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繪畫 藝海中的一顆星

文字-A A +A

【記者黃惟新/嘉義報導】

  現任嘉義市鐵道藝術發展協會總幹事的李裕源,對藝術有著永不放棄的意念,年幼不顧家人的反對與環境的逼迫,私下還是不間斷地作畫。他在繪畫的過程中找到宣洩內心的窗口,也更看清了自己的心靈與內在。如今為嘉義市鐵道藝術村駐村畫家,致力推廣藝術文化。

  李裕源的父親在他6歲時便不幸去世,因此家裡一切生計都由母親一人獨自挑起,而在政府不斷提倡「人人家裡都有工廠」的環境與家庭的不支持下,李裕源無法選擇自己喜愛的繪畫道路,反而在求學階段進入機械工程等相關科目就讀。李裕源在36歲前不斷的在學業與工作中交錯輪替,直到政府提倡將邊緣的藝術家挖掘出來政策,因藉此政策考取多張美術教師證照的他,最終踏入追尋已久的藝術領域發光發熱。李裕源表示,只要擁有堅定的心、永不放棄的毅力最終定能看到成果,繪畫這一路走來雖然沒有很順遂,但一切都很值得。

畫室擺滿李裕源的繪畫作品,一有空便提筆作畫,藝術為他生活一大重心。

記者黃惟新/攝影

 

  李裕源對繪畫的熱情無時無刻都在他的生活中展露無遺,求學時代的課本每頁都畫著滿滿的塗鴉,高中時更因從課本第一頁到最後一頁都畫滿老師、同學以及當時總統生動有趣的形象,而讓老師氣到記小過,但卻不知用什麼名目的趣事發生。雖然當時生活環境及條件並不好,但這些元素卻塑造出他的人格特質,嘉義市鐵道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政宏指出,李裕源不順遂的成長過程讓他擁有超強的毅力及認真、純樸的心,同時也培養出敏銳善感、悲天憫人的藝術家特質。

  當談到繪畫對李裕源的意義時,他流露出滿足的神情與幸福的微笑,他說到,繪畫是一個很私人的區域,縱使外在條件多麼不好,當你拿起畫筆你就可以為所欲為、盡情宣洩,繪畫的世界就如同孩子的天堂,是最為純淨的地帶、最為快樂的時光。李裕源的創作皆以探討人為主,但每一幅畫中的人物都沒有五官,李裕源透過生活中不斷地體會與觀察,他體悟到當人除去五官後便不存在任何的差異,肢體是能最真誠呈現內在的情緒方式。

  李裕源的繪畫除了表現對他人的感受,同時也是對自我的探索,「上帝多給你一份感受,讓你更容易感受憤怒、悲傷,而當這些東西集結在你的畫裡時,他可以很淋漓盡致的讓你探討你自己。」李裕源有所感觸地說。拿起筆作畫的過程,讓李裕源能更真實地面對自己、釐清更多的事情,而那些都是師長與父母無法給的答案。

  李裕源約十年前搬到嘉義居住,今將鐵道藝術村3-5號倉庫作為其工作室,他表示,原居住地台中的藝術圈山頭林立、內部分派複雜,相對的嘉義就顯得簡單與自然,與其在台中包裝自己,不如在嘉義更能坦然生活。他強調,嘉義雖有「畫都」之名,但實質上的藝術內涵卻不被外人所知曉,因此希望能透與國外及外縣市合辦相關展覽及活動將嘉義的藝術推展出去。而對嘉義地區整體的藝術情況,他表示政府往往只想看到繁花散盡的絢麗效果,但對深耕這塊卻沒有做長期的培育,期望未來能與當地藝術家共同推展藝術的涵養,讓藝術文化滋養大眾的心靈。

  李裕源在繪畫的過程中,不斷調整、構築屬於自己的藝術風格,同時也不斷釐清自我,陳政宏說到:「裕源的藝術成就是可以被期待的,以他這般的努力不懈、專注於創作的精神,他會是藝海裡一顆閃耀的星。」李裕源從小就明白自己想要什麼,就算期間碰到許多風雨也不曾改變航向,最終在藝術之地盡情揮灑熱情、散發光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2,057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286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545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076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28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50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01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240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89
推:
0
回應:
0

堅持繪畫 藝海中的一顆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