但並無損於攀登當下的艱辛與風險,相信阿果兄站在K2頂峰時,相較於一路堅苦卓絕與澎湃急切的過程,站在頂峰上才能真正體會到「在山頂的上方是寧靜」的心境。畢竟,當你攀登到山頂,你就是立身於一處遼闊的空間,而你極可能以為自己就是空間本身?阿果兄這個成就難能可貴,將台灣攀登世界八千公尺高峰的紀錄與聲譽,又向前推進了一大步!

從冒險中能夠得到的只是僥倖的喜悅或純粹的喜悅?登山冒險含有一種毒品成分,那就是解放?呂忠翰曾說:「我學到最多的,其實是怎麼面對我自己、面對大自然。它很大,大到我只能看到我自己,面對困境,其實都是自己的侷限,我要怎麼從這個侷限裡,找一個勇氣去度過。」呂忠翰能,很多山友也都能!只是,其他人把自己侷限住,更缺乏去突破侷限的勇氣?呂忠翰用攀登大山來定義自己、創造自己也成就自己,更以此種方式來和自己的生命互動。了不起,阿果兄!

~  百岳老查 2023.08.07.

 

附 記:

呂忠翰身為登山家並從攀登大山中體驗最巨大的快樂。只是大山不是他滿足個人野心的戰場,而是他實踐人生理念的道場。百岳老查願意舉2016年金冰斧獎終身成就獎得主波蘭登山家歐特克,他所念茲在茲的警語與阿果兄共勉:「我受到崇拜,而人一旦受到崇拜,當然都想要更多,這是陷阱。很多年後,我越來越清楚那是陷阱。」本照片引自2023.07.27.「NOWnews今日新聞」(圖/橘子關懷基金會提供),是台灣極限登山家呂忠翰以無氧攀登方式今(27)日成功登頂世界第二高、海拔8,611公尺的喬戈里峰(又稱「K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849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537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235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176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20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500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20
推:
0
回應:
0

無氧攻上K2 那幾乎是一種神聖的心境 恭喜我國呂忠翰登頂成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