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杯用量增 紙容器如何垃圾變黃金?

嵌入:
文字-A A +A

標一:北市禁用塑膠杯 禁用了然後呢? 

 

記者os: 新北市五月一號起禁用塑膠杯,各縣市也逐步開始實施禁塑膠杯政策,大部分的手搖飲料會用外觀的層次感來吸引民眾購買和拍照,而紙杯除了蓋住了原本可以看到的內容物,也造成更多的紙類垃圾,民眾認同這樣的政策嗎? 

 

民眾bite:外觀上我覺得不影響,但是我覺得自己買杯子、自己清潔我會比較覺得麻煩。紙杯就丟紙類,然後塑膠好像我就丟塑膠類。 

 

記者os:除了外觀,杯子的材質也會影響民眾的購買意願。 

 

民眾bite:通常我不會買熱飲,所以我通常是覺得塑膠杯比較好,因為塑膠杯比較,摔得比較不會破掉,所以我通常是偏塑膠唄。 

 

 

記者OS:雖然禁用塑膠杯的政策會讓大家不太習慣,但環保局認為這是必須經歷的陣痛期。國人一年一次性外帶杯使用量高達四十億個,甚至成為海灘垃圾的數量前五名,減少使用外帶杯,刻不容緩。 

 

吳股長Bite:我們的最終目的是大家自己帶杯子,那你覺得在現階段有可能就,直接說都不提供杯子,也不可能。因為民眾一定會說那我就沒帶杯子啊,那業者也會想要做生意嘛,所以你一定要有一個過渡階段的東西讓他們去使用。 

 

標二:紙杯用量增 是否如預期環保  

 

os:紙容器雖然比塑膠杯更環保,但也會產生廢棄物處理的問題,台灣現在的回收系統,真的可以有效回收利用嗎? 

 

陳經理BITE:我們可以要從往下紮根來宣導,就是正確的分類回收這一塊,當然也期待政府能夠有更完善的一個配套措施,然後來引導消費大眾。就是一次性的垃圾產生之後,如果是資源我們就好好做好一個源頭的一個分類,然後讓他的再生價值可以更能夠產生他的一個附加價值,讓他,就是回到他該去的地方。 

 

記者os:直到現在,仍然有很多民眾不知道如何分類紙容器,一般公共場所也很少看到紙容器回收桶,所以大家都會把紙容器丟到紙類回收,或直接丟進一般垃圾。 

 

王院長BITE:如果純粹的紙漿、純粹的紙類的話,他們很好去生成、製造成再生紙類來用,但是那個紙容器如果混在裡面的話,那紙容器裡面的一個塑膠淋膜會造成他再生紙的品質會變的非常不好。 

 

標三:從廢料變資源 淋膜回收再利用    

 

OS:許多人不知道如何正確回收,導致紙容器被丟進了一般垃圾,處理起來不但費時費力,還得不到再生利用的機會。那麼我們實際了解看看,紙容器在進入處理廠時,會經歷怎樣的流程呢? 

 

陳經理bite:大家都能夠確實做好資源回收的話,那這些飲料杯進入到我們的工廠,它是完全可以被再生處理為(再生物),然後把(紙容器)紙塑分離之後,紙我們把他再生為一般的包裝用紙,那塑膠淋膜就可以做為一般的,我們講的固體再生燃料來取代煤炭。 

 

標四:紙杯屬紙容器  從正確回收開始 

os:現在各大速食店或便利商店都可以開始看到各類循環杯借用機的身影,民眾只要用line掃描機器上的QRcode,就可以使用租借服務了。民眾平常也可以尋找紙容器回收桶,才可以有效循環利用。或者,我們也可以從源頭做起,自己準備環保杯,就可以達到既環保又美觀的效果。 

 

採訪撰稿 謝瀞儀 

攝影剪輯 李伊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58則報導
2,911則影音
55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1

瓜地馬拉老闆在台創業 傳遞家鄉美味

2024-04-28
瀏覽:
1,358
推:
0
回應:
0
1:39

糕菲庇護工場 點亮身心障礙者人生

2024-04-28
瀏覽:
1,506
推:
1
回應:
0
1:48

王建煊募款籌建"天使居" 打造清寒友善長照機構

2024-04-28
瀏覽:
1,443
推:
0
回應:
0
1:36

日照中心園藝治療 撫慰長者身心靈

2024-04-28
瀏覽:
1,220
推:
0
回應:
0
1:39
1:39

留英博士投入有機農 立志發揚梓官農業

2024-04-27
瀏覽:
1,651
推:
0
回應:
0
1:40

林中夢工場 全台首創木工私塾

2024-04-27
瀏覽:
1,259
推:
0
回應:
0

日照中心園藝治療 撫慰長者身心靈

2024-04-27
瀏覽:
1,152
推:
0
回應:
0
1:39

情景模型師-帶你進入小人國世界

2024-04-26
瀏覽:
1,868
推:
0
回應:
0

紙杯用量增 紙容器如何垃圾變黃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300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300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